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利己》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年開始了,沒想到我開粉專也三年多了。我甚少在粉專發表個人的內心感想,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我未來對於粉專的經營想法。
很慶幸我到現在還能堅持不投廣告,所有的發想文章也都保持不用付費訂閱的原則。
當初開粉專的目的很簡單,就是不想在個人版面寫太多有關投資的事。感覺很像詐騙或是資金盤之類,或是很想推銷什麼給別人這樣。所以才會選擇以粉專的形式來做分享。
講到這裡就想來跟大家聊聊【利他】這件事。
有不少投資人打著助人的旗幟在經營粉專,套句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利他】。但是很多人嘴上說著利他,其實更多是追求利己。
利他這件事的首要出發點應該是對人【有利】。也就是說,你所推薦的觀點、方法是真的有好處。但你仔細想想,這些投資粉專所倡議的,是真的對大家有利嗎?
如果有人告訴你,賭博沒錯,只要你跟他學習就能賭贏別人。所以他講的方式就是在利他嗎?那如果又有另外一個人也是這樣講,但他教的是另外一種【賭技】,你覺得誰在做的是利他?
如果大家都會贏,誰會輸?如果有人贏就一定會有人輸錢,那這樣得利的是誰?
如果不管誰贏誰輸,但教你的人有利可圖。那麼所謂的利他,到底是利己還是利他?
講個現實的投資現象,「事件套利」。
有些投資網紅會說,「就是要利用特殊事件發生的時候賭一把啊!唯有這樣才能加速財富累積!」
但教你的人有沒有明說,如果你能在事件發生時賺到錢,那麼肯定有人在這個事件中賠錢了。這次你套利成功,下次呢?會不會變成是你被套利。或許有人會說那個XXX每次都說自己成功套利啊,只要努力研究就一定可以套利別人,不會是自己被收割的。
我不想去跟人爭辯可以讓大多數投資人成功套利的機率有多高,但我知道有另外一種方式可以避免被套利。
很簡單,就是不要去做這種事。
指數化投資就是一種不需承擔賭輸賠錢風險,但又可以累積財富的好方法。而且只要不心猿意馬,這種投資方法就是能幫助大多數投資人成功累積財富。
我覺得,推廣這種方式給投資人才是真正的【利他】。因為大多數人都可以因為指數化投資而受益。
"可是如果大家都去指數化投資,那事件套利不就是更容易了?"
是喔,如果大多數人都採用指數化投資,那你覺得還剩下哪些人敢玩事件套利?肯定是那些少數的"投資高手"啊!你覺得跟那些每天努力十幾小時做研究的人相比,你是半調子還是可以跟他們一較輸贏的高手?
那些事就交給那些高手們去"仙人打架"就好。當大多數散戶都採用指數化投資,因為韭菜犯傻所貢獻的超額利潤就會少很多。現實就是,零和市場中的大部分利益就是源自於散戶的血汗錢。
我能讓你減少賠錢的機率,就是很大的【利他】了!
有些投資粉專會追求粉絲數能到達多少、一年要寫幾篇文章。我的想法就相對簡單許多,就只是想讓更多人認識指數化投資,然後更多人願意採用指數化投資。至於有多少流量,或是能不能轉換成收益,其實不是我的最大考量。
新的一年我想要怎麼"經營"?應該還是守著臉書的一畝三分地吧!我也試著盡量把想告訴大家的,寫在方格子裡。但是我會把文章內容直接複製過去發文,並不會用貼連結的方式。當然我也會把方格子的連結放到留言區給大家做參考。畢竟方格子的版面會比較好閱讀。
我也想走回傳統的電子信模式。因為這些年下來發現,不管用什麼平台,最終流量還是被各家平台綁架。但E-mail,只要你有個信箱可以收發信,不管平台怎麼變換,你還是可以持續不間斷的分享你的想法。這部分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就會加速進行。
YT?Podcast?還是抖音?不了,我沒那麼積極。應該說我這個人有個壞毛病,如果做了一件事就會想越做越好,越做越細緻。所以如果讓我跨足影音平台,那我猜應該就是設備越買越多,然後再來就會講究影片品質。說不定還會找人做專業剪輯。但走到這一步,我或許會開始衡量值不值得。現實講就是考慮會不會賠錢。
我很樂意付出我的時間跟心力去分享指數化投資這件事,但你要我砸大錢去做免費課程?抱歉我沒這麼佛心。但你要我拿來流量粉絲變現,我又會覺得不太自在。所以到現在我還是不想接付費業配的商業活動。
至於課程規劃,我想這是對我最大的【利己】了。
就一如我跟朋友分享的,我開付費課程就是為了專注服務有心踏入指數化投資的朋友。我把大家付的學費當成是一種對我的"抖內",是支持我持續推廣指數化投資的動力。
當然啦,對於這些願意付費花錢上課的朋友,我也會拿出比面對一般網友更大的誠意來回饋。例如說,在專屬社團內分享專屬文章、投資組合統計表、最新版課程講義電子檔。
那2023年開始我會怎麼規劃課程呢?
在這三年中我發現,有些朋友來上一日課程會覺得吃力。細問之下發現,這些朋友對於【金融投資】這件事相當陌生。陌生到連股票是什麼都不太清楚。更不要說到ETF或是指數化投資。但我不想用一些很粗淺的"不然你就去存XX金或是XX高股息ETF"這種沒腦建議鼓勵你進股市被收割。雖然通膨很可怕,但沒做好準備就進股市,錢變少的程度絕對能打敗通膨的影響。
所以從今年開始會規劃三小時的入門課程。我不敢說因為這三小時你就可以弄懂指數化投資,甚至敢安心地把所有的血汗錢都投進去。但至少能因為這三小時,你可以開啟另外一條更好的投資旅途。
這個入門課程應該上、下半年各會開一場。我希望以實體、線上直播同步上課。會開線上直播的原因是想配合外縣市朋友。不過還是實體比較好,因為你人都來現場了。肯定可以利用課後時間多做些交流。
費用呢?應該會是在1XXX的價位,實體線上無差別。線上應該會採用線上會議軟體方式,因為這樣的簡報感受會比較好。並且會在課前幫大家做線上會議連線測試。詳細的運作方式待之後規劃完成再跟大家做說明。
再來就是已經進行了三年的一日課程,我會把這個課程轉變成工作坊形式。最主要的變動就是增加更多實務運作分享,並且能做貼近個人的分享及調整。
所以為了學習品質,每堂課一樣會控制人數在20~30人之間。並且一日課程的朋友都可以加入專屬課後社團,然後可以找我討論個人的投資決策。對了,所有來參加一日課程的朋友都享有【終身保固】。除非你被我發現有損害其他學員朋友的權益,或是你也開始講授跟我類似的課程內容。那就請恕我不再服務你了。
這個一日課程就比較抱歉不會有線上課程,因為有蠻多的實作我希望可以在現場就讓你學會怎麼做。考量到線上無法有效指導,所以我目前沒有規劃線上直播形式。
費用會稍微做調漲,從6300變6600。但是現場除了我,還有【學姊助教】會協助學員進行實務操作。然後這個一日課程還會有另外一個活動,只要願意"公開"分享課後心得並且是當次課程中得到最多讚+分享,就可以得到一對一線上諮詢服務。這個諮詢服務完全免費,並且諮商時間至少有三個小時。相信一定可以充分解答諮詢者的疑問。
最後一個課程形式也是我今年很想開啟的方式,就是【一對一家教】。
因為有些朋友反映他想更有系統的學習,但一日課程都是開在假日,實在很難配合。或是他不習慣跟很多人一起上課。也或是他想要得到更貼身的投資建議。有這些考量的朋友就適合一對一的形式。所以這個課程平日、假日皆可安排。上課地點會在台北市的會議空間。
這個課程不只在課程當天進行教學,我還會於課前先針對學員狀況進行調查。並且會在課後進行一定期間的課後輔導。期望可以順利幫助學員進行指數化投資。
參加一對一家教課程的朋友一樣可以加入課後專屬社團,同享終身保固服務。女性朋友也不必擔心進行一對一課程很尷尬,我一樣會安排學姊助教來協助課程進行。
費用呢?我目前預定是1XXXX,差不多是一日課程學費*3再少一些這樣。所以雖然說一對一課程可以得到更詳盡、更貼身的學習,但我還是比較建議來上一日課程。畢竟比較便宜~XD
關於課程的大致規劃就是這樣,詳細課程內容在每一場次課程招生的時候再做詳細說明。
另外今年我會持續做的一件事,也是沒有收費的事。我會持續分享好書給大家,但不是每一本邀約我都會推薦。新的一年我希望推薦更多非投資類別的書,因為除了指數化投資,所有談論主動投資的書我都不再做推薦。
非常歡迎出版社來找我推書,不過我也會推薦自費買的書。一本好書對投資人的幫助絕對遠大於坊間流傳的碎片式言論。
這就是我未來經營粉專的想法,如果沒有太大變化,應該就會這樣進行下去。
我也不想設定什麼過於遠大或是可供量化的數字目標。我就是擺渡人,能多渡一人就多一人。但我也隨緣不強求,我就在這邊等著有緣人。
最後如果大家想要在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歡迎點選以下連結表單填寫相關資訊。每次的開課都會優先以e-mail通知有填表單的朋友。
https://forms.gle/teRKrEFRJG1gQGQB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