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是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談戀愛的感覺?
對,就是那種…
『什麼都不重要了,我只想跟你在一起!』的感覺
-
昨兒兩天與孩子一打二相處了48小時
一起去爬山、折勺子、撿落葉、吃小吃
打掃家裡、開家庭會議、下跳旗、打床仗…
晚上,到了洗澡時間,
叫2次燁就主動進浴室開始動作了
翎則是…一如以往的…叫,不,太,動!
我:「洗澡囉」
翎:「媽咪,妳看!我的佩佩豬…」
我:「哦…妳的佩佩豬會變圖案是嗎?妳覺得很好玩啊?」
我開始好奇孩子
結果就是,孩子越發興奮,越講越多,越講越嗨
聽一陣子後,我說:「翎,謝謝妳跟我分享。該洗澡囉!」
翎聽到關鍵字「洗澡」依舊不為所動,
繼續把玩她的手錶
我還有事要做,也想再給翎一點空間,便起身離開。
不久後,翎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翎:「媽咪,妳趕快過來看…它亮了!它這樣會變小…」
我的語氣變得倡促:「翎,洗澡了洗澡了!」
翎:「它又變圖案了!!」
呼!
我已經叫3次了
感覺到自己的不耐煩,我決定不再叫了。
但我還不到「生氣」,因為當時其實沒有時間壓力
不過我還是感到無奈
後來在燁的鼓勵(催促)下,翎終於去洗澡了
(因為燁已經洗好了,她想快點洗好就能跟燁玩了)
在翎洗好出來後,我決定讓她知道我的感受:
「翎,我剛才其實感覺有點挫折,因為我以為我叫得動妳,我不知道我要怎麼說妳才會動作?」
翎叮叮噹噹的,雖然我努力以客觀事實表述
但孩子明白,媽媽說這話,其實就是想要解決問題。
她沒有正面回應我。
我也只好讓問題跑一會兒...
晚上幫兩個孩子刷牙時
一如往常,翎以活潑地撒驕著說「媽咪我好愛妳哦 」
看著翎可愛迷人的模樣,突然間,我有一種感覺
翎就是一副...充滿費洛蒙甜蜜蜜 的樣子啊!
而我,就是正徑八百,
只想快點好好地幫孩子把牙剔乾淨的老媽子
-
當兩個人處於熱戀期,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所有眼前的難關,都只會使兩人的戀情更加堅定
然而,當其中一方的費洛蒙開始消退
開始思考現實,計畫美好的未來
衝突就來了!
你說他們不愛了嗎? 不,他們都還是很愛對方呀!
只是愛的方式開始發生變化了
一個想的是彼此的未來,而開始努力付諸行動
一個還沉浸在濃厚的費洛蒙裡,只想要無止盡的浪漫
這…
不就是我跟翎的寫照嗎!
我因為處於「大人的世界」中
感知到的是理性邏輯、時間壓力、該完成的任務
翎活在自己的「粉紅泡泡」中,享受當下的每一刻
因此我用成人世界的「應該」,實在影響不了她呢
我「好奇」傾聽了翎,
也用非暴力溝通「表達」和「請求」了
我們一起討論了:該如何解決問題
但下一次,當翎又進入她當下的「心流」,
我們上次討論出來的作法,她通通一概拋到腦後
問題依然無法解決!
我突然有種念想,
其實這些「教養問題」
似乎跟「如何教養孩子」無關
跟「問題到底能不能得到解決」也無關
而是,跟我「要怎麼生活?」有關
再看一看燁,
一個早上會自己起床(外加叫全家起床 )、自理漱洗更衣、準備出門、喊洗澡就會去洗澡、刷牙時間到就會去刷牙的孩子…
燁的呈現,完全就是被這個世界(和他老木)「訓練好了」的樣子
但,兩個孩子年紀不同,需要的預備也不同
兩個孩子,各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雖然翎不如燁一樣地有效率、自主、自律
但是也提供了我更多的省思
和提醒自己換個角度、
偶爾切換到孩子的立場去感受一下的機會
-
「教練,早上出門前孩子慢吞吞,我提醒他,講到最後就起衝突了」
「洗澡叫不動、刷牙叫不動…叫到我都要生氣了」
夥伴們問的教養困擾
在我們家,也一樣都會發生
行動面當然還是有一些我們能做的事
像是:把時間提早一些,
沒有時間壓力,大人的耐心才出得來
像是:運用自然/邏輯結果法
透過經驗,培養孩子的自主、自律
(燁真是成功的sample)
像是:允許自己和孩子犯錯,
大人小孩都能一起從不好的經驗中學習和調整
但,有些時候,我們什麼都做了
孩子還是一樣,叫不動、講不聽、無法合作
該怎麼辦?
我想,我們也只能…
繼續找其它可能比較適合孩子的方法,
持續做對的事
同時,讓孩子擁有他自己的意願
把他想像成是…熱戀中的人一般
也許她的行為太天真浪漫而不無法符合我的期望
但,孩子還是那麼愛我,如同我很愛他們一樣。
當我看著孩子叫不動、或是不答合我的期待時,
我問自己:
「孩子不去做我希望他做的事,那,我還是愛他嗎?」
此時,旺福的《珍珠芋圓 》
『我考試0分,但愛你幾霸分』
這句歌詞,總會在我腦海冒出來
我知道不論我做得好或不好、
不論我是否用適合的狀態來陪伴和接納孩子的情緒
孩子都愛我100分
(其實我覺得孩子愛我10000分 )
而我,
我也願意在孩子做得不好、鬧脾氣、很討人厭的時刻
提醒自己,我也還是愛他(她)。
謝謝燁與以能合作的方式,陪我活在成人的時區裡
謝謝翎依照符合她自己的方式,
提醒著多數時候都活在成人世界的媽媽
偶爾也可以回到無憂無慮的時區裡
享受一下孩子的天真,
從孩子身上拾回一些…早已遺失的赤子之心
-
謝謝翎兒帶給我的體悟:
也許,身為媽媽…
教養不是最重要的事
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一起渡過。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身為媽媽,我很_____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喊無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足衝突我這樣解 PART 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手足衝突我這樣解PART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改變孩子一生的4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充電中]這不是教養書 |1書2影片推薦序,由孩子來寫。 這不是一本教養書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4-05-28
    教養不是作戰|🪢突破侷限05這是一本書的書名。被許多知名教育人士列為親子教育必讀書,帶領成千上萬家庭團體的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及「共同提升」總裁梅爾頓甚至說,他只推薦兩本必讀,這是其中一本。 作者是蘇珊史迪佛曼,本身長期追尋靈性提升,但孩子的出現讓她的靈性生活亂套,最後卻體會出孩子如何成為自己的靈性“導師”。 兒子的出
    Thumbnail
    avatar
    雙殊兒單親媽蘿拉
    2024-05-04
    寫作能力不是教出來的,是要用「養」的!在網路上看到這個詞{寫作能力不是教出來的,是要用「養」的!}很合我的想法。所以的「養」是要慢慢培養,無法急就章,不是用「教」,用套「公式」的。 . 為什麼呢? 1.坊間作文補習班教「作文公式」,讓孩子去套公式,寫出來的文章千篇一律。這是短視的作法,即便是會考或學測也佔不到便宜。「千篇一律」無法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04
    爛醉交易 | 酒精其實不是用來麻痺,而是教你讀懂社會、人性和自己那天我一睡醒,發現我躺在冰冷的磁磚地板上,身旁被散落的錢包、鑰匙和隨地扔的衣物們包圍,不說還以為前晚房間遭了小偷。我觀察鏡子裡的自己,殘妝、亂髮和膝蓋附近的幾處瘀青,思考著:「如果爛醉是一種貨幣,那人們會用它來買什麼?」 交易1. 買好幾個零的生意 一般來說,這裡應是個吃飯的地方,但很奇怪,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16
    寫出「教養一個孩子需要舉全村之力」的原意 並 不 是 需要有這麼多的大人才能把孩子健康的扶養成人喔! 在教養圈常聽到一句話: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一個村莊養一個孩子 或是說 #教育一個孩子需要舉全村之力 都分享在拉拔一個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家長是很需要有許多有形無形的幫助、以及各類型的資源才能完成這個任務的。 · 然而.......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13
    人生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吃飯,而不是賺錢人,活著最重要,而活著最基本的事就是要吃飯⋯所謂吃飯皇帝大,指的就是這個。人,汲汲營營的追求金錢,主要也是為了能夠吃飽,能夠活下去。所以,吃飯是人這一生最重要的事。 在家沒外出(車宿)的時間,最快樂的事就是一早為自己準備一份能讓自己心情好的早餐。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2-02-12
    【八字 bazi】八字從來都不是最重要的 傳統命理會這樣地重視本命八字, 都是因為”宿命”在作祟! 其實本命八字從來都不重要, 因為在網路論壇的這些人,  說穿了~幾乎都沒有實際在幫人批命, 所以才會非常在乎其所學的格局, 似乎只要從中定出這人八字的格局, 這人就會一輩子走這個格局, 這不就是宿命嘛!   在我實際批命的歷程中, 八字
    Thumbnail
    avatar
    張先生
    2021-10-23
    吃不吃素這件事,重要的不是行為,而是當下的念頭。我的孩子一歲多了,自己不吃肉的日子,也近了兩年。原本,我想讓自己的孩子,一路這樣跟著我吃,但最近,我想,更順其自然點,假如家中父母有準備肉的話,那就讓孩子吃吧,不要成為那個阻礙。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4-20
    【歐美劇集】《最重要的小事》如果有些話早點說出口… 「友誼不是一件大事,而是一些瑣事。」a million little things 假如,有一天,你最好的朋友突然自殺。在葬禮上,你會對他說些什麼?「老實說,我真的不敢想。」這個問題像是個深淵一樣沒有答案,直到後來看了這部美劇… 故事描述八個朋友各自以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方式困在生活中。當他們的好友Jon不幸自殺身亡後,這讓其他人有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