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口罩解封 你外出戴口罩了嗎?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現在戶外活動,口罩已經解封的時候,出門前,我還是會拿起口罩來戴。之前疫情緊繃時,有些不戴口罩的人成了異類,甚至引起爭執;現在戶外活動口罩解封,戴口罩也被拿來成為話題,戴與不戴,都是問題嗎?
讓我們從戴口罩最原始的目地來看好了,之前的口罩慌,是因為許多人幾乎把口罩視為鋼盔,以為有了口罩,就天下無敵,沒有口罩,就把自己曝露在危險當中。這也不能完全說錯,因為戴口罩的確是可以降低得到病毒的機率,包括感冒病毒等。也就是,戴口罩的目地是預防病毒攻擊呼吸氣管,除了新冠,還有感冒,還有流感等等。
那麼,從跨出家門就會面對各式各樣的病毒來看,戴口罩其實是個保護自己的動作。我有一位氣管比我還脆弱、敏感的朋友,在新冠疫情肆虐之前,早就有出門必戴口罩的習慣。這麼來看,有沒有新冠疫情,並不影響他戴或不戴口罩的習慣,因為他早就長期在戴了啊! 再來,就我平常看到有些人戴口罩的方式,也不盡然正確。大部份的人都能夠確實把口、鼻遮住,兩旁也沒縫隙,但我仍看到有一部份的人,疫情嚴峻時,他的確是戴上口罩了,但不是把口罩拉到鼻子以下,就是下巴。這……不是有戴跟沒戴一樣嗎?對這些人來說,「戴口罩」只是戴給執法人員看,戴個心安罷了。不要說新冠,也較易得其它類型的病毒。
如果明白「戴口罩」的目地其實是為了減少病毒進到我們體內的機率,那麼,在這時戶外口罩已經解封的時候,這個行為其實是民眾自主自發,想要保護自己的行為,被說「從眾」,或是「被習慣制約」,用口罩已經解封這個說法,去批評還在戴口罩的人,說個不好聽一點的,不戴口罩的你,能為那些想戴口罩的人,負責他們的健康嗎?
現在在戶外,戴與不戴口罩都是一種選擇,戴上之後,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不戴的話,享受沒有口罩遮隔的清新空氣,那也很好。
而戴口罩的人也不用視不戴口罩的人為異端,在戶外,口罩都已經解封了,不想戴,是對方的自由。
而不戴口罩的人也不用視戴口罩的人被習慣制約,或是「從眾」,如果這個行為是正確的,或是保護自己,「從眾」又如何? 至於法律規定人們要不要戴口罩的時機,讓人們嫌麻煩,覺得解封「做半套」,搞得民怨四起。如果以病毒仍然存在這一點,了解在何種時機戴口罩或取下口罩,才不會流於形式,就像先前規定戶外戴口罩時,還是會發生有人將口罩戴著,卻戴到下巴,然後露出口鼻的現象。這都是戴表面,而不夠了解戴口罩的目地。
如果能夠明白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自主自發的戴或脫口罩,不然戴口罩只是戴給他人看,而忘了口罩是在保護自己避免生病這一點,就不會有戴不戴口罩的形式之爭。倒是在形式上批評的人,會去思索這一點嗎?在戶外口罩解封的現在,戴口罩被拿出來說嘴,就是忽略了「戴口罩是為了預防疾病」這一點。
至於我,進入封閉空間,如客運或大眾捷運、計程車時,我想,我還是會戴口罩,畢竟,不講新冠病毒,不同的病毒還是存在這個空間。會過敏的我,冬天戴口罩還能夠讓鼻腔保持一點暖和呢!而人少的時候,我也會將口罩取下,做個深呼吸,啊!沒有口罩遮住口鼻時的呼吸,真是暢快啊!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之前買的口罩也有兩、三盒,不戴口罩的話就太浪費了吧?而現在又適逢冬天,對鼻過敏的人來講,還可以禦寒、降低過敏的機率,就先戴著囉!戴口罩,是戴在口鼻上,而不是心上,才能捍衛健康。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