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冰淇淋特別好吃~帶你看看多倫多的Gelato店賣什麼口味,冬天如何經營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雖然皆稱為冰淇淋,不過Gelato跟Ice Cream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Gelato在義大利語中是所有冰淇淋的總稱,但在英語中則指來自義大利的手工傳統冰淇淋,台灣稱為義式冰淇淋。一般我們吃的甜筒冰淇淋或31冰淇淋(31 ICE CREAM)當中含有至少10% 的乳脂肪;Gelato則僅含約 4% 至 9%而已,加上打入空氣使之更滑順,因此不像一般加了奶油跟乳脂肪含量高的冰淇淋一樣濃稠,口感上更像雪泥或冰沙。
義式冰淇淋(Gelato)與一般冰淇淋有別,通常使用抹刀(spatula)裝盛以維持綿密口感
來到多倫多之後,雖然是冬春之際,總記得朋友說過「在冬天吃冰淇淋特別好吃」這句話,於是看到路上Gelato的店招牌不免再三留意,好幾次帶著七分期待、三分觀摩學習的心情,前去試吃看看不同店家的經典開心果(Pistachio)口味有何差異,還有是否供應以往在台灣或曾旅行義大利沒吃過的特殊口味。
由於Gelato的製作歷史久遠,各店有其獨門配方,光是乳脂類、水與糖的比例,還有堅果、水果的選擇,就會讓各家口味有所不同。Gelato的口味,我個人比較喜歡以堅果或乳製品做基底的,所以水果口味通常我不會選,但我特別推薦一款桑格麗亞(sangría)。
桑格麗亞又稱西班牙水果酒,是西班牙傳統酒精飲料,通常以紅葡萄酒加入切片水果,像是柑橘類、無花果、莓果、蘋果、梨,或是菠蘿等熱帶地區水果來調味,除了葡萄酒和水果外,也有可能加入白蘭地、蘇打水等。看這個酒譜大概已經可以想像喝起來會非常爽口,所以當然製成Gelato的口味,層次上也比單一水果口味更佳豐富。
照片左邊的義式冰淇淋就是桑格麗亞口味,看起來色彩繽紛十分誘人
除了賣Gelato之外,這些冰淇淋店裡經常也會賣義式咖啡或是義大利輕食點心,像是Piadina Romagnola,一種起源於義大利羅馬涅地區的簡單麵包,通常會夾芝麻葉、Prosciutto Parma(帕瑪火腿)或斯夸克洛内乾乳酪(Squacquerone cheese)來吃,店面稍大點的還會提供座位,讓客人邊吃邊聊,非常具有義大利的悠閒與慢活風格。
有次見一個Tripadvisor的推薦行程,除了介紹Gelato的歷史與製程,還提供Gelato試吃,十分心動。一邊想著這麼冷的天我還去試吃10多種Gelato根本瘋了,還是算了吧? 點進去報名網頁一看,意外發現這個行程賣得極好,幾乎是所有開放的日期都訂滿了!好奇心驅使下我報了名,結果當天我這梯報名的人竟也全員到齊,算算將近有20人到場,看來我還不是最瘋的!
幸好我沒取消,因為整個行程還挺有趣的,活動帶領人同時也是Gelato店的老闆,原本是機械背景,畢業後去蛋黃醬工廠製作了2年蛋黃醬(台灣稱美乃滋),後來發現自己想學的其實是美食料理/餐廳經營,於是跑去荷蘭餐廳實習了8個月,之後陸續在法國、義大利等地摸索了約10年的職涯。後來回到多倫多,女友說想生小孩安定下來,他才想說,不然就來創業/開餐廳好了,但一時也不能決定做什麼餐廳好,一次因緣際會下在西西里吃到Gelato,就這麼決定回多倫多開一間Gelato店。
店名靈感來自德國作家托馬斯曼(Paul Thomas Mann)的作品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老闆說他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就一直想著以後如果開一間店,要取個店名叫death in XXX,最後終於給他用上了,聽到這裡,覺得老闆根本是個被理工科耽誤的文青啊。
death in Venice的老闆跟店裡獨特口味的Gelato
老闆還帶大家參觀他的Gelato LAB,並與大家分享打造這間核心製造室的約略成本,首先需要三大機器,一台打碎材料分子並將之混合加溫後降溫的機器(約4千多加元)、一台攪拌及冷凍機(最貴,大約2萬多加元)最後是一台大冰箱(約1.5萬加元)。其他則包含為了這間製造室強化地板承重、裝設不斷電電力供應、房租、人力、稅金等等。老闆開玩笑地說,開店的成本投入了不少,然後一球Gelato才賣5加元,1 pint(品脫/罐,大概454ml)賣11多加元,開Gelato 店實在太辛苦了...,尤其當初選在2003年1月開業,冬天根本沒生意!我心想,老闆的血淚分享整一個是篇勸世文啊~
其實說這間店像複合式風格選物店也不違和,裝潢和陳列商品就是老闆的品味
開張之後,這家店試賣過各種不同口味,甚至連豬血口味都賣過,然後為了水果口味跟在地農場談二級品進銷管道,結果現在店裡從咖啡到優格等都是有機食品,優格的進價尤其貴。目前四季中夏季是旺季,生意還不錯;冬天淡季則會固定供應Gelato給在地餐廳,也做婚禮外燴的甜點等。老闆很自豪自家的Gelato 口味獨特,因為他跟團隊很喜歡研發市面上沒吃過的味道,除了泰式奶茶之外,每種口味都至少混合2至3種配方,也不賣香草這種普通口味,最多曾經同時混合23個配方,是墨西哥辣椒口味,內含墨西哥肉桂等特殊香料。也曾開發過漢堡口味,他強調因為自己還沒有小孩,所以不知道小朋友喜歡什麼口味,但附近的小朋友滿喜歡他6年前開始賣的可頌口味。
Gelato製作的機房重地,當日供應的口味會寫在實驗室的玻璃上
當天店裡所有的口味試吃了一輪下來,我最喜歡的是Maple Pecon(楓糖胡桃),由於味道跟一般的堅果口味不大一樣,我請教老闆配方,他說祕訣就在於他加了蛋酒(eggnog),所以口味濃郁很多。Tiramisu(提拉米蘇)也有別於一般義式冰淇淋店裡吃過的,於是我繼續追著老闆問,老闆笑說他裡面加了瑪薩拉酒(Marsala wine,義大利西西里瑪薩拉出產的法定產區DOC認證葡萄酒),因此味道非常獨特,跟之前我吃過的加了咖啡酒或espresso咖啡的Tiramisu都不一樣!以往我吃過的提拉米蘇,除了不惜血本用真正的馬斯卡彭起司之外,通常是在手指餅乾的部分做變化,有些食譜會浸泡boozy coffee也就是含酒的咖啡,有些則只浸espresso讓孕婦也可食用。這種再加入了瑪薩拉酒的版本是第一次吃到,太驚艷了。老闆還推薦將Gelato淋上酒醋(Vinegar),上面再灑起司的吃法,我當然是趕緊記下來當成私房甜點啦。
話說幾年前的夏天,我在台灣居住的社區附近有間1+2樓店面空下來,一樓坪數不大目測約10坪左右,二樓由於騎樓的部分外推,所以面積多約1/2至1/3,售價約2,200萬上下,原本是做早餐店。由於不擅經營,生意並不如附近其他早餐店一樣興隆,在結束營業後,店面就待價而沽。房仲告訴我這個物件可租可售,出價就談,租金也好講。
那時的物價還沒像疫情後這樣飛漲,我想過也許可以來開一間Gelato冰淇淋店看看,一來我看住家社區的居民、學生不少,冰品、甜品有其基本客群,如果單價不是太高似有可為;再者住家附近雖然手搖飲料店很多,但沒有幾家店賣正餐前的點心,哪像我小時候放學回家,路上花樣很多,有車輪餅、臭豆腐、大腸麵線、狀元糕、豬血糕、杏仁茶、挫冰...等等攤車或小店,讓學生放學後或進補習班前有個地方能打打牙祭、墊墊肚子,現在大都市裡因為大馬路上的租金成本變高,騎樓也不能做生意,這些小吃不是改為集中在夜市,就是要小巷子裡才有,加上傳統冰品店那一碗不太適合在路上邊走邊吃,因此我在想如果有個地方能讓大家方便吃點甜的、又跟普通的霜淇淋、冰淇淋不一樣的話,說不定市場反應會不錯。
由於女生總是被交代要對冰品忌口,所以偶爾吃杯Gelato聊八卦,成了我跟以前同事們紓壓的管道之一,連一起去佛羅倫斯旅遊,大夥兒都不忘要光顧Gelato店,為旅程留下甜美的回憶。可以說Gelato除了等同於甜蜜(Sweet),對我來說更有一種輕鬆愉快(cozy)的象徵意義,這也是我會起心動念想開店的原因之一。多倫多的試吃、探訪經驗讓我收穫滿滿,多少增加了我的信心,萬一哪天各位讀者在路上看到我開了Gelato店,還請務必進來捧個場呦。
開一家像這樣兼賣Gelato的社區咖啡館是曾經的夢想(圖片來源:zazaespresso.com)
Ingred
Ingred
最近的心情是接受文章寫得亂七八糟的自己,並鼓勵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看著日漸成長的盆栽們感到喜悅,有空的時候喜歡去游泳池放鬆一下,聽著輕音樂容易在沙發上睡著,懶散的金星射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