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2023年末回顧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排程和記錄不是逼迫自己,而是掌控自己的生活

不知不覺2023年已經剩下最後兩個月

和大家分享2023這十個月裡我完成了哪些事以及心態上的變化

與其說是分享,倒不如說是一種自我的檢視和回顧(此篇內容的論述會較為隨興)


其實在2023年以前,我從沒排過年計畫或是周計劃

但也因為這種想到什麼事才去做的這種態度,會讓我在無形中浪費掉很多時間

在還沒有養成安排自我行程習慣的時候

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干擾,無法掌控自己的時間

可能朋友一通電話打來,就會立刻放下手上正在做的事

有些人會覺得,紀錄和安排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因為沒完成會搞得自己很不快樂

但我這10個月的經驗是,或許在逐一寫下目標後,達成度可能只有60%、70%

但即使什麼也沒完成,至少也有做到記錄生活

所以問題不在於你做不做得到,而是在你是否願意檢視自我。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2023的五大目標


給自己2023年訂下的目標很簡單,只有5項


1.持續養成運動的習慣,一個月至少慢跑50公里(達成度100%)

因為高中是校內田徑隊的關係,運動這件事對我來說算很輕鬆,但我發現要「持續的運動」倒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上大學後,容易因為自己懶惰、忙碌,就因此忽略。

對我而言,現在的運動不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或成績,而是在自己一個人運動的過程中,可以有效的思考這一天或是這一週都完成了哪些事,某方面運動對我來說除了身體健康外,還可以達到自我檢視和靜心的效果。


2.持續閱讀並輸出,分享到網路上(達成度100%)

由於受到父親的影響,約莫從一年半前開始養成閱讀的習慣後,不管是外在的選擇或是內心的想法,都有180度的大轉變。行為上變得更有耐心,心態上也對自己未來有更多期許和憧憬,在剛開始閱讀和嘗試寫作時,都只是將這些檔案放在電腦裡,遲遲不敢放到網路上和別人分享,不過在今年暑假趁著有較多時間可以運用的情況下,開始將文章放到網路上,學習到成為一個創作者,不僅僅是輸出內容就好,還要考慮排版,文章共鳴度等等,雖然要花上更多時間,但也是因為這些條件的加成下,讓我的內容可以更有效的獲得修正和進步。


2023閱讀書籍

2023閱讀書籍


3.畢業專題製作(達成度100%)

你一定會想說,畢業專題達成度肯定要100%,不然怎麼畢業!

沒錯,所以我對這項目標的檢視並非是否完成,而是用心的程度

在今年初校內專題分組後,我除了自願當組長擔起更多責任之外,對於製作專題的心態一直都是希望能從中學習並得到實質上的收穫,並非只是為了畢業將其完成而已,因此我在選定專題題目的時候,會選擇從前較少人做過的內容,以展望未來趨勢作為目標,說得這麼好聽,相對的製作過程會特別辛苦,因為除了參考資料比較少之外,研究形式上我們也不是一般發問卷搜集資料,而是較為繁雜的數據分析,這邊也要題外話一下,很慶幸有一群好組員大家分工才能完成,大概這輩子都會記得那開過無數的會,和無數個熬夜看資料寫文章的夜晚。


4.考取研究所(達成度?)

達成度會打個問號,是因為這禮拜正是研究所面試的時間,還能不能成功入學仍是未知數,也是在去年底開始思考自己想考取研究所是為了什麼?講直白一點,除了讓自己學歷更好看外,也希望自己在做學問上有更深入和更為嚴謹的架構,我尤其對市場行銷和商業模式特別感興趣,相信讀研究所能對於我未來職涯目標上有更明確的目標,更可以透過商管專業知識,實際應用於自家經營的餐飲業上。


5.讀好英文(達成度50%)

最後這項目標很遺憾的並沒有達成,雖然中間有嘗試過要透過課程及其他方法來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時常累積不到一個月,就會被其他事情耽擱,但英文的重要程度我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包括讀研究所和未來出社會找工作,大部分都很看重英文程度,因此練好英文這項目標我會延伸到2024年,並在2023的最後兩個月裡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源和學習技巧,可以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總結:聚焦在成長,而不是一定要做完哪些事

其實我對今年的成果還算滿意,尤其在思考模式及寫作上,在累積一段時間後,自身感覺到開始有了爆發式的成長,但還有自己不足之處需要加強,例如:英文。

寫下安排事項,達成率固然重要

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因此要常想一二,千萬別被完美主義所打敗

正是因為這些酸甜苦辣,造就我們生活多采多姿的一面

人生就像馬拉松,可以跑得慢,但不能停滯不前。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