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聲川「如夢之夢」舞台劇觀後反思與紀錄(一)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病後,我對很多事情的見解不一樣了,因此也開展了許多新的人生體驗。
比如說今年生日當天去看了八個小時的舞台劇---「如夢之夢」,花了近五千元買一張票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看完戲已晚上十一點半,乾脆加碼住在台北的青年旅社,徹-夜-不-歸-家。
這是以前不曾也不會有的選擇,但如今我知道,所有限制設定都是來自於自我的信念,而非受外在事物的壓迫。不敢徹夜看戲,是因【怕晚睡傷健康】;不敢花大錢買票,是因【節儉是美德】;不敢徹夜不歸家,是因【小孩在家要照顧】,這都是我自己的觀念,而不是孩子、老公、社會加諸在我身上的要求。
再更進一步的說,健康、(自以為的)美德、形象......都只是禁不起檢核的虛妄存在。恰好與今天要分享的戲要旨相符合,「如夢之夢」,好似迴圈的劇名,帶出了人生像一場又一場重複輪迴的大夢,睡在其中的人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兜圈,卻找不到真正出路的命題。
主角們不斷演繹著追尋與失落的大夢劇碼,在尋尋覓覓中,以為尋獲了愛情、事業、聲名、健康等同時,卻又在不明所以中,變質失落。其中五號病人為本劇男主角,原本事業愛情皆得意的他,卻接連失去了摯愛的妻與兒後,又丟失了健康與事業,於是才開始藉由旅行,去尋索發生在他生命課題的背後原因,而展開了三代人、三軸線的大河劇情。
一開始,不論在旅店遇到的那對夫妻,又或是他循線找到上海的顧香蘭,都跟他一樣皆在親密關係的課題上遭遇到痛苦。原本都和另一半相愛而結合於婚姻,卻又在日常的交纏撕扯中,過著有如戰爭般相愛相殺的日子,只因當初所娶的是他心目中理想的妻,而她所嫁的也只是被她所誤解的夫。隨著生活中血淋淋的交鋒,才驚覺他(她)怎麼不再是當初的她(他),卻彼此不明白為什麼關係會一步步地走到如此千瘡百孔的境地?我想有很多對夫妻,就算未曾真正經歷過戰火,卻也能明瞭心靈焦土的荒蕪,故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說的:「婚姻是一座圍成,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去」,而過去我也曾為此深深傷感。
但造成傷害的人,真的是對面的那位良(佳)人嗎?
在尋求療癒的道路上,有些機緣讓我明白造成親密關係糾葛的真正原因,在於不夠了解自己,不明白自己的內心世界,以至於娶(嫁)錯了人。所以,五號病人踏上的旅程最終成為「尋找自己」的歷程。唯有找到真正的自己,關係上的戰爭才會休止。
再來,劇中有許多業力輪迴的意象。
第一,在情節上,有許多故事場景重複呼應,例如五號病人與妻子關係的變化,和顧香蘭與伯爵的歷程類似;五號妻子的夢境呈現了顧香蘭前任愛人飲藥自盡的場景;以及五號病人到旅社湖邊尋找自己時,看到的正是伯爵企圖飲彈自殺的那一刻。似乎在暗示五號的生命故事正在踏上伯爵的覆轍,是伯爵的輪迴轉世。
第二,在舞台設計和走位上,蓮花座四周的環形劇場與江紅公寓的環形樓梯,也是呼應輪迴的意象。戲一開鑼,所有的演員在環形劇場上,或快或慢,或走或跑,隱喻眾生在人生旅途上的汲汲營營、奔走追求;五號和江紅在登上環形樓梯後,彼此分享令各自走不出去的悲傷故事......在在都隱喻著人生課題就像一個又一個的迴圈,不斷的重複,這一輩子不解決,下一世還會重新考驗。就像顧香蘭一輩子為了追求自由,不斷的找外在的依靠(前任愛人、伯爵),結果只是從一個鳥籠,又飛到另一個鳥籠,不自由成了她一輩子掙脫不了的詛咒。但這鎖鏈是別人附加的?還是外在世界的造化所致?其實是她自己的選擇,她選擇依附在男人身上,企圖在他們身上找尋愛(自由),這便是她一再失落的主因。
三、在情節推展的形式上,以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傳遞與接收,鋪陳整部劇的內容。戲一開始是由一位初出茅蘆的醫生拉開序幕。帶著熱血與期待去任職,卻看到醫生護士們就像冰冷的機器,對病人的苦痛只有SOP的荒謬,卻沒有溫暖和熱情,這與她原先設定的理想落差太大,於是在劇中拋出詰問,和五號病人連結,透過他的口,得知了五號與顧香蘭的故事,並從中有所領悟。
之後,劇情就以五號病人為主軸,再推展到江紅和顧香蘭這兩條支線上。五號在踏上旅途的初期,邂逅了一位和他一樣有著悲劇故事的江紅,透過生命故事的分享,兩人暫時相濡以沫,互相安慰,但沒找到答案的兩人,最終還是分道揚鑣。
再次踏上旅途的五號,依循著指引,到上海找到了顧香蘭,也在她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透過故事一代傳一代的開展,象徵了人生「悲歡離合、愛憎惡懼」的戲碼,也這麼從一個輪迴再到下一個輪迴,不斷的交織下去,而迴圈的終點在哪?我猜大概就是「死亡」吧!因為在死亡之前,人們才甘願稍稍解開鎖鏈,一如香蘭對伯爵恨意的釋放,那時她才真正看到自由的樣貌。若未在死前解開,同樣的問題仍會在下輩子重演,因此死亡也可能是另一個輪迴的起點。
所以我覺得賴聲川導演,他以「追尋自己」和「故事的傳遞」為悲劇人生的救贖。但這一部分,待我等到第二篇再來說明。
總之,今年的生日,我看了一齣好戲,一齣提醒我不要再耽溺夢中的大戲,真是精采絕倫。
    Chia Chien Chiang
    Chia Chien Ch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