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倫多,路上看到錢包該撿還是不撿?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如標題的疑問,各位,通常我們出門在外只會擔心自己掉了東西要去哪裡找,但今天如果你走在外國的街道上,看見前方一個錢包掉在地上,你會撿起來嗎?
3月中旬一個下班後的夜晚,那天氣溫低又有風雪,所以路上有些冷清,行人們也都包緊緊的、頭低低的走在路上。就在我經過布洛爾街(Bloor St.W)時,我在前方不遠處看到地上有好像有一個小錢包。走近一看,是加拿大國民品牌Herschel的灰色短夾錢包,這個款式跟顏色,讓我下意識覺得失主應該是位年輕男性。我原本想撿起來歸還失主,心裡還想著如果失主跟我想的一樣是個帥哥那就更好了,白雪紛飛中的異國羅曼史說不定正等著我超展開...,但四下張望,這種冷得要死的晚上,周圍哪裡有人阿...!當下那30秒,突然有許多想像在我腦海裡走過,所以我直直盯著這個錢包看,沒有直接彎下腰去撿。
大概是長成這樣的Herschel灰色短夾錢包 (圖片來源:herschel.ca官網)
我首先想著,嘿~這不會是傳說中的《爆笑一籮筐》(Just for Laughs Gags ),還是什麼《整人大爆笑》之類的吧...,經常在電視上看到這種整人節目,心想該不會這次讓我遇到吧?! 萬一我手一伸,馬上有人跳出來說:哈哈,你被騙了!看鏡頭笑一個!那我可就糗大了~ 雖然這樣是可以讓我有機會娛樂一下親朋好友,不過仔細想想怎麼可能在這種下雪的無人夜裡做節目也太誇張,根本是我腦補過頭。
《爆笑一籮筐》(Just for Laughs Gags)是加拿大知名的電視節目(圖片來源:Amazon prime video)
然後我又想,阿我撿了是要怎麼處理,交給警察嗎?哪裡報警啊?別說社區警察局在哪裡我還不知道,人在異鄉,就是想到要去一趟警察局都感覺晦氣不是嗎,沒事怎麼會有人想到要去警察局,這三個字最好不要出現在任何一趟旅程當中! 而且這裡可不是台灣或者是東京街頭,路上可沒走幾步就一間派出所,然後大家也有撿到東西就送派出所的文化,有句英語俗諺叫:Finders Keepers, Losers Weepers (誰撿到歸誰, 誰丟了誰哭),雖然拾獲者不見得都會將遺失物佔為已有,但也不是人人都會將拾獲物送到失物招領處,尤其是越有價值的物品。
再接著想下去,即使我做了合乎道德的行動,將錢包送交警局,日後失主來認領時,裡面東西如果有少的話,我會不會被誤會是小偷啊,會不會被失主指控是我拿了他的東西,結果我公親變事主,好心被雷親?想到我撿個皮包、做好事的初衷,說不定有可能吃上官司,那不是要撿的當下就要錄影存證以自清嗎...,哇,這也太麻煩了吧,想到這裡已經有點心累...。最後我想,說不定失主晚點會再回來這附近街上尋找錢包,如果我撿了失主不就找不到?
總之說我想太多也好,在各種想法RUN過一輪後,理性已經取代原本那些浪漫邂逅或是豐厚謝酬之類的無邊幻想,劇情也從偶像劇瞬間變成了CSI,現在我只覺得這個錢包好像會帶來一些麻煩...,還是把這個幸運的機會讓給其他人好了(笑)。
話說回來,如果我將錢包送去警察局,錢包要能順利送回失主手上,前提是失主要有去報案才行。警方曾表示,他們不會對遺失物進行積極調查,保存報案紀錄是為方便物歸原主。在多倫多,雖說是由市警局負責管理在公共場所發現的物品,但在大眾運輸、觀光景點、機場等場所,通常都各自提供失物招領服務。所以當搭乘大眾運輸或計程車時丟失財物,分別洽問多倫多運輸委員會(TTC)、MiWay或 Go Transit ,以及計程車公司的失物招領處是可能找回失物的最快途徑,反之,如果在這些地點撿到失物,直接送去失物招領處也是最佳選擇。像這個掉在路上的錢包,附近既不是地鐵出入口,也不是景點或商家的門口,真不知道該送到哪裡最合適。
TTC的失物招領處叫LOST ARTICLES (圖片來源:blogTO.com)
掉的是錢包、只有金錢損失還簡單點,因為信用卡掛失止付也就算了,但如果是遺失手機,警方可不受理,失主需自行聯繫電信服務提供商(如Rogers、Bell);加拿大護照或社會保險卡,要聯繫加拿大服務部(Service Canada);安省駕照、安省健康卡、安省車牌或無障礙停車證,要聯繫安大略省服務中心(Service Ontario),真的是非常麻煩。幸好如果掉的是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護照,還可以透過市警局的非緊急電話(+1 416-808-2222)來報案。
也就是說,如果我是失主要找遺失的財物,除了到警局備案、不同單位的失物招領處洽問,或者利用臉書、推特這些社群網路看看能否幫上忙之外,也就只能祈禱及期待好消息了。假使你的遺失物對你而言十分珍貴、具有相當價值或者有時效性非找到不可,是有個叫多倫多失物協尋的網站(Lostfoundtoronto.com),可以花錢讓專家來幫忙找尋遺失物品,但是成效如何,也有待使用者分享。
那麼東西掉了還有機會找回來嗎?
一位日本朋友4月間搭乘TTC,將手機放在牛仔褲的後面口袋,結果出站之後才發現,不小心將手機掉在地鐵站裡了。那支哀鳳手機雖然型號已經舊了不值多少錢,但由於手機保護套是她最愛的漫威鋼鐵人圖案,而且裡面滿滿的家人及私人照片,於是她去TTC的失物招領處登記,原本不抱太大希望的,但沒想到,5天後竟然接到TTC通知說有人將手機送來失物招領處了!
所以是滴,奇蹟是有可能發生的!祝福大家都不會遇到這些困擾~
Ingred
Ingred
最近的心情是接受文章寫得亂七八糟的自己,並鼓勵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看著日漸成長的盆栽們感到喜悅,有空的時候喜歡去游泳池放鬆一下,聽著輕音樂容易在沙發上睡著,懶散的金星射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