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已不小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比較有空,加上下周要去學校與老師討論哥哥的學習,我開始思考要為兩小培養什麼樣的能力,像是寒假要進行什麼計畫、下學期要上什麼才藝課,平日的練習要做什麼練習。想一想才突然發現,兩小已不小,每天該做的累積必須開始做啦!
哥哥的計畫可能會偏向提升閱讀能力,最近讀的一本書正好給了我一些方向:回家吧!迷失在數位閱讀裡的你。裡面提到閱讀最終應該進入的層次是自省,前面的過程是:把自己的背景知識和正在讀的東西連結起來,接著是設身處地、同理他人的觀點,然後做出推論、開始表達自己的分析、反省和洞見。
哥哥不是沒有能力長時間閱讀,但我發現他的閱讀偏向科普、知識型的太多了,就像他很晚才能完整看完與看懂一部電影一樣,我覺得他應該要練習接觸比較人文與感性的文本,這是未來對他的計畫。
妹妹的部分很有趣,在思考她的發展時,我覺得她給我的感覺是她有無限的可能性,她可能和我有點像,在邏輯推理思考部分具有很好的質,但有待琢磨;在身體掌握方面表現很優秀,但一樣需要鍛鍊;在感性方面她的感情也比較豐富,雖然還沒辦法和語言很好的連結起來,但感覺敏銳是有的,只是感受到這些感覺之後她的反應還很......該說稚嫩還是原始嗎?大致上是以避開為主要反應。
所以到底要為妹妹安排什麼呢?昨天與老公討論完的結論是:就先去學畫畫吧!老公覺得妹妹以後應該是朝著"做"去發展,各種"做"相關的工作我想都與"美感"脫不了關係,所以就先把時間花在培養美感上面吧。是否學畫畫就會提升美感,我覺得應該不一定,但至少接觸顏色線條畫面,總是一個基礎吧。
我也很想讓妹妹去學跳舞,或是某個運動,但目前先放在心裡想就好,感覺還不是近期能做的安排。
閱讀和寫作,也是我對妹妹的計畫,寒假先用"形動派"來做看看,開學之後再看情況決定好了。
兩小已不小,真是最近我最大的感慨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