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K01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期待繼續跑下去
去年初訂了三個目標:
  1. 每個星期寫一篇部落格文章,年底完成52週的週記
  2. 完成徒步環島
  3. 馬拉松3:10
盤點結果:
  • 每週忠實的寫一篇網誌12月31日寫了最後一篇,一共寫了52篇文章,總字數約10萬字,差不多是一本書了。
  • 10月26日,完成最後一段台東到知本的十五公里,三年內,分成了35段路,總計跑了982公里,完成了環島任務。
  • 12月18日的台北馬拉松,以3:27完賽,勉強達到明年免抽籤的3:30門檻,但距離目標差了一大截,也不及去年的3:13成績。
這麼說來,我並沒有達成我的目標?事實上,我覺得很滿足,還有一些心得。
目標要是對個人有意義的
我認為目標沒有好壞之分,升官發財為目標並沒有錯,但,那是我的價值還是社會的價值?沒有所謂放諸四海皆準的好目標,比起目標「是甚麼」,更重要的是,這個目標「能做甚麼」,他會在早上叫你起床嗎?他能夠在你迷惘的時候,決定方向嗎?我很喜歡李小龍的一段話,「設定目標的用意不在於非得達成,而在於有個明確方向。」這麼說來,台北馬拉松沒有達成目標,但我不說是失敗,他成功的帶領我,在一年中跑了三千多公里。
目標達成與否,沒有模糊的空間
設定一個所謂的SMART goal,指的是明確(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達成(Attainable)、相關性(Relevant)、時間性(Time-bounded),其中最要緊的,就是可以衡量的,還有時間,去年的目標,都是以年底為目標,因此,唯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毫不含糊的衡量標準。我要嘛完成了徒步環島,我要嘛沒有完成,沒有甚麼可以爭辯的,就算沒有完成,我知道我還差了多少距離,在每個時間點,我也知道離目標還有多遙遠,網誌也是每週都知道進度,沒有最後一天開獎的驚訝,馬拉松的比賽成績,看似決定在比賽那天,其實三個月訓練的過程中,大約也能預測落點,賽前一個月,半馬測驗跑了100分鐘,就算以同樣的速度跑多一倍距離的全馬,也要200分鐘,相當於3小時20分,原因可能是賽前染疫以及頻繁的差旅,但那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盡力了嗎?一翻兩瞪眼的成績是絕對的,過程中的感受,則是相對的。
想要跑得快,一個人跑,想要跑得遠,就跟一群人跑
環島的目標,從2020年就開始,跑了五段,2021年又跑了五段,沒有持續下去,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2022年重新出發,能夠跑完,除了拜疫情趨緩所賜,也有賴一群朋友的陪伴,加快了目標達成的腳步,跑步其實是件苦差事,但把環島當作旅遊,有趣多了,意外的跟一群老朋友、新朋友組成了週末跑團,每次的苦差事,變得容易多了。
去年寫了10萬字,我並沒有「發表」,我仍是樂在其中,有對自己的壓力,可見壓力未必是件壞事,沒有發表,寫得更加自在,寫作其實也是一件苦差事,就想跑步一樣,所謂的樂在其中,我也覺得很耐人尋味,像是掙扎過後,產出的嬰孩,不管別人如何評斷,都是自己的寶貝。
寫作也像一種鍛鍊,回歸到一個人的腦中,尋找著甚麼,一筆一畫刻出來的文字,所有的創作都是類似的過程吧,一首曲子,一張圖畫,一尊雕塑,不管是甚麼,無中生有的過程,都一樣的神奇。
剛好前幾天聽Podcast,受訪者原本是律師,後來轉換成為作家,他說自己不管有沒有讀者,就是愛寫,但是有讀者分享他的文章,也是件開心的事情。去年,我為自己而寫了幾萬字,也沒有為什麼,純粹就是我的規律,每天早上手寫日記,每週用電腦打字,好比每天刷牙洗臉,我沒有特別喜愛盥洗,但是不刷牙洗臉,我就不自在,我是個容易上癮的人,戒菸、節食、減糖,對我格外困難,但適當疏導,把跑步運動塗塗寫寫上癮,也許就不算是個太壞的事。
向來被認為是個自律的人,說穿了,就是強迫症,一旦上了癮,就難以自拔,好的叫做好習慣,壞的就叫做上癮。
在手機上移除社交軟體之後,好像也就習慣不再發布動態,社交軟體不也是一種癮?一不小心,就吃掉我的時間,所以說,我絕對不是自律的人,只是試著讓自己養成一些想要養成的習慣,對我而言,沒有少抽一點煙這種事情,只有抽菸與不抽菸的選項,因為我沒法控制自己,這樣子哪裡稱得上自律,我認為的自律是,可以收放自如,我的世界裡,all or nothing比較容易。
日記是很私密的,從來不是為了發表,經常都是不成文章的喃喃自語,沒有語法結構,手寫錯字別字鬼畫符,寫著寫著,經過十幾年,也就變成另一種刷牙洗臉。
但每週一記呢?我也是喃喃自語,至少打字出來,沒有鬼畫符的空間,寫給誰看的呢?我知道我就是愛寫,有人看的話,也許也會開心,會對世界有幫助嗎?或者我們都在跟世界尋求連結,都是社會的動物。
《繁花》是讀書會前一陣子看的小說,大陸作家,聽也沒聽過,現在一時也想不起作者名字,倒是記得,作者是透過網路書寫,每寫一段落就發布,最後就集結成書,很好看的一本書,要不是讀書會,我大概不會接觸到這本書。
作者提到他的創作經驗,與網路讀者間的交流,彷彿是說書人的方式,每說一段,因聽眾的反應而調整。也想過成為作家,看了《繁花》,讚嘆之餘,又感到何必有我,但不就像我跑步跑得開開心心的,又何苦找自己麻煩跟奧運冠軍比較呢?敲敲鍵盤,有觀眾很好,沒有觀眾,至少自己開心的,也好。
碩士論文,一開始雄心大志想要寫出甚麼曠世鉅作,卻是第五年的最後三個月,一鼓作氣寫完了。
看來我一時半刻寫不出《繁花》等級的巨作,開心的寫字吧,我也不知道這些文字會帶我去哪裡,生命有限,也許這些文字累積到此一遊的痕跡。
就這麼樣了吧,寫寫雜記,一個星期的流水帳。
這個星期只上了兩天班,休了十幾天的假,感覺像是欠了一屁股的債,一時回不了,因為疫情,超過三年沒來亞洲的老闆,下週終於可以成行,一方面感到興奮,又有些壓力,顯然我是正常人。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