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THEATRE+] <Sweeney Todd>演員田美都採訪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金芝賢、Lina、田美都 |《THEATRE+》12月號封面人物
循序漸進的路程.演員田美都
雖說人生沒有如果,但是讓我們暫時回到六年前,當聽聞田美都即將參演全新一季《Sweeney Todd》的演出時,她身邊的所有人都十分驚訝,連她自己都覺得不適合自己的角色,也使她謝絕了好幾次的邀約提案,若田美都直到最後都沒選擇這部作品?那我們就見不到可愛動人的樂芙特夫人了,仔細一想,她總會將問號變為驚嘆號。她曾經完美演繹了主要由男演員所飾演的梅菲斯特,引起全場觀眾轟動 (話劇《梅菲斯特(2014)》),在第一部主演的電視劇《機智醫生生活》中,她完美化身為「頌和」此角色,讓她時隔12年再次得到了新人獎,而且是六座!不僅如此,田美都所飾演的各種人物、包括機器人,不論是何種角色,每部作品都保有她特有的溫度,上述所想表達真正的重點是這些結果並非不勞而獲,她對角色所做的透徹分析與付出的努力,令她身邊的演員也都不禁讚嘆,然而田美都說每當她參與新的作品,仍然有像是一座高山佇立在前方的感覺,她說:「從來不覺得演戲很簡單,雖然相比從前更能樂在其中,不過初次接觸作品時,總像是身處一座不知出口的迷宮般。」
借用她的比喻《Sweeney Todd》就好比是已經翻過一次的山,因為有了開闢好的登山路,這次演起來也更加輕鬆,然而她在2016年第一次接手《Sweeney Todd》時,這部作品可謂是她演過的所有作品中數一數二困難的作品,「不知道該如何解析這個角色,要找到能說服自己的底線是最困難的事,再加上史蒂芬·桑坦的曲目是出了名的困難,當時就只是一心專注於遵照Eric Sc​​haeffer導演的指示。」
經過了六年再次接手這部作品,田美都感受到了何種變化呢?「與上季演出不同的地方…當然是年紀變大了,體力上演起來不像以前輕鬆了(笑),在這段期間體驗了不同的領域,也領悟到了以前不曾體悟過的事情,嚐盡了甜頭與苦頭,我所吸收到的新經驗,這次都加以融會貫通了。」
與樂芙特夫人變得越親近,角色也在潛移默化下影響了她的個性,「最近變得越來越愛閒聊了,《機智醫生生活》時大家都以為我的個性就像頌和一樣(笑),當然所有角色的樣貌我都有一點相似的部分,不過隨著我演的角色不同,平時的樣子也會有很大的改變。」
久違回歸舞台與練習室的田美都,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以前表演就是我的日常生活,但是現在表演也必須遇上適當的時期與情況,以前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如今都讓我感到感激與幸福,就連經過通往練習室的巷子都讓我覺得高興,正度過著一段幸福到令人喜極而泣的時光。」她將這份幸福化為動力,努力讓觀眾深深沉浸於作品之中,「我們的內心隱藏著許多面貌,迷戀、貪婪又自私的一面,這部作品在講述這些無法向別人展示或是不想被發現的欲望,因此這個故事雖然令人感到不舒服,卻又無法不產生共鳴,我們的樣子就如同這些拚死拚活生存的角色。」
在上季演出令她感到困難的史蒂芬·桑坦的樂曲,也變得更加容易了,現在剩下的目標就是盡全力將作品中精心設計的不和諧和音、與之所渲染出台詞的獨特韻味等,樂譜中所蘊含的寓意完整地傳達給觀眾,「這部作品的音樂很難一下子就吸引住觀眾,不過很神奇的是歌曲會越聽越洗腦,這部作品除了演員所演唱的曲目很好聽,伴奏的樂器組成也非常特別,所以大家在觀賞演出時,不妨將身體全權交付於節奏之中,希望大家在聽音樂時能接納所體會到的各種感受,並盡情享受於其中。」

(Lina採訪中提及美都段落)
「最近與樂芙特演員們一起度過了很多時間,姊姊們不論在日常生活中或是演戲時,都非常沉著冷靜,但是我沒辦法像她們那樣,所以有時候會想為什麼我做不到呢?想要慢慢學習(笑)。」
「美都姊姊的樂芙特所散發的氛圍非常可愛,芝賢姊姊的樂芙特則是冷靜睿智,看到姊姊們所塑造出來的角色很有說服力,讓我感到很混亂,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角色分析,我的樂芙特夫人有點像是個傻瓜、更主動積極的感覺,原本還期待開始練習後能比上季演出更加從容,後來才發現我所打造的樂芙特夫人完全沒準備好,總是有很興奮、很忙碌的感覺,最後就把這樣的感覺當作是我特有的色彩,不去在意了,因為這種性格的樂芙特夫人也是存在的。」
採訪原文
9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