2022.12.26 [採訪] 'Sweeney Todd'田美都, "希望今年成為我的選擇沒有出錯的一年"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Q. 久違回歸舞台,選擇<Sweeney Todd>的原因是?
其實我沒有想過要選擇什麼樣的作品,只是剛好在休息的那段時間,有想要演出音樂劇的想法,又覺得這次如果不參與這部作品,下次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於是就選擇這部作品了。其實我在第一次參與這部作品前,謝絕了很多次的邀約,雖然很感謝他們向我提出邀約,但是我認為這不是我能勝任的角色,然而在我看了很多與這部作品有關的影片後,發現有各式各樣的演員飾演了這個角色,才了解到原來這個角色是沒有固定框架的,雖然她在劇本中的設定是四十多歲的女人,但是沒有必要完全符合劇本設定,在我的印象中當時參與這部作品的過程非常快樂。這次這部作品也是富有魅力的接近了我,然而在開始練習後我就後悔了,隔了六年再次演出這部作品,體力已經大不如前了,不過優點是在這六年期間,隨著我參與了各種作品也累積了更多的經歷,比起之前我對這個角色的理解又更深入,所以能更輕鬆地貼近這個角色。
Q. 什麼樣的部分(更深入了)呢?
若是說第一次參與這部作品時,我是以劇本上的人物設定去理解她是一位什麼樣的人,那麼這次則是將她視為了一個人?這個人的處境、迫切與欲望,雖然是不好的欲望,但是作為一個人當然也會有對於欲望的迷戀。樂芙特在劇中問陶德他的罪名是什麼,她回答「愚昧」,這部作品與之中的人物就是在探討人類的愚昧,我其實是一個非常追求理想的人,即便如此人生在世,有時也會產生某些惡劣、不舒服的情感,或是無法輕易向周圍的人展示的情緒,能將這些情緒透過這個人物展現出來,我覺得是很有趣的部份。
Q. 想要呈現出什麼樣的樂芙特夫人?
我的目標是在一開始將樂芙特夫人呈現為奇怪的女人,隨著劇情的推進,我想呈現出她也是一個人類的一面,雖然這個女人做出了很多惡劣的行為或選擇,不過我想將她特有的魅力完美展現出來,努力呈現出樂芙特幽默和無厘頭的一面,讓觀眾在看劇時能感受到她的魅力。
Q. 在音樂的部分有困難的地方嗎?
身為音樂劇演員說來有點慚愧,其實我不太懂音樂(笑),我自認為是演出音樂劇的話劇演員,所以對於音樂的部分不太了解,不過我能告訴大家的是這是一部很出色的作品,對於像我這樣的演員來說,這部作品的一大優點是樂芙特的曲目並不是像是詠嘆調,而是更像台詞的延長線,所以比起上次演出,我正在嘗試以更像是說話般的演唱方式來敘述故事。
Q. 上季公演讓妳印象深刻的小插曲?
我原本以為我在演出時沒有失誤過,結果其實有(笑),上季演出時我曾經把配角的名字念反了,這季演出練習時也發生過很多次失誤,我在想我的記憶力是不是變差了(笑)。
Q. 陶德與樂芙特夫人是什麼關係?飾演陶德的演員們各自的魅力都不同吧?
很好笑的是陶德自始至終都對樂芙特漠不關心,樂芙特自己一個人喜歡他、和他吵架、和解、夢想著與他共築未來,一開始陶德演員們在分析角色時,我們要求他們不要對樂芙特產生興趣並徹底地無視她,儘管如此在練習的過程中,有些橋段兩個人還是會產生默契十足的CP感,真的很神奇,即使這兩個角色不會互相交流情感,在與三位演員演戲時都會產生各不相同的化學反應。首先,我和姜弼錫演員合作過很長一段時間,這次是隔了五年再次一起合作,我與他累積的默契是不容小覷的,在彩排時舞台導演甚至曾說如果時間不夠,我和弼錫的彩排跳過也可以,我想可能是因為隨著年紀增長彼此都有了更多的歷練,所以配合起來也更加游刃有餘。與申成祿演員在配合上較為謹慎,而我與李奎炯演員是第一次合作,所以在開始練習前有去看過一次他演出的音樂劇<愛的迫降>,開始進入練習後,與他配合的默契就像是合作過很久一樣,劇中有一段即興發揮的橋段,假如沒人阻止的話,我和他應該能一直說下去,再加上他的年紀比我小,所以也會有更想照顧他的感覺。
Q. 樂芙特夫人對陶德的執著,不只有愛情吧?
在劇本中可以找到「想要他」這一句歌詞,我自己認為樂芙特的丈夫還在世時,他一整天只能坐在椅子上,想像一下她與沒有經濟能力的男人一起生活,那該有多麼辛苦,我想當她看到住在樓上這位有妻兒、有工作的男人,應該會覺得很羨慕吧,她一定也想擁有那樣的丈夫,然而那個家庭被摧毀了,當她所羨慕的那個男人隔了十五年後歸來,讓她辛苦過活的男人也死了,我認為樂芙特夫人是想建立一個她所夢寐以求的家庭。
Q. 從樂芙特夫人對待托比的模樣,似乎能看出她所想要的家庭?
可以看的出來,雖然樂芙特夫人不至於認養他,將他視為自己的兒子,但是我認為她是有想照顧他的想法,若是能那樣就再好不過了。其實樂芙特在最後是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托比的,她原本是能在緊急情況下找出解決方法的女人,然而她卻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托比而感到慌張,雖然先把他關進了地下室,不過那其實也是因為她對孩子有感情,所以不敢草率行動。
Q. 金芝賢演員一起演出了樂芙特夫人的角色?
我們是十年知己了,第一次認識她是在<王世子失蹤事件>,其實這次我參與這部作品,有50%的原因要歸於她,原本公演日程和其他工作行程衝突到了,正當我擔心自己會應付不來,在猶豫要不要出演時,芝賢跟我說:「這次的陶德也是新演員,這是妳演過的作品,妳一定做得到。」因為有其他之前也演過的演員在,就算我的進度落後也有能夠幫助我的人,所以我才決定出演,結果我最擔心的行程衝突問題最後也解決了,所以我反而是時間最多的人。
Q. 在演戲時有覺得輕鬆的部分嗎?
我覺得我確實有像是大媽的一面,感覺是受到了親戚們、媽媽、身邊的人說話語氣的影響,在練習室裡也會不自覺地像角色一樣說話和行動,有時候那個大媽語氣會不小心跑出來,讓我很困擾(笑)。還有樂芙特夫人是飾演起來很有趣、很痛快的角色,我在練習這個角色時,參考了市場裡隨處可見的那種阿姨,為了養家糊口會跟客人吵架、對客人生氣,有其他客人來的話,又會立刻笑臉迎人,雖然無法認同她做人肉派這件事,但我想那也是她為了糊口而做出的自我合理化行為。不能理解的部分還是她做人肉派這點,陶德失手沒能殺死法官,說著要找人來多練習時,樂芙特原本對他的復仇毫不關心,但她幫他想出了處理屍體的方法,就是把屍體拿來做成派以維持生計,我覺得這個橋段是將這部作品所追求的黑色喜劇表現的最為極端的場面。有所共鳴的部分是她對乞討女人的身分有所保密這件事,當陶德發現乞討女人的身分,樂芙特對他說:「我沒有說過她死了。」她選擇隱瞞是由於她自己的欲望,又或是她認為這是為了他好,她想要與他一起生活才有所隱瞞,就如同我們不會向周圍的人展現出自己的某種欲望,所以對這個部分有些同感。
Q. 妳有什麼樣的性格呢?
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善良的人(笑),如果大家這樣想的話我會很困擾,不過大家好像都是這樣想的,我擁有的性格就像是大家普遍都有的性格,我也是有想要實現的事情或想要達成的目標,並不會在旁人面前輕易展現出來(笑)。
Q. MBTI是什麼?
我的MBTI在INFP和INFJ之間變來變去,不是很滿意,我的個性不想被歸類於這兩種類型,所以正在反抗中(笑),其實我是很喜歡獨處的人,測驗結果出來後,我還故意出去到處和別人見面,MBTI的好處在於在和身邊的人聊天時很方便,有助於彼此更快速的了解對方,其實內向型演員比外向型演員還要多。
Q. 樂芙特夫人是很耗體力的角色,為此有沒有做了什麼準備?
開始練習後努力做了深蹲,原本沒有任何想法,只想著以前美好的的回憶就開始了練習,都不知原來經過了六年我的體力變得這麼差,在劇中有一幕是樂芙特夫人要拖屍體的場面,初演時要拖2~3個人,這季演出變成只需要拖1個人,屍體拖的距離也變短了,原本還覺得很萬幸,結果飾演屍體角色的人偏偏是所有演員中體型最大隻的人,我當然馬上就抱怨了(笑),我和陶德在劇中有很多場戲需要一直上下樓梯、到處跑來跑去,兩個角色演起來都很累,但像是在'By The Sea'這首歌中,樂芙特也需要一直跑來跑去,陶德是坐著唱歌,而樂芙特卻要一邊走來走去,一邊演戲唱歌,所以我努力做了深蹲運動。
Q. 舞台布置有了很大的變化?
沒錯,動線變得完全相反,不過幸好這些動線的意圖沒有改變,所以沒有覺得太困難,只是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其實比起舞台的問題,只要進到新的舞台或劇場都還是會需要一定的時間去適應。
Q. 有和飾演同角色的演員做很多交流吧?
只要有不清楚的地方,我們三個人就會聚在一起互相討論解答,當看到其他人演的方式、所做的角色定位或是做了什麼樣動作,雖然不是故意去模仿的,但在交流過程中會一點一點地受到影響,雖然不會去想著要把那個拿來用,但是在不知不覺間所做的動線、動作、反應也會漸漸變得與其他人相同。
Q. 參與這季演出後,有感觸有所不同的場面、曲目或歌詞嗎?
比起說是感觸不同的曲目,應該說我對於在某一場戲中出現的物品所代表意義有了不同的看法,在劇中有一幕是樂芙特搬了一張椅子給陶德坐,在上季演出時我對於這一幕沒有太多的想法,到了這季演出我對於樂芙特搬出椅子所說的台詞有了稍微不同的感觸,那張椅子是她的丈夫生前一直坐著的椅子,就像是她丈夫的遺物,然而她卻告訴陶德在有更好的椅子之前先坐那張椅子,這裡可以看得出她正在向陶德示愛、討他歡心,所以有種令人心酸的感覺。
Q. 田美都場次的預售率很高,有感覺到責任感嗎?
比起責任感,當觀眾們因為我而來觀看這部作品,並開始對公演有所關注,進而去觀賞其他演出,或是再次觀賞其他位演員演出的場次,我會覺得很高興。我如果看到很好看的表演,也會有想再看看其他演員陣容演出的想法,體會到了粉絲們在看表演時的心情,所以會為了想讓大家看到更好的一面、更好的作品而產生責任感,因此很用心的準備了這部作品,練習時竭盡了全力,不讓任何一場戲被隨便帶過。
Q. 田美都的樂芙特夫人與其他兩位演員的不同之處?
說這些並不是想要炫耀什麼,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展現出樂芙特夫人既可怕又不失可愛的一面,該說是與生俱來的嗎?因為我的個子比較小,比起其他兩位演員,也有更嬌小玲瓏的一面,所以我會努力地展現出這種不由自主散發出來的可愛直到最後。
Q. 休息時間都在做什麼呢?
因為想好好利用今年的休息時間,所以反而過得更勤奮了,有想要培養興趣,也有與朋友見面,前陣子因為拍攝太忙碌而停筆的日記也重新開始寫了,也因此整理了很多思緒,還有回顧了之前演過的作品做了反省,也找了以前的採訪來看,果然採訪這種東西不論做幾遍還是很困難,因為採訪把我包裝得像一個很厲害、很好的人一樣(笑)。剩下的時間就是拿來休息,學習人生課題,也從中頓悟出了某些想法。
Q. 領悟到了什麼事情呢?
我是一個堅強的人,一個努力選擇『善良』的人,我真是一個不錯的人」,只有這麼想才能有生活下去的力量,曾經有段時間很沒有自信,想著為什麼我只能表現這樣,雖然我是有理想的人,卻不是一個樂觀的人,雖然不會因此厭惡自我或降低自尊,在休息的這段時間,我以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並重新反思了我的人生歷程,我所走過的路、那段人生真是令人滿意。 (這段我補充了另一家媒體브릿지경제的採訪,覺得他們寫的比較完整)
Q. 在選擇作品時有標準嗎?
某個時期有,再怎麼說因為演員是被選擇的職業,所以也曾有每次都必須展現不同樣貌的想法,青春期時因為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就算做了錯誤的選擇,也能在某些方面得到好的評價,也因此獲得了能夠繼續往前邁進的勇氣,將那些走過的每一小步累積起來才成就了現在的我。演戲是當你越演、了解得越多越覺得困難,雖然在後輩演員們面前裝得一派輕鬆,其實在準備第一場公演時我也是一直都很緊張,雖然一想到等一下站上舞台會更緊張,不過只要順利完成一場戲,緊張的想法就會完全消失了,所以說演戲是既困難又輕鬆、又有趣的事情。
Q. 接下來有準備中的作品嗎?
明年應該會拍攝電視劇,若是有時間和機會的話也想要參與公演,有緣的話也想回到話劇舞台上,因為電視劇的拍攝日程大概就會佔一年,就算是明年或後年也有想要演出話劇的想法。
Q. 有很想要飾演的角色嗎?
我對於我所製作出來的角色是有野心的,只要是演員應該都有這樣的野心吧?所以雖然沒有想一定要飾演什麼作品的什麼角色,不過只要是全新未演出過的作品總是會覺得很有魅力,雖然很困難,不過我想飾演像是這部作品中樂芙特夫人這樣具有兩面性的角色,雖然像是壞人,卻存在著無形的魅力,就算不是舞台作品也沒關係,也想在影視作品中嘗試看看這樣的角色。
Q. 今年的自我評價?
希望我出演音樂劇<Sweeney Todd>是正確的選擇,所以目前順利結束公演是最重要的事,還有今年選擇休息一段時間似乎也是對的選擇,希望今年能成為我的選擇沒有出錯的一年,明年就要四十二歲了,想要以更成熟、更好的演技與觀眾們見面。
Q. 最後想對觀眾們說的話?
希望大家在2022年的最後能與音樂劇<Sweeney Todd>一起度過,不論是第一次觀看表演的觀眾,或是等待我站上舞台的粉絲們,希望大家都能度過愉快的時間,希望演出的兩個小時不會讓大家感到遺憾,我是為了帶給大家好的表演才參與了這部作品,希望這份心意也能傳達給你們,請大家多多來看表演!
9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