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永遠的龐克教母 時尚圈的精神指標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和球王比利的過世震驚世人,這兩三年來時尚界許多具影響力的設計師也相繼過世...2019年因癌症辭世的時尚老佛爺Karl Lagerfeld、2020年因新冠肺炎病逝的義大利精品女鞋設計師Sergio Rossi、2021年也因新冠肺炎辭世的前Lanvin設計師Alber Elbaz、2021年因癌症病逝的Off-White創辦人兼LV男裝設計師Virgil Abloh、2022年高齡96歲的日本知名時裝設計師森英惠逝世、2022年因癌症辭世的日本傳奇設計師三宅一生...而今天看到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後簡稱薇薇安)逝世的消息,看到報導的當下...先是驚訝的什麼!?接著心裡揪了一下...
我在英國曼城念研究所的時候,到市中心看著全系列商品的薇薇安專賣店就佇立在英國百年的整棟建築大樓~還記得第一次被通知面試時,小主管才20歲,年紀輕輕就出來工作,複試時是滿臉鬍渣的店長與皮膚黝黑的副店同時面試,那時候的我一點都不懼怕說英文,他們以很輕鬆愉悅的方式讓人自然而然用聊天的方式在了解彼此~後來店長說有兩個華人人選他們都很喜歡,決定讓我們各試做半天,最後由同事決定喜歡和誰共事的感覺(what???)
我當時面對英國客人的不熟悉感與緊張會表現的如何?這些事早已拋諸腦後,只記得那天下午剛好有一位優雅的英國女士在找服裝,因為店裡的商品極其豐盛齊全,我協助同事爬上三四層樓高的旋轉樓梯拿尺寸,同事人很好的接手去拿庫存,看著那位優雅女士,為了不讓空氣繼續凝結下去...,我便詢問優雅女士是否願意讓我為她搭配?就這樣以我對那位女士的氣質底蘊與需求場合的了解後,幫她搭好了所有服裝、腰帶、鞋包和首飾,而且很幸運地她竟然全打包了!還跟我說:我怎麼那麼瞭解她想要的!我就這樣順利成為正式員工!之後常常拿到週末店裡業績的Top sales,獎賞就是能提前下班(我最期待的便是去買珍奶犒賞自己XD。倫敦總公司的高層還特別來曼城,聽店長說我的表現很好,她給我的獎勵就是由她親自幫我搭配了一套外國人眼中華人小女生樣子的服裝與鞋子XD
瞧瞧那雙金色厚底鞋,爬旋轉樓梯常會拐到腳
外國研究生一週在英國打工是有時數限制的,但要感謝小主管嗎?她晚上總是玩到很晚,店裡就常常訊息我能不能代班?尤其11&12月是購物高峰,加上英國超過下班時間就會給加班費,有次我還很擔心會不會違反打工時數限制,店長跟我說我超時的部分可以用聖誕佳節的時數去報!完全合法!也因為研究所畢業後,我拿到一家女裝品牌的offer,得以留在當地工作,我就繼續在薇薇安兼職。
公司人資提高我的制服津貼,我也成為曼城店舖裡工作最久的華人員工,讓我得以真實感受英國人的生活方式與思想文化,還歷經新進同事報假名上了一段時間的班被人資發現而被辭退(人資竟然會身家調查)、轉換角色聽著倫敦總公司同仁的教育訓練、塗了我人生最紅的口紅、穿上10來公分的薇薇安厚底鞋跑上跑下拿庫存常拐到腳、被老式建築厚重的門夾傷緊急掛急診、人生最會包禮物的時期、店長幫我跟蘇格蘭退休金公司協調停止扣款退休金事宜、和副店建立了堅不可摧的情感、佯裝母子檔的越南人一路從倫敦偷到曼城的高段偷竊手法到我離職那天,大夥兒很貼心送我和龍蝦相關的所有禮物,酸甜苦辣摻雜其中,記得要離開時,連大家的英腔都開始懷念!
大紅唇
上班前超喜歡先去華人海鮮區買好龍蝦,先安置在辦公室,紙箱中的龍蝦就這樣常常發出聲響。
薇薇安身為一位服裝設計師卻提倡大家不要過度消費,重質不重量,她也確實做到每季商品減量,並身體力行努力於全球氣候暖化的綠色革命。當得知曾經離我那樣近的英國設計師離世,過往與同事吃喝玩樂的畫面都浮現在腦海,以前的我是那樣無所畏懼,勇於冒險!謝謝那段美好時光,是我英文進步最快的時期!而我也將Vivienne Westwood-Buy less. Choose well. Make it last. Quality, not quantity.這句話體現在我“有機膠囊衣櫥”的精神中!
敬第一位獲伊莉莎白女王受封為女爵的女性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
沒有您,也不會有我這些珍貴有趣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0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