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了隧道之後,突然感覺背包變得好輕。天氣熱,入園前,我已經先把半瓶水喝光,兩個女兒的夾克也沒有帶下車。自拍棒被先生揹著,而他正前往探勘活水湖的路上。
肩上那種輕法,頭腦覺得並無違和。身體卻控制不住自己的手,下意識地在夾層中上下翻動。出來旅遊,我通常會選擇夾鏈袋特別瑣碎的包包,方便我可以到處放置零錢、衛生紙、各式跌打驅蚊藥膏。內裝一定要大一點,起碼容納得下雨傘、水壺、小朋友的輕簡外套、以及用來轉移長途車程不耐的零嘴。
一開始淺淺翻找,覺得有些異樣。好像少了甚麼,不太確定是不是我想的那樣。深呼一口氣,再細細找過,還是沒有,頓時陷入恐慌。
我的皮夾呢?沒有在應該的夾層裡頭。包包只有手機和幾項零碎物件。難怪根本感受不到重量。
不會吧?下午的遊客不多,園區又腹地極廣,大家紛紛租借自行車代步,不可能有近身扒竊的機會。
如果掉在上一個景點,那就糟了。農場在半山腰上,光是上山就要再花一小時。我在腦中快速回放所有與農場消費有關的情景,最後一次是為全家買鮮奶冰淇淋。人聲嘈雜,氣溫大概超過35度,我只想在冰淇淋融化之前趕快離開,一邊催促孩子快吃快吃,單手不斷伸進背包內側拿取濕紙巾。
那個時候,皮夾在哪裡呢?是拿在左手,還是已經放回去了?放回去之後,有確實把拉鍊帶上嗎?
我不記得了。雖然我對於記憶細節的功力,一向驚人,可是,當時我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兩個女兒的淺色T-shirt上,每隔幾秒就要伸手去搶救搖搖欲墜的冰淇淋邊緣。免得她們的新衣服弄髒。連冰淇淋的滋味如何,都沒有印象。
我抱持著僥倖心理、暗禱神明乞憐,把包包上下翻倒過來好幾次,確定皮夾真的不在。兩個女兒不察有異,拿著我的手機在人煙稀少的湖面前玩自拍。
遠遠地,我看到先生帶著探險之後發現新大陸的雀躍神情朝我們騎來,一時天人交戰,我該告訴他這個不預期的壞消息嗎?以他的謹慎,應該會立刻驅車往回走,如此一來,接續預定好的行程就會全數泡湯。
我為什麼會這麼脫線呢?那個皮夾裡面,是我所有的身家,包括重要的證件、提款卡與信用卡。還有我為了這次旅行提領的大量現金。
在那樣著急到渾身著火的時刻,我居然還想到那天是發薪日。我的密碼設定一向很單純,因為怕輪到自己用時會記不得,總是設定得直觀不拐彎。一旦若落入歹人之手,會不會畢生積蓄霎時歸零?
先生騎到我面前,發現我整個人呈現殭屍狀態。他問,「妳怎麼了?新買的手機掉到湖裡面了嗎?」
我不知該如何編派謊言,於是據實以告,「不是。可能更糟。我皮包不見了。」
先生蛤了一大聲。「笨蛋ㄟ,妳都找過了嗎?確定沒有?所以我不是叫妳要小心嗎?不要老是回信回訊息啊。」
不知道為什麼,過去我會很堅持一定要馬上掉頭,多爭取一秒是一秒,趕快往回找尋線索。但這次,我聽見某處的聲音告訴我,那就這樣吧。就算往回,也可能很難追回。如果這是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所必須付出的代價,let it be。
因為那一刻,眼前的湖畔,綠波粼粼,聞起來有潑墨的詩意;循著先生開拓的路線往前騎,我們甚且突破了園區的警戒,盡頭望得見藍到不近真實的海,海上的雲,以我形容不出的姿態盤據著。那便是生之所以為生的原因。
警戒其實是有管區駐守的,就連管區也鼓勵我們,既然來了,就去看看啊。難得來啊。看夠了我再開門放你們回來。
一手拉著先生,一手有孩子牽著婆婆,我們全家面對著海,讓風吹進每一寸肌膚,細胞也嚐盡海上獨有的鹹氣與濕度。千金散盡若只為這一刻,我覺得很值。
沒有刻意趕路,以剛剛好的速度回到車上,先生叮嚀我再找一次,我抬頭看了看儀表板旁的置物隔間、還有幾個座椅下面,沒有就是沒有。心落了一拍,像夕陽突然墜落海平面,用微微出汗的手掏出手機,準備打掛失與止付電話的時候,一低頭,就看見我的皮夾,不偏不倚卡在副駕與安全帶的間隙之間。
啊,應該是我掏錢付停車費的時候,心裡記掛著等等下車要如何輕簡行囊,兩隻手忙著掏出不必要的雜物、又開外掛把水咕嚕咕嚕灌光,一閃神,皮夾就這樣滑落到視線之外的地方。
失而復得,是一百種調味料打翻在心裡。怎麼複雜都是可口的,有些深沉的氣味,隨著吞吐、起伏,慢慢昇華成自己的菜譜,當際遇與環境給我們爛梗、碎盞,我們依然能夠沉著上菜,安之若素。
感謝這次的旅行,透過驚魂,好讓我練習當下。驚魂,是因為我的專注,不在當下,只在未來。回到當下,即使當下膽寒,然而並不減當下與家人牽手的滿足,一起共賞宇宙海景的驚嘆。
如果我執迷於往回趕路,嘗試為未來降低損失,便沒有機會看到那片奇異海洋。該我的,不在前路,只在中途。而且一直好好地等在中途。
至於後徑如何,既行在中途,終會踏足。不需過分趕路。
PS.好啦,大家下車還是要檢查一下自己的錢包,不然那個驚嚇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孤島隱者:給二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爻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尊重自己不想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粥告訴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的體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夏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盲女驚魂記:盲女與歹徒的鬥智鬥勇一切的源頭都圍繞在一個娃娃身上,陰錯陽差下被轉手在山姆與蘇西夫婦那從而引發一連串的殺機!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4-05-14
    驚魂未定的一天!今天發生地震了!各位還好嗎?
    Thumbnail
    avatar
    Anthea(安西亞)的日常生活
    2024-04-03
    驚魂記+小快樂當我認真在拍跟欣賞鳥俠們的戰績時, 告知朋友最近的現象, 在我的陽台落下, 他們叼來的長長樹枝.. 專心至極, 然後緩緩抬頭望去, 我徹底被嚇到了, 我看著牠, 牠也看著我!犀利的眼神! 什麼時後來築巢成功得!😱 驚嚇不已.. -------------- 第一次摸牠,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津涔
    2024-03-17
    《驚魂古堡夜》舞台劇改篇小說第一章 ​我叫Harriet,我本來係一個乜都會驚一餐嘅人,因為由細到大,我都會睇到一啲,只有我先睇到嘅嘢! 唔知由邊一日開始,我發現自己,冇咗「驚」呢個感覺。我依然會見到嗰啲只有我先見到嘅嘢,但係突然間,我唔再驚,於是我開始分唔清,邊啲先係得我見到,邊啲係所有人都見到,我開始再冇辦法,去分別~
    Thumbnail
    avatar
    莫車人
    2023-09-12
    鯨魂那條鯨魚是死在這個酷熱的港口內的,但為甚麼牠會死掉呢?是誰殺死了牠呢?住在這個港口的人各有各的說法,總是說得親眼見到的一樣。 「是那些漁船撞死牠的。」一個觀光遊客說。 「是那些遊客要看鯨魚的呢!我都說過若為了看鯨魚的就不接,一個都不接!」駕駛觀光漁船的船家說。 「是你們這些記者害死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23-08-02
    《夜讀驚魂》女巫與鬼故事《夜讀驚魂》是一部標榜家庭恐怖可以由父母陪同觀賞的兒童恐怖電影,並能讓大朋友小朋友獲得恐怖娛樂效果。故事敘述喜歡恐怖故事的男孩艾力克斯落入女巫娜塔莎的陷阱,女巫要他在書房內創作並每晚說個恐怖故事延命。而這時艾力克斯在書房發現了過去孩子所留下來的逃跑線索,他是否能從女巫手中逃脫陷阱返家呢?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6-17
    《怵目驚魂28天》:也許我們沒有更好的選擇雖然電影最有名的或許就是那醜陋地、近似骷髏的兔子頭,然而,實際上驚悚要素卻不多,除了男主角東尼在浴室與兔子頭對鏡的獵奇效果,以及電影院展示的槍傷,大致上都僅僅是故弄玄虛。吸引我的,反而是東尼與女友葛芮琴兩人的關係,一個是厭世而洞見背面的少年,另一個是單親家庭的少女,彼此之間的相惜與照應......
    Thumbnail
    avatar
    陳繁齊
    2022-05-16
    Netflix《迷霧驚魂》:當人迷失在自己的信仰中一陣詭異的大霧飄進了和平的小鎮,待在霧中的人皆像是被什麼東西吃掉般死狀悽慘,小鎮的人們馬上發現唯有躲進室內、隔絕霧氣才能倖存。這場霧,究竟遮住了誰的眼睛?
    Thumbnail
    avatar
    只會出一支筆
    2022-05-08
    「我從不照劇本走,是劇本要照我走」《開麥拉驚魂》影評《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2008 導演:班·史提勒 演員:班·史提勒、小勞勃·道尼、傑克·布萊克 主觀評分:7.5/10
    Thumbnail
    avatar
    電影冥想
    2021-11-01
    台北電影節丹麥片《迷樓驚魂》:籠中鳥的黑暗寓言明明只是去大樓查水表,怎麼就被軟禁,出不來了呢?想離開,得付出怎樣的代價?他逃得出,身後那上百隻手的魔掌嗎?丹麥導演Jonas Kærup Hjort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迷樓驚魂》,構築出幽暗的堡壘、詭譎的人群,唯一活跳跳的,只剩下無止盡的執念和瘋狂...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