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休假,在家和家人一起享用早餐。父親提到他早上到公園散步,遇到上帝派來的天使。父親患有巴金森已經很多年,病程隨著時間不斷往前,父親的自主行動能力,當然是越來越差,不過他的個性很好強,儘管行動緩慢,他每日還是堅持出門,有幾次跌倒經驗,截至目前很幸運都只是小傷,他出門在外時,其實我們都蠻擔心的。但還是尊重他的意願。
今早他說遇到天使,想必遇到好心人協助,我問他發生什麼事嗎?他說他過馬路時,有位小姐提醒他鞋帶沒綁好,我可以想像他駝著背,緩慢又踉蹌的步伐,儘管他都說他可以,但看在旁人眼裡,應該都是替他捏一把冷汗。過了馬路就是人行道及公園,父親說他自己可以坐下來慢慢繫鞋帶,不過一到人行道上,那位小姐說我幫你繫比較快,馬上蹲下來幫父親把鞋帶繫好。有人幫忙肯定比較快,巴金森氏症中後期患者,不僅動作變慢,肢體也很不靈活,父親近期在家自己穿襪、穿鞋常常要花半小時,他不喜歡別人幫忙,卻也常懊惱自己光是準備出門就耗費個把小時。
要接受自己生病了,是很難的一件事。尤其當我們成年以來,社會所認同的價值是外在的光鮮,我們努力,也取得一定社經地位,我們以為我們夠努力,所以獲取人生回報,一切都理所當然。殊不知人一定會老,老了、病了除了影響外在形象的變化,我們的大腦、肢體也都不再受控,本習以為常的舉止,如今卻不容易做到,甚至做不到,原本熟悉的社交活動,也就逐漸都不想出席。父親自從退休後隨即被診斷出有巴金森症,開始頻繁進出醫院的退休生活,這樣的生活要開心談何容易。他有堅強的意志力,每天堅持運動,不過內心多少覺得無奈。尤其剛生病的前幾年,他常覺得活著沒意思,排斥看醫生、吃藥。好不容易這幾年看他心情比較適應,但病程卻不等人,每一年都感受到自己身體狀況又更差了,才剛調適好的心情,又得重新調適,接納更差的自己。原來,退休後迎來的才是人生最大的挑戰。
台灣人大多善良,也樂意給予陌生人協助,我心裡默默祝福這位善良的陌生天使,希望她若遭遇困難也能得到良善的協助。與此同時,我也感到高興,高興父親還能感受溫暖,看見有人關心他。生病的人,很容易內在憂慮,覺得被世界拋棄了,把自己鎖在自己的世界。這樣的人生即便再有美好的事發生,也很難感受得到。上帝其實很公平,天使也無所不在,只是願不願意開啟被自己封閉的心,好好去感受這世界的喜、怒與哀樂。巴金森已伴隨著父親多年了,每日若有一點點令人感到喜樂的事,都是值得稱之為幸福。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