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生活卡小故事 #09 | 玩水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到我小學三年級之前,我們家洗澡用的熱水還需要人工劈柴。
那時候我雖然也想劈柴,但使不上力,只好做另一件事,就是把劈好的木柴放到爐子裡面燒,等水熱了,就能洗澡了。
那時候洗澡時間就是玩水時間。

幾年後,搬進新家,母親說以後不用燒熱水了,有熱水器這東西。我一聽樂壞了,覺得這是上天堂了,太豪華了。
到新房子看什麼都新鮮,尤其看到浴室裡面有花王潤絲精,粉紅色的瓶子,味道好香,就問母親那是什麼東西。母親說那是大人在用的,小孩子不需要。
愈說不能用的東西,就愈有吸引力。
那時的好學生放學回家後都是先做功課,再吃飯的。我不一樣,我放學回家是先玩,然後吃飯,看卡通,功課都是拖到最後一刻快要睡覺前才做,所以常邊寫功課邊打瞌睡。
有一天下課後,没特別想玩的興緻,到廚房看母親晚餐也還没做好,於是我就先去洗澡。那一天剛好要洗頭髮,看到一旁粉紅色的花王潤絲精,就拿來用用,真香。
洗完澡後我跑到樓下外面玩,抬頭發現天空的雲有點珊瑚紅的顏色。好漂亮的天空啊! 我看了一眼在修摩托車的老爸與附近幾個圍在旁邊的大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附近的小孩故意過來逗小黑,追著小黑跑。
一會兒,老爸轉動著機車把手,大力催著引擎,轟轟幾聲後,就跟修車的客人說好了,然後收拾地上的工具邊拿抺布擦手往屋裡走,客人跟著走了進來付了錢。
我再度轉頭望向路口上方的雲,這時空氣中的熱氣爭先恐後地往上跑,好像也要成群結隊一起回家吃晚餐似的。
我感到餓了,正打算轉身進屋,突然一陣微風從我左邊臉頰拂過,我的頭髮乾了,那潤絲精的香氣就在空氣裡隨著微風淡淡飄過,那是我第一次聞到除了食物以外的香氣。
正陶醉在這樣的味道中時,隔壁鐵櫃行的媽媽出來喊小孩回家吃飯,那聲音讓我醒了過來,有那麼那一刻我還蠻希望時間就停在那裡。
那天的雲,那道微風,那股香氣,一直在記憶裡。
後來出社會工作好幾年後,有次無意中在書店一排書上,拿起一本隨意翻到封底,看見一段文字: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
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
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
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
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在書店讀到這段文字時,我整個人呆住,這寫的不就是我小時候第一次使用花王潤絲精那天的情景嗎?
竟然有文字可以重現當年的記憶,這作者是誰啊?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原來小說是這麼好看啊,於是我買了這本書。
我開始喜歡看書買書的興趣,大概也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
小時那天的情景我現在還畫不出來,我只能先簡單的畫出每次洗澡放水時, Simba跑進來玩水的樣子。
Simba不愛洗澡,每次要幫牠洗澡,牠就靜坐抗議,眼神哀怨,但牠超級愛玩水,只要聽到浴缸放水的聲音,牠就會衝進來,趴在浴缸旁,看著水的流動,那好奇的神情,跟我童年還没有熱水器時玩水的心情是一樣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快樂生活提案】 快樂比不快樂更需要自律 在每個月的生活中執行一個大企劃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其實想起來是很飄渺的,舉來說我把5月訂為「活力月」,但光想要做什麼事才會有活力.有精神其實還是很空泛。 舉例來說當我在吃大餐的當下身體會很有活力,但是過完沒多久身體就會暈暈的想睡覺,這也不能在有活力清單範圍內,最後我知道我要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2024-04-15
【快樂生活提案】讓快樂時效延伸這篇文章探討了快樂生活的提案,介紹了作者在精神體力、社交連結、運動、大自然等方面尋找快樂的經驗,並計畫在年底完成這個提案。文章強調了活力、自我成長、意義的弱連結以及接受愛等元素對於快樂生活的重要性。作者打算穩定自己,並每週發布2篇文章紀錄快樂生活提案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2024-04-12
【快樂生活提案】找尋快樂的旅程通過經歷低潮,我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是裹足不前。在細讀《底層邏輯》後,我領悟到了放棄的智慧,並且選擇了開始行動。我將嘗試《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中的概念,並在暖身的四月思考未來七個月的重點。最後,我總結了自己對快樂的理解和所需的努力。因為心情沒有不好,不等於快樂,所以快樂是需要下功夫的。
Thumbnail
avatar
2024-04-08
【迷你短篇】快樂生活在日本的寧靜社區裡,住著一對退休夫妻,他們叫做王伯伯和陳阿姨。 王伯伯是一位退休的工程師,陳阿姨是一位家庭主婦。他們結婚已經五十多年了,彼此相濡以沫,感情深厚。 退休後,王伯伯和陳阿姨的生活變得更加自由自在。他們每天早上一起去公園散步,呼吸新鮮空氣。 午飯後,他們會一起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王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1-09
【快樂生活提案】1. 哈囉!廣場舞!我相信如果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找出趣味,就是嘗試去做些不同的事情,一些以前沒做過的事情,而且最好不用花太多錢的體驗,因為如果需要花很多錢才能體驗才能找到快樂,那在快樂之後反而會帶給自己負擔,看到帳單的時候可能就不會快樂了! 所以當我在地方臉書社團上看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有在跳廣場舞,不收費又很自由,整個
Thumbnail
avatar
旅美小姐
2023-11-24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來場斷捨離吧快樂生活提案,2月份主題是「活力」,活力對我來說,就像能量流動一樣,如同空氣一樣,有進有出,所以其中一個增加活力的計畫就是先來場斷捨離吧!
Thumbnail
avatar
moonhappylife
2023-02-03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跨出舒適圈,認識新朋友【我的快樂生活提案|實行計畫1.跨出舒適圈,認識新人脈】 去參與認識有興趣但和原本朋友圈不太一樣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moonhappylife
2023-02-01
2023我的快樂生活提案2022的年末,有緣發現了這本很感同深受的書,發現自己近期心境和作者很像。如同作者說的「沒有憂鬱症也沒中年危機,只是苦於ㄧ種人生週期性的不滿足感」 2023給自己的期許是「覺察,有意識的過每一天」及「行動」 所以剛好搭配這本書,在新開啟的ㄧ年,開始為期一年的實驗計畫-「我的快樂生活提案即將啟動」
Thumbnail
avatar
moonhappylife
2023-01-28
閱讀筆記《卡內基:遠離焦慮,擁有快樂生活》★在心靈中注入快樂,消除錯誤思想,比割除身上的腫瘤和膿瘡還重要。快樂是一種心態,一種選擇。人們的心態變得積極,就可以得到快樂,就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為人處世的基本技巧:不要批評、責怪、抱怨,發自內心地讚賞別人。 ●誠懇地讚賞別人,是待人成功的秘訣。 ●無論如何,保持本色,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17
佳愛的快樂生活分享大家好,我的名字叫佳愛,是個喜歡閱讀的女生。  嘿,前一陣子我發現一本很棒的書~Gretchen Rubin所寫的「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裡面寫得非常實際且又深深發人省思~~讓人去思考如何過得更快樂並且更懂得去珍惜日常生活中平凡的幸福。不知道是否有人讀過?!  
avatar
佳愛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