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物語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了下個月的澎湖單騎之旅,我一早就騎著捷安特愛車從民雄鄉出發,騎經中正大學、南華大學,路過大林鎮再轉到梅山鄉,練練已經歇息了一陣子的腿肌。
回程循原路騎回民雄,當我要從單車置物箱的後袋掏出家門鑰匙時,才驚覺小袋內空空如也,完了!我瞬間憶起在梅山鄉時,曾不慎騎到一處路面小凹洞,車身劇烈顛簸讓空水瓶彈跳掉落地面,當時我立刻把車停靠路邊,走過去將水瓶撿起來,但我那時全然沒發覺與水瓶放在同一處的鑰匙串也一起掉落地面…。
幸好五姊就住在我的隔壁棟大樓,也幸虧她家有我的汽車備份鑰匙;她一知悉我這急難事,連忙下樓陪我開車急奔梅山鄉,約半小時後,找到掉落水瓶的地方,撿回躺在路面的鑰匙串,阿彌陀佛!它完好無損,沒被過往的車輛壓壞。
鑰匙失而復得的開心與安心,讓我想到社會新聞報導有人拾金不昧或撿到重要證件、文件送警處理的好人好事;在電視上也會看到喜極而泣的失主再三向拾獲者道謝的鏡頭,我心頭都會感到一股暖流蜿蜒穿過,畢竟這個世上的好人還是占大多數的。
幾年前,吾家大女兒在暑假時參加同學會,途中不知在何處掉了隨身皮夾,內有現金之外,還有身分證、金融卡和學生證等重要證件,她回家後心慌意亂哽咽,我和孩子爹正要協助她進行報警和掛失作業時,忽然接到一位女孩打電話來,說她在松山火車站撿到女兒皮夾,該當如何交還云云;女兒一聽大喜,破涕為笑,連忙和老爸趕赴約好的碰面地點。
那位善良天使大女孩堅持不肯收受我們的現金致謝,外子遂請她提供姓名和就讀學校及科系,打算致函其大學為她的善行給予肯定和表揚。遺憾的是,女孩是逢甲大學商學院的應屆畢業生,我們的好意已無法落實。感激又感動之餘,我們只能好好勉勵自己的孩子,今日受他人如此恩情,來日若有機會撿到他人遺失物件,一定也要如此作為,方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讓愛的循環永不停歇。
遺失東西本來是件令人焦慮懊惱的事,但因筆者歷來生性糊塗,有兩次倒是後來演變成一場搔腮抓耳哂笑的鬧劇~~
平常學校開課期間,每逢週三中午,我都會與三兩熟同事去學校附近的火鍋店用午餐。一點半回學校後,我們就參加學校的專題研習或自己的英語科會議,待四點會議結束後,才進入自己的科任教室。
那天當我一踏進自己的英語教室時,學校的內線電話立刻響起,是二年級的級任陳老師打來的:「Miss Liu,你總算回來了,我找了你一下午呢……」一頭霧水的我聽完她的敘述,再翻找自己的大皮包,確定我的皮夾不在裡頭,不禁難為情地哈哈大笑。
原來火鍋店老闆夫婦的小孩是陳老師班上的學生,而我和店家老闆互不知曉對方的身分,是老闆娘在撿獲的皮夾內看到我的職員證,才聯絡陳老師通知我。後來老闆娘在我聯繫上她時,還堅持要騎摩托車送皮夾到學校來給我,真叫人感激不盡。
還有一年的學期末,六年級的學科主任羅老師邀請六年級全體科任老師聚餐,說是三井日式料理在某前總統女婿的頻繁惠顧加持下,聲名大噪,而他們居然都沒有人去過這家日式餐廳,大伙兒決定要擇一吉日去開開眼界、增長見識。於是,成行那天我也開心地跟著大隊人馬去「朝聖」,恰似劉姥姥進城逛大觀園般。
大約兩週後,餐會召集人羅老師來找我,他說:「Miss Liu,上次有去三井吃日式料理的老師們我全都問過了,你是最後一位。」
「喔!是甚麼事?」我一肚子狐疑。
「請問,你那天有沒有掉一個口紅小盒在那家餐廳呢?」他問道。
「嗄!會嗎? 應該沒有吧?」我馬上掏出大皮包內的小化妝包細細檢視,哎呀!果然不見口紅盒的蹤影,那…那顯然他們在餐桌上撿到的那個口紅盒真的是我的。這件烏龍事還勞煩羅老師前後問了約十五位參加餐會的同事,直到最後一位才「逮到」我這位毫不知情的糊塗失主,真是難為情呀!一想到羅老師心中可能也在納悶:「難道,這段日子以來,Miss Liu都不曾在學校補塗過口紅嗎?」
我…我只能無語問蒼天。
於是我立即致電該餐廳的客服人員,告以該口紅盒已顯老舊,且盒裡的口紅也已近禿,請她將它當一般垃圾扔掉即可。孰料她很客氣地堅持要我提供地址,說郵局就在距餐廳不遠處,她要寄掛號將口紅盒奉還才放心。
如今回想起來,後來我每逢有重要家庭聚會,就會選擇三井餐廳用餐,應與這位敬業又貼心的客服人員有極大的關係 - - 這是題外話,但她的應對態度讓我印象深刻,銘記在心。
摯友霞妹早年初入社會時以摩托車代步,上下班出入方便,機動性強。有天同事秋玫向她借用車子外出洽公,回來後在公司附近路旁停妥摩托車,然後進公司後將車鑰匙交還給她。
當天傍晚霞妹下班後,在路旁遍尋不著自己的摩托車,秋玫後來也一起來拼命地找,但摩托車就是不見蹤影,兩人心急如焚,只好去派出所報警。
好裡佳在! 摩托車資料一經警員輸入電腦後,她倆立刻被告知說別的派出所也有人報案摩托車失竊,車款顏色一模一樣,都是光陽風神50;細問之下,原來秋玫借騎霞妹的AB-123車牌(化名)的車去市區洽公,回程卻誤把他人CD-456車牌(化名)的車子給騎了回來,妙就妙在這兩部摩托車的鑰匙正好也是同型,於是當秋玫騎著「贓車」回公司時,完全是「安心自在、一派輕鬆」模樣;直到兩造AB-123和CD-456摩托車失主雙雙報警時,實況這才水落石出,真相大了一個白。
我猜想老天爺可能當天心情不錯,對焦急的兩位車輛失主開了個小玩笑,好讓他們從初始的驚慌焦慮轉為後來的哈哈大笑吧?
這款掉物後心慌意亂的瞎折騰,我家八妹也不遑多讓,有天臨出門前,她忽然發現皮夾不見了,於是樓上、樓下翻箱倒篋,忙了一陣子沒找著;她就再仔細回想,在依稀印象中,自己早上採購回來開門時,好像將皮夾順手放在外面窗台,若是如此,那就極有可能被人順手牽羊拿走了。
於是她趕緊向鄰居有裝置監視錄影機者借來倒帶檢視,耗時甚久仍沒發現甚麼。八妹懊惱不已,直到傍晚到頂樓收衣服下樓時,才在二樓客房床上的衣堆裡發現自己的皮夾。
一整天的寶貴光陰,就這樣白白耗光。聖嚴法師教我們臨事時「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的八字箴言訓誨,若用於像八妹這種急尋失物的人,就得在「處理」之前,再加上「編劇」一項。
塞翁失馬的故事是中國歷來最常被引述的「失而復得」攸關福禍的寓言,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世間諸事有時很難在事情剛發生時立判吉凶,因後續的發展往往會帶來出人意表的結局。
重要財物、證件文書、健康身體和美滿家庭等的失而復得,會讓人加倍珍惜,絕對是令人開心又安心的「福」;若再往上延伸,大企業欲除弊振作中興、弱國欲收復國土等大格局的失而復得,往往讓許多相關人等殫精竭慮,付出「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龐大代價,算是「福中有禍,吉中帶凶」的卦象;至於是否能成事,老天爺的旨意往往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然而,酗酒、吸毒與沉溺賭博等的不良生活習慣若失而復得,就絕對是「大禍、大凶」了,那意謂著個人與其家庭的災難又將重新開始。我深以為:任何不良的生活習慣一旦好不容易被戒除,就要堅持到人生的最後一刻,否則失而復得的壞習性不但戕害自身健康,又極易惹事肇禍,吃上刑責官司,害人又害己。
這世上諸多事物幾乎都是 「是非善惡、福禍吉凶,盡在一念間」,我輩於正面事物的失而復得時,千萬要好好珍惜與保持;而在負面事物的失而復得時,就一定要審慎思考,做出冷靜理智的判斷和正確的抉擇,才能利己利人,確保一家人的平安幸福,安度靜好歲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