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閱讀旅程接觸的第一本書《農民曆》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家裡有訂報紙,每早起床到門外撿起報紙放在客廳桌上,讓爸爸吃早餐時可以翻閱這是我的工作。後來不知何故家裡訂了一份國語日報,讓家中孩子輪流翻閱,這是幼時家庭教育的一環,也是我與文字結緣的開端。
▲ 早期台灣家庭的必備書籍
依稀記得家中沒有什麼學校課本以外的書籍,除了中華電信每年會贈送厚重的黃頁電話本外,打蟑螂或壓泡麵時很好用,就是媽媽年底買菜時,從某家香紙店帶回來的16開大小的農民曆。不知何故年幼的我為何對單薄的農民曆感興趣,喜歡打開來看裡頭講述的內容。
▲ 食物相剋圖,曾經異想天開要試試看呢
農民曆封底的《食物相剋中毒圖解》很有意思,蕃薯粉和黑糖沖水飲下好分化毒素,用指頭「搵」花生油攪咽喉,使胃內之毒素吐出,使用數回不拘全部吐出為止,不可過於嘔吐
忘了那一次是吃了什麼東西胃痛難耐,查了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要吃綠豆解毒,家中沒有現成的綠豆可以食用,也就沒有親自人體試驗有效與否,但當時很慶幸不用吃雞屎白(雖然不知道是啥),光是雞屎就會嚇到全部都好了吧。
▲ 真的有餐廳銷售【田螺義大利麵】的菜色
接下來就是《告別 2022 展望 2023》精神喊話的階段,不妨先拿出居家必備的農民曆,查看一下辦公桌的方位,避凶趨吉,讓一年之初有好的開始。
可惜的是農民曆多年以來沒有與時俱進,色彩學也跟人的運勢有關,如果加入這個元素,不知道國人的美學素養是否會因此提升呢?
▲ 辦公桌的方位很重要,必要時還需要綠色植物點綴關於
關於流年,也是影響個人運勢的要素,君不見算命卜卦時都會先徵詢年齡和生肖,從農曆正月到十二月的運勢,參考參考,畢竟後天努力更為重要。切記一點,這裡講的都是以農曆為準唷。
▲ 十二生肖,有人吉星高照,就有人犯太歲
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每日為單位的指引,婚喪喜慶都以此為本,老一輩的人非常重視。這裡面還可以配合卦象,利用古老的智慧避煞驅凶、喜迎吉時財位開市、安床、入宅、出行、動土、出火、上樑、作灶、沐浴、剃頭、交車… 一切都有時有序。
▲ 人的一生都在《農民曆》上有指引
以前家裡早晚三柱清香祭拜祖先,這個香譜密示吉凶的圖解,算是我最早接觸的漫畫雛型吧(小時候看漫畫是壞學生),看著清香參拜之後最終的樣貌,拿出《農民曆》比對一下好玩罷了,倒沒有真的去映證虛實就是了。
還有<眼跳><耳鳴>的現象,發生症狀的時刻,都是有意涵的唷。
▲ 《農民曆》還有香譜密示吉凶的應用法
幾天前冬至祭祖、拜地基主,照例去香火店買金紙,看見一疊民國一一二年歲次癸卯兔年的《農民曆》放在案頭,老闆說需要就自取,想起小時候的故事忽然備感溫馨,順手拿上一本帶走,畢竟它也是我第一本閱讀的讀物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8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