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不負責任結語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年快樂!能夠再一次地平平安安渡過一年,迎接新年,是該感謝上天的眷顧,希望此刻的你們也都各自安好,和家人團聚著。

今年我給自己立定了幾項計畫,風風火火地忙得不亦樂乎,也就犧牲了寫作的時間,五月後新作品呈現停擺狀況,辜負了一些人的期待,還請多多包涵。有少數人特地留言,知道有人關心我,是很溫暖的一件事,特此來報告一下近況。

先從最表面的部分說起吧!在社會走跳不得不有一份工作!我一樣每天開廟門上香、立志做個不論是人是鬼都能安心的好廟婆。每天與死亡為伍,讓我想認識更多關於死亡我可以做些什麼?我去上了臨終關懷志工的培訓,到社區實習,學習面對臨終者,死亡的樣貌如此真實、令人恐懼,比起在靈骨塔裡我所面對,封在華麗骨罐,只剩照片憑供想像的靈骨,更逼人直視我們最終會面臨的死亡樣貌。雖說學習如何關懷臨終者,但其實我們在現場,該關照的往往是自己,此時此刻一呼一吸猶自吐納於鼻息間的我們,準備好如何面對自己的最後一刻嗎?

看了那麼多關於「死」,當然也激起我珍惜還能走跳的此時此刻。關了廟門下班後,我積極地到舞蹈教室報到。我不知道,跳舞這件事是何時開始在體內萌芽的?若真要從此生去追溯,高中時曾經莫名其妙加入舞蹈社團,但這段經歷其實幾乎從我的記憶裡移除,我並不覺得自己有懷著什麼未竟的舞蹈夢。倒是進入職場後,斷斷續續曾在雲門教室上過幾年身體律動課,我喜歡肢體大量律動後,揮汗淋漓的暢快感,無論拖著再怎麼疲累的身心進教室,此時全身細胞才張開了大口呼吸,那種舒暢感,是你若久久沒運動,會想念的感覺。我想我是從此開啟自己與肢體的關係。而培養任何關係都是需要時間的,彼時的我只把舞蹈律動當作是一種運動,維持運動讓我舒壓,但我和肢體的關係卻很疏離,大腦下了指令,肢體實際表現卻不一定和諧,我甚至不敢望向鏡中的自己,很羨慕班上同學們為何舉手投足總是收放自如?我與肢體就維持著想靠近卻又生疏的關係有七、八年之久。直到今年的某堂課,一個練習了好幾年熟悉不過的動作,終於讓我好奇,想看看鏡中自己的樣子,看著鏡子,我調整自己的姿勢,擺頭的角度、手腳的協調、呼吸之間的對應,雖然不是很完美,但好像也沒自己想像中的糟糕?因為好奇,也因為想要更好,我開始探索鏡中的那個自己,光是敢讓眼光,與自己律動的樣子對望,對我來說已是破天荒的突破!這當然也反應了一個課題,要“接納自己的樣子”是需要時間的。而這一切都還只是開始,我暗暗地期待邁向五十大齡的自己,也能跳出一支自己喜歡的舞!

除了花時間培養與肢體的關係,下半年我還去上了正念的課程。若說舞蹈律動是與「肢體」培養關係,正念課大概就是與自己的「心」建立關係。每週幾次每次約40分鐘,以安靜舒適的坐姿,看看自己的心在哪裡,我蠻喜歡給予自己這樣的陪伴,不論自己是開心、憤怒、或悲傷,你都知道自己在哪,也接受這樣的自己,彷彿回了家的感覺。

總而言之今年算是很過得充實,不過想做的事太多,急著達到目標,一直是我的毛病,例如太想要練出優美的肌肉線條,又每天行程滿檔到處走跳,終於膝關節也忍不住抗議了。所以值此歲末,新的一年我的計畫就是刪除計畫,重新調整想做的事的優先順序。

希望你們也都過了充實的一年。來年我還是會“不定期”在此分享所見所聞,好不負責任的結尾,還是只能感謝大家的包涵了!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