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試檢查考卷,到底重不重要?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完考卷到底要不要再檢查?
Q剛考完期末考,一向數學不穩的他竟然拿了100分,我和他爹都替他高興,但他卻直男式的回應,說這次超簡單的,而且很多人考100!但我仍不死心的說,題目簡單固然是拿100的原因,但若不專心,或看錯題目,也無法百分百全對啊!所以很不簡單呢!
之後,他爹問Q這次寫完後有檢查對嗎?Q卻說,幹嘛檢查,題目都一樣,看了就知道會不會,如果不會,再看多少遍都一樣啦!所以檢查根本是多餘的動作,我從不檢查。
於是就打開了寫完考卷到底要不要檢查的討論。(其實是我兩老的教育輸出,然後就差點一如以往的,某人眼眶泛紅之後就沒有了~)(其實有,三個人都不舒心啊~)
Q爹:你怎麼能確定你沒看錯數字等細節,更何況你還可能誤解題意呢?再檢查一次就有機會避免粗心或誤解的缺失。所以檢查真的很重要啊~
Q回辯:如果第一次就誤解,第二次也會啊,所以檢查沒有意義。
原本在旁幫腔的我,正說著對呀,魔鬼就在細節中巴拉巴拉的陳腔濫調時,突然發現Q眼眶泛紅,陷入被批評、不被理解的委屈。我剎時間又像以前一樣,處於不知如何善了的窘境,眼看著雙方又僵持在無法彼此理解又想說服對方的對立中。
重點真的在「檢查」二字嗎?
就在我靜下心來,不想墮入以往批判Q批判先生又批判自己的慣性(覺得Q幹嘛這麼一點小事就要哭,覺得先生幹嘛一直唸,然後覺得自己身為老師,卻對兒子一點辦法也沒有),結果溝通討論整個大失焦。
靜下來、停止陷入判斷,突然間我catch到「誤解」二字,產生了一個靈感。
我跟Q說,爹地談的觀念很重要,因為我們人經常會帶著自己的固有觀點,去詮釋別人的言談舉止,因此產生了不必要的誤會與溝而不通的問題;也就是說當你帶著濾鏡向外看,你看到的一切都沾有鏡頭上的顏色或陰影,讓你無法看透真實的樣貌,於是產生的解讀上的誤會。
因此與人交流意見時,為了避免曲解,向對方做第二次的確認是很重要的行動,比如說當你接收到對方的訊息時,你可以真誠地向對方請教「你剛剛的意思是不是.......?」,如此便有可能避開會錯意的窘境。但為什麼說是有可能避免,而不是絕對可以?因為關鍵從來不是行動,而是行動背後的心態(更確切來說是信念)。
更重要的是「從零開始」的功夫
在行動上,我們可以採取再次確認沒錯,但更重要的是心態。如果你的再確認仍抱持著自己僵固的觀點與成見,那麼確認的結果也會像Q說的一樣,無論檢查幾遍也檢查不出問題在哪。所以根本之道就是要避免讓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自己對人事物的判讀,要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就必須實踐「從零開始」的功夫。
「從零開始」的功夫,就是將每一件事都當作第一次,清空自己的成見、刻板印象與主觀,保持好奇心去接應所有的人事物。所以寫完考卷,再檢查一次時,你是否能保持像第一次看時的好奇心與新鮮感呢?其實這是非常難達到的境界。
記得當初我從泰山轉任到陽明高中時,參加新進教師的聚會,我的自我介紹就提到:雖然在泰山已有兩年行政的經驗,但來到陽明,我願意從零開始、保持初心,學習這裡的一切。當時的主管聽完直點頭稱是啊~但是說的卻比做得漂亮。
印象中我在陽明高中的第一年,非常不能適應,總覺得有很多事情跟過往認知不同,心裡其實有很多的煩惱與抱怨,然而這些痛苦的根源是我自己的成見與框架。當時的我不能明白,所以一直想逃離行政工作,做個單純教書的老師就好,後來雖然如願下了行政職,但是若是遇到與原先設定不同、觀念想法不一的處境,我一樣會煩惱連連。所以不是外面的工作處境讓我難過,而是我自己限制性的心念心態讓我不平安啊~
所以我跟Q說,你現在開始練習,從再檢查題目的過程中學習「從零開始」的功夫,讓專注與好奇帶領你享受每一刻,對你的心性養成絕對有很好的影響。說完後,我發現Q把頭枕在我的腿上,似乎卸下了委屈與情緒,安靜的聽著我說的話,令我感到寬心,因為不管他到底聽進了多少,至少他不再陷入被罵的不爽當中。
我教的其實是我自己要學的
與其說我在教育Q,倒不如說我在自我提醒:這才是我要學會的人生哲學。
過去的人生,我到底有多少次陷落在自我的框架與限制中而毫無察覺,卻一直弄錯焦點,把批判之火向外發射呢?雖說這是人性常見的問題,雖然眾生多半有此毛病,但是若要把人生過得逍遙與快意,真的只有覺察到自己的盲點與誤區,並反求諸己,下定決心翻轉舊模式,如此,我們才有可能讓生命翻篇,寫下嶄新的一頁。
所以我要教的正是我要學的。
接下來,我就要回返校園,重執教鞭,那正是我教導、學習、實踐「從零開始」的契機,我願自己是充滿好奇與保持初心的老師~
總之,檢查重不重要呢?如果檢查考卷只為了考一百分,那不一定重要;但檢查自己的心態與看法,才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吧!
    Chia Chien Chiang
    Chia Chien Ch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