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生活卡小故事 #25 | 同理心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住在建國三路時,養了一隻狗狗叫小黑,聰明冷靜又兇悍,但這麼機靈的狗狗也敵不過狡詐的人類所設的陷阱。
有一年我們一樓租給人家做相片沖洗店,老板看了我們家小黑一眼後就說,這狗狗會嚇到客人,我們想,小黑待在二樓應該就没關係了。那知隔天沖洗店開幕,小黑就消失了。我懷疑就是那個老板把小黑抓去放生的。
我跟家人心裡好難過,因為小黑在我們家有10多年了,從我小學牠就在了,跟我們一起玩到大的。有一天鄰居跟我媽說,在對街看到一隻狗狗好像小黑,牠想要過馬路,但馬上又被人帶走。
不知道還好,一聽鄰居這麼說,我心裡更難過。
後來沖洗店生意不好,不到一年就收了,我有開心的感覺,那大概就是幸災樂禍吧。
又隔了好多年,我在公園因緣際會遇見了狗狗辛巴,那時帶著牠的婦人看我很喜歡的樣子,就問我要不要養,不然婦人打算隔天把辛巴送去安樂死,我一聽馬上抱了回來。辛巴那時身上都是皮膚病,好多蟲。
幾個月之後,辛巴皮膚潰爛的部份開始復原,毛色發亮,眼睛靈活有神,尾巴翹得好高,走路的時候神氣活現的,好像一匹駿馬在踢正步似的。
辛巴很愛吃,不論正餐吃了多少,點心永遠都可以再來一些。
有時候我帶牠到公園散步時,會帶上一些小點心,那是我們的快樂時光,我吃牠也吃。有時候公園裡面有些流浪狗,我也把點心分給流浪狗,辛巴看見別的狗也分食點心,就會呲牙咧嘴般的發出低吼聲,全身像顆炸彈般隨時要衝出去咬對方,一副誓死保護他的點心的模樣。
我看到辛巴這樣,就會想起牠小時候的身世,對牠說:「辛巴,你也太没有同理心了吧。」
接著,我就站起身走遠一點,把點心拿到遠一點的地方餵流浪狗。
辛巴看我走遠了,反而安靜了下來,尾巴垂了下來,鑽進公園椅子下趴著,大氣不敢吭一聲,也不敢過來。
等我餵完要離開時,辛巴從椅子下爬出,踢了踢後腿,抖抖身體,緊貼著我的小腿仰頭看我一眼後,隨即轉身面對流浪狗又吠了二聲,然後就又踢正步的跟著我散步回家了。
有時候,人跟狗狗也蠻像的。有人關心、有人陪伴、吃好睡好,就長得漂亮、有精神;一旦過得太舒適、太依賴,又容易膨漲起來,難怪有狗仗人勢這樣的成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