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物有方

2021/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窮碧落下黃泉,找遍南北尋東西。
木了羽
根據艾賓豪斯記憶曲線,人的記憶在20分鐘後會遺忘約40%,一天後僅剩不到40%。遺忘無可避免,所以學而時習之,才不忘乎,但誰平常沒事會複習甚麼東西放在哪裡?簡直強人所難!
前幾日幫友人找東西,順便回想過去找東西的經歷,隱隱覺得找東西也蘊含某種神祕的規律,僅憑著「我覺得應該在…」的印像,八成以上的時間幾乎都在做白工。當下有感而發,迅速在筆記本上抄抄寫寫,完成本篇文章之草稿。

失物的可能原因與找法

基本上,東西遺失了不出以下4種可能:
  1. "藏"在習慣處/原放置處附近
  2. 放在順手/隨手處
  3. 落在容易掉的場域/失物招領處
  4. 被竊
1. "藏"在習慣處/原放置處附近
大多數人東西不見了,第一時間幾乎都是回到記憶中「應該」在的位置尋找,有時找了個底朝天還是找不到。
很大的原因是由於個人找東西有盲點,個人未意識到,建議可以將所尋物品的性質抽象化提取作為標作再次搜尋,比如我想找信用卡,我就不會用腦中卡片的形象去找,而是會用,塑膠的、薄片的矩形去找,如此便不會受到潛意識影響而不斷重複無用搜尋,尋獲概率Up~Up~!
2. 放在順手/隨手處
雨天時出門,晴天時回家。隔天,下雨正要出門…X!忘記帶傘了!
找這類遺失物,需要個人分析遺失當日的行程,在哪邊轉換過空間?什麼時候手上拿著許多東西?是不是有意外狀況中斷某件正在做的事?在哪裡長時間停留過?
3. 落在容易掉的場域/失物招領處
你在地上撿過的硬幣或紙鈔,屬此類情況。
因為動作轉換,導致原本放置物品的空間變形產生缺口,於是物品掉落。比如口袋裝東西坐雲霄飛車、跳舞、跑步、深蹲、坐下翹二郎腿等等,口袋產生形變,東西抓準機會偷溜走了,じゃねえ。
想想自己在哪邊曾坐下?或做過激烈的動作?往那些地點找去。
通常我會建議別人,除非口袋有拉鍊,不然貴重物品請放在隨身攜帶的包包內。
4.被竊
你在別人口袋或包包裡,—不對,我是說別人從你口袋或包包順走的情況。
試回想去過哪些人潮擁擠的地方?是否有陌生人曾不自然地靠近過你?你在哪裡曾以物品佔位且目光離開過該物品?

降低失物機率的好習慣

  • 物歸原處
  • 聯覺+制約:用兩種以上的感官去記憶物品位置
  • 出門帶包:東西盡可能放包包,不放口袋
  • 自我暗示:對於易忘的物品,放下同時,於心中默念:「我把ΧΧΧ放在ΟΟΟ了。」

大絕招

當科學都幫不了時,可別怪我不科學了!
木了羽
請玄學幫幫忙吧!找東西其實也屬於算命先生的業務範疇。如果你要找的東西對你而言很重要,你已用盡方法仍找不回,請先沉澱下心來,找高人也好,問神明也行,卜一卦也好,問塔羅也行,你若誠心誠意去祈求,一定會有答案!
    筆者曾經在相關問題被問倒了。仔細想想若能好好思考並給出答案,相信對任何處在逆勢的你我都能有所幫助。遂透過閱讀,雜揉筆者體悟,輸出從弱者觀點思索的競合策略和戰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