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貝果之爭到法式早餐文化,蒙特婁讓我懷念的餐點們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春末朋友們到蒙特婁找我之前,我只知道蒙特婁的特色餐點是肉醬薯條(Poutine),念起來像俄羅斯總理普丁,吃起來則味道有些殘念。我問過許多人對這道餐點的看法,除了蒙特婁人自己以外,幾乎所有嘗過的人都跟我想的一樣,認為現炸薯條酥脆可口,配番茄醬單吃就好,幹嘛還要淋上起司肉醬,多此一舉!薯條+番茄醬是北美地區相對流行的吃法,我雖聽過歐洲有些地區吃薯條是配美乃滋,且美乃滋口感依照製作方法會有所不同,但由於我是死忠的薯條+番茄醬派擁護者,薯條+美乃滋這個組合我認為跟Poutine 同樣是邪魔外道,早早被我打入冷宮。
朋友來訪蒙特婁,我聽他們提起才知道,還有一道著名餐點叫燻肉三明治(smoked meat),是猶太熟食料理的一種。蒙特婁市內賣燻肉三明治的店不少,但大家約好去著名的施瓦茨氏 (Schwartz's)試吃,這家店從1928年在蒙特婁開業迄今,生意興隆,經常有名人、旅遊頻道來採訪。
名店Schwartz's的牆上滿滿的報導,抬頭一看照片左下方是波登來訪的照片
我在店裡看到主廚波登(Anthony Bourdain )來訪的照片,心中無限感慨。在波登過世之前,比起地獄廚房的蘭西(Gordon Ramsay),還有我個人認為根本是亂煮一通(笑)的傑米‧奧立佛(Jamie Oliver),他的《波登不設限》是母親跟我最喜歡的旅遊美食節目,波登不做作又辛辣的主持風格,帶我們探索了世界許多沒有去過的角落。波登之後的旅遊料理節目,我只對加拿大廚師羅可(David Rocco)的《Dolce Vita/Italia》系列有感,Rocco造訪義大利的各城鎮,每一集的內容看起來都好好吃,後方美景跟介紹的故事都讓人有立馬訂機票飛義大利的衝動。
回到燻肉三明治,這個燻肉不得不推一下,真的非常可口。醃過香料的牛肉燻製到肥而不膩,入口即化,比起台灣的東坡肉、控肉別有一番滋味。不知道是否因為是牛肉燻製,跟燉煮豬肉相較之下油脂稍微乾一點,但就口時反而不油也不會滴到身上,肉質也軟嫩不柴,做法十分高明,真要感謝朋友推薦我試吃。
肥而不膩入口即化的煙燻牛肉三明治
除了燻肉三明治,蒙特婁還經常被拿來跟紐約比較貝果誰的比較好吃,這場貝果大戰,兩派各有其擁護者。由於貝果製作時會將發酵麵團先煮過再進烤箱烘烤,也就是麥當勞廣告當中說的水浴法,而煮麵糰時可加糖/蜂蜜或不加,再加上麵團的配方、發酵跟烘烤時間的長短,口感的差異也就來自於這些製程的不同。
我對貝果的喜好是軟Q一點的比較好吃,由於紐約貝果的麵團含糖又加鹽,但不放糖水煮,因此比蒙特婁貝果更鬆軟一點,蒙特婁貝果的口感相較之下更紮實、表皮更硬,牙口不好的人啃起來會覺得臉上肌肉很酸痛啊,所以在我心裡是紐約貝果勝了。
貝果的食用歷史悠久,除了本身口味變化,也經常被當成麵包夾火腿、雞肉、煙燻鮭魚等當成三明治來吃。但對我來說,貝果當然還是配上cream cheese最好吃。略有溫度的原味或是芝麻口味的貝果對切之後,抹上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已是無比美味,如果想要換換口味,就在cream cheese上再淋上不同的莓果口味果醬,這樣就是最完美的貝果吃法了。
蒙特婁貝果老店St-Viateur的貝果口感紮實(圖片來源:官網)
蒙特婁位於魁北克省,是全球第二大法語城市,有許多承襲自法國的飲食文化,最經典的算是可頌+咖啡,以及可麗餅這兩種濃濃法國味的餐點吧。自我認識法國以來,croissant/baguette/crêpe,任何一個單字都等於法國,都有其歷史典故。拉開窗簾沐浴在早晨的溫暖陽光中,來上一個熱騰騰的牛角可頌跟一杯咖啡,這樣的畫面就是我對法國人吃早餐的印象。可頌+咖啡重複出現在小說、電影跟我的法語參考書裡,早在咖啡配甜點之前我就被洗腦咖啡要配可頌了!(當然旁邊如果還有一杯柳橙汁就更棒了)
每次在Tim Hortons或是在社區的咖啡店買早餐時,看到大家排隊買可頌+咖啡或甜甜圈+咖啡時,我就對這些外國人的習慣感到不解,每天早上這樣吃是不會胃食道逆流尼?而且早餐的選擇除了三明治、捲餅以外都是甜的,哪像我們平常的早餐除了西餐選項,還有蛋餅、蘿蔔糕、燒餅油條、鹹豆漿、鍋燒意麵、鹹粥、肉羹...可以吃,想起來都流口水。
Boulangerie-Ange裡各種口味的可頌(圖片來源:yelp.ca)
我們在台灣吃的手握捲筒狀可麗餅,是被日本人改過的版本,在蒙特婁,可麗餅是吃躺平在盤子上的,需要用刀叉。可麗餅來自法國的布列塔尼,用小麥麵糊做的通常是甜的,烤起來顏色看起來也會白一點,用蕎麥或黑麥麵糊做的通常夾鹹餡,顏色也會深一點。我看過最甜的口味當屬放了香蕉、巧克力醬再加OREO的,不用吃也知道甜度破表。其實可麗餅內側抹上鹹奶油,再淋上楓糖漿就很好吃了,也不一定要選鮮奶油、卡士達或果醬口味。
鹹的可麗餅內則有放上乳酪、生菜、培根或鮪魚等等餡料一起吃的,在蒙特婁有些店點鹹可麗餅還會大方附上楓糖醬,甜甜鹹鹹吃起來味道就多了一個層次。在蒙特婁許多人將可麗餅當成早餐或早午餐,並不限於下午茶點心。我在Spanel Crêpes & Gourmets裡用餐時就看到不少銀髮族一早自個兒來吃,也有家庭聚餐或是閨密結伴而來的,店裡熱鬧的像是社區交流中心一樣。
Spanel Crêpes & Gourmets 的煙燻鮭魚可麗餅
由於魁北克省也是冰酒產區,不少人離境前會帶上冰酒(ice wine)作為旅加的伴手禮。「冰酒」專指經冬在藤上被冰霜結凍的葡萄所釀製成的酒,但是冰酒產區內不適合種葡萄的土地有時更適合種蘋果或梨子,而冬天會結冰的水果也不只葡萄而已,不加以利用就太可惜了,因此魁省也有酒商會製作以冰凍的蘋果(apple ice wine)、梨子(pear ice wine)、藍莓等水果所釀製的水果冰酒。其中由魁北克所發明的cidre de glace(即ice cidre,蘋果冰酒)最為知名,越講究水果是否為天然冰凍製成,價格越高,如果想買點與楓糖不一樣的伴手禮可以試試看。除了在SAQ可以買到酒精飲料之外,在魁北市的舊城區商店裡也可以見到在地酒商寄售、自釀的各種水果冰酒,嘗起來味道濃郁、甜美,非常順口很容易上癮,算是甜酒的一種,適合餐後佐甜點享用或者直接當餐後酒。
比起一般冰酒,在魁省更容易買到蘋果冰酒(圖片來源:cidreduquebec.com)
牛軋糖(nougat)有百百款,大家小時候一定都吃過七七乳加巧克力,市面上也很多店在賣牛軋糖。在蒙特婁的體驗之前,我也有自己的私房名單,而且我認為已經是全台灣最好吃的。但我得說,吃過蒙特婁的牛軋糖之後,這讓人回味無窮的滋味,目前是我牛軋糖排行榜中的第一名,真的是我吃過無敵好吃、最令人難忘的牛軋糖。我想不透怎麼會跟我之前吃過的都不一樣,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因為蒙特婁市售的牛軋糖是法國牛軋糖,不是平常吃的台式牛軋糖。
台式牛軋糖以奶粉當作主原料,並加上糖、奶油、蛋白及堅果、果乾等材料所製成,有奶香且口感偏硬;而法式牛軋糖(Nougat de Montélimar)則因為沒有任何牛奶或奶粉的成分,純粹只有在蛋白中加入糖或蜂蜜再撒上杏仁或堅果製成,所以口感柔軟、香甜,像雲朵一樣蓬鬆。由於製作方法簡單,備好食材在自家廚房就可以輕鬆完成。不擅料理的人,在魁省許多商店和市集也可買到,各家配方不盡相同,我特別推薦加了開心果的口味以及橘皮巧克力口味,前者令口齒留香,後者的味道則出乎意料地調和,無論當成居家零食或是耶誕節用來送禮都很合適。
法式牛軋糖(Nougat de Montélimar)鬆軟香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圖片來源:chefiso.com)

Ingred
Ingred
最近的心情是接受文章寫得亂七八糟的自己,並鼓勵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看著日漸成長的盆栽們感到喜悅,有空的時候喜歡去游泳池放鬆一下,聽著輕音樂容易在沙發上睡著,懶散的金星射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