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會心得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台北天氣很陰涼潮濕,但我的心情十分愉悅。
請容許我再三回味了昨天的心情以及大家的心得以後,才滿足地來做分享。
之前有個中國作家說:「沒必要去開同學會,因為會去的人只是想確定大家是不是也差不多就這樣了。」
這點我不是很認同,尤其是指數化投資人一年一次的聚會。
我們跟其他主動投資人聚會的最大差別可能在於,我們大部分人都是來看看戰友、夥伴們過得如何。然後另外一個重點是,讓先進者分享經驗來安定後進者的心態。
有人講海鮮,有人講易經,或是分享最近學習到的新知又或是有什麼好課程可以進修。續攤聚餐的時候還真不會討論到投資的事情,聊更多的是八卦~~XD
可是就算不聊投資,來參加活動的朋友卻是一年比一年更精采。因為指數化投資人不必在【投資】這件事上耗費時間,自然而然就可以釋放時間跟身心來豐富自己的人生。
當然不會永遠都只有"差不多就這樣了~"的窘境發生。
我在會後跟芬妮分享來參加活動的朋友,對於她所分享的內容很心有戚戚焉的產生共鳴。然後很湊巧的,雖然相隔遙遠,但這些朋友們卻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產生了正向連結。並且都得到很好的回報。
芬妮說我是在做「利他連結」,但我其實沒有想那麼多,單純就是希望我的朋友們能越來越好。最好因為大家認識了其他人,然後透過學習彼此之間的長處,進而讓大家都能持續成長。
這就是我每年辦活動的最主要原因。看到大家堅持在指數化投資這條路上前進,並且平安順利,人生上有所成長。我覺得這才是辦年會的最大目的,而不是要利用「年會」的名義再收一次學費,再收割一次。
尤其是指數化投資人本來就是在投資領域中處於弱勢地位,更需要有一個機緣幫助大家強化信心、堅持不懈。
說到指數化投資人的弱勢,再聯想到這兩天針對心理諮商專業證照的風波事件。我不禁想起,金融業界其實也有推動專業證照制度。但為什麼擁有金融證照的人不見得受到投資人的尊重,反而會產生一種不信任感呢?
其實我覺得最大原因在於,其他專業領域的證照,目的為了幫助人們分辨出誰可以提供正確有效的協助。可是金融業的證照卻變成是一種可以合法銷售不適當金融商品給投資人的【許可證】。
其它專業領域要求從業人員須持有證照,是為了能正確有效幫助人們。可是金融業要求從業人員持有證照,卻是為了建立壟斷以銷售商品給投資人,不讓投資人有機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投資方式。
我這些年來看到的是許多強調自己有專業金融證照資格的人,不是出來販售亂七八糟的金融商品或課程。不然就是不斷鼓勵自己的客戶要擇時選股、殺進殺出,不斷削弱客戶的金融體質。
你們是真心想幫助客戶還是想幫助自己增長財富?
你們是真心想幫助客戶健全財務體質,還是想讓客戶慢性財務自殺?
如果你們是真心想幫助投資人,為什麼國外都已經懂得推薦使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但你們卻還是鼓勵台灣投資人使用高費用共同基金或是特定策略ETF呢?甚至是用交易個股來作為儲備退休資產的主要方式!
如果台灣絕大部分金融業者都開始推動指數化投資,那根本就不需要我們這些"業餘人士"勞心勞力的來辦活動推廣指數化投資啊!
只要絕大部份台灣金融業者還是鼓勵投資人使用高成本基金,擇時選股,我就會繼續維持這樣的活動,來讓更多投資人知道可以透過更好的投資方式來幫助自己增長財富。
今年沒參加到年會的朋友沒有關係。未來除非有不可抗力之因素發生,不然我會持續地進行下去。
同樣的,我也會盡可能邀請不同領域的高手們來跟大家做精彩分享。因為當大家從投資的桎梏中脫離以後,就該開始學習怎麼精進自己的人生了!
期待每年都能看到各位,我們明年見喔!
我辦活動著名的就是吃到爽!
芬妮的新書!
大家認真的聽講!
這次活動的獎品!
真的!先講利他才是利己
芬妮本人很漂亮啊
夥伴大合照!
本日頭獎!
志玲姊姊的親筆簽名書!
好朋友胤丞老師的大作!
恭喜得到芬妮的親筆簽名書!
Jet家的特別版筆記本!
小吳大大贊助的特別禮!
潔哥決定捐出來!
擺渡人小吳大大的提醒!
續攤柏克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