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2022閱讀回顧與分享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已經進入2023快一週了,還是想來整理過去2022一整年到底都讀了些什麼。會想做書單整理,是因為在噗浪上看到有噗友在分享年度書單列表,加上讀墨也推出了年度個人閱讀報告,於是就把書單公開跟大家分享吧!
本文以下會有兩份書單,第一份是來自噗浪的年度書單稍作合適的修改,再來會有針對各個月份的閱讀書目中,挑選我最喜歡或閱讀時間最長的書籍,總計十五書的分享,都是我真心喜愛的心頭好,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更多有趣的書。
本書單以我在2022年閱讀的書籍為主,並不限於2022年出版的書籍。

2022年度書單

1. 2022最喜歡的一本書:布莉琪.柯林斯《裝幀師》
雖然故事整體看起來算簡單普通,但作者在刻劃人物性格、思緒的書寫方式非常特別,他不明寫,而刺是藉由筆下人物看見的景色與感受來暗喻,將人與世界更加緊密結合,讀起來更接貼合本書內的世界觀:書是一個人的記憶。因為作者筆法的生動深刻,使得整本書讀起來很能讓人沉浸進去,現實與書內虛構世界的界線在書頁裡外開始模糊,讀者與人物的體會與經驗在閱讀過程中產生深刻共鳴,讀完也會體會到有別於書中定義的、屬於靈魂的獨特「裝幀」。總體而言是一本非常細膩唯美也獨特有趣的書。
2. 2022最上癮,熬夜也要看的書:C‧S‧帕卡特《墮落王子》1、2集
第一集可能感受還不深,只覺得是很紙醉金迷的宮廷爭權戲碼,不過到第二集直接轉進史詩風格,我整個失去抵抗力。雖然是BL小說,但兼具史詩感正劇向,一邊又可以把兩位主角之間的各種張力深刻描寫的作品,一直都是我的心頭好。而且兩位主角一路走來逐漸培養出信任與感情的細膩深刻,從一開始爭鋒相對,到在軍隊中逐漸懂得欣賞對方,進而信任對方,那個過程真的很讓人邊看邊感動。一方面大概也是作者對人物的掌握與刻劃相當好,戴門與羅蘭完全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王子湊在一塊,加上國仇家恨,再怎麼不可能,作者都能把他們越走越近的感情路寫得合理自然又流暢。喜愛BL小說類別的朋友不要錯過!
3. 2022最後一天正在唸的書: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愛在瘟疫蔓延時》
先前就讀過《百年孤寂》,對於馬奎斯用歷史筆調在寫愛情也不是很意外。即使沒有《百年孤寂》那種處處魔幻與驚奇,字句之間的詩意即使瑣碎也還是會忍不住想要多咀嚼幾次,直到嘗到深意。從年少的愛情寫到年老的愛綿長深情,卻因為主要人物的生命歷程而有了多重面貌與層次,更有趣的是,雖然主題是寫愛情,死亡這個主題卻時不時會出現在小說裡,甚至是這部小說的開端,結尾卻是愛情永無止境的往返,看似毫無意義,卻又盡是意義。
4. 2022最想推薦給人的書:佐佐木讓《警官之血》
與其說是推理小說,更像是藉由安城一家三代的生命歷程寫成的警察小說。本書描繪日本不同時期的警察樣貌,呈現日本近代社會風氣的變化推移。像是在讀小說,也像是在讀歷史,而且還是一個家族與他們所屬的國家互相交織的歷史。我非常喜歡作者安排安城家三代警察的任務中清晰可見的時代軌跡,以及對「何謂警察」的想法差異甚大,卻又在微妙的地方看出這三人果然是直系血親的巧妙安排,看了會很感動,也很惆悵。
5. 2022最想推薦給別人的漫畫:九井諒子《迷宮飯》
在此就小小偷懶貼上在方格子上發佈過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移駕:

2022年每月書單

1月:KURUMA《鯨鯢》
雖然號稱BL小說,其實很跳脫這個類型的框架。每個短篇都是根基於一個虛構但又有所現實依據的架空島國,無論能不能找到那個寓言的指向,對於台灣人來說,這本書應該都會是很深刻的寓言書,或許也可以是認識自己國家土地的入門磚。
2月:劉芷妤《女神自助餐》
每一篇短篇情節看似有小說創作的誇大,但細讀細思之後卻又寫實得過分。現代女性的艱困就像這本小說本身所諭示的,處在像是小說情節卻又在真實血淋淋上演的夾縫之間。閱讀過程中感受到的痛是那麼真實而殘酷。不見得能讓異性看了感同身受,但女性讀者一定能從中看見自己的影子被濃縮在某處,而苦楚被理解且被書寫出來,或許也能達到某種療癒的效果吧。
3月:芭芭拉.沃克《熄燈後請不要翻牌 塔羅秘典》
不只說塔羅的故事,還從牌的牌意追溯到古老神祕學、密教、女神信仰等等文化歷史脈絡,讓塔羅牌不僅僅是占卜算命的工具,也能映照與思考人與神話從古至今的關係可以很深遠,又很貼近生活。是很有趣,也帶來非常多反思的一本書。
4月:中村明日美子《同級生》
性格迥異的兩位主角,互相吸引,互相喜歡上對方,即是這系列的起點,而這時的兩人都還是青澀的高中生。這是我第N次的重讀,會重看是因為終於把系列的後續都買齊了。從頭回顧然後把整個系列看完能更完整的感受兩人的感情成長故事。算是今年讀的書中,第一個系列作的完結。
5月:維吉尼亞‧吳爾芙《自己的房間》
5月期間,我確診了covid-19。在隔離期間,是《自己的房間》陪我度過。這本書也是維吉尼亞‧吳爾芙著名的著作之一。基於我對於《歐蘭朵》跟《戴洛維夫人》,《自己的房間》自然不想錯過,也終於在讀墨找到了最棒的譯本。吳爾芙將「女人的寫作」為主題的演講稿整理成《自己的房間》,自言自語般的思緒化做文字,看似發散但又言之有物,而且流暢自然,其中可以看出她尖銳帶刺的詼諧,極具她意識流寫作的獨特風格,也是最能看到吳爾芙個人魅力的著作。
6月:沃爾特.特維斯《后翼棄兵》
沒有看電視劇,但小說很好看。雖然我不是任何領域的天才,會喜歡看天才的故事原因大概是在於,無論有多天資聰穎,總歸會在某些地方有著跟普通人沒兩樣的煩惱、罩門、甚至挫敗。而天才故事之所以動人,除了他們天賦異稟看了很過癮之外,也是因為他們跌倒通常都是大跌一跤,看他們再次站起來並且走向自己所追求的目標時,會很激勵人心。《后翼棄兵》帶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7月:強納森.邁爾斯《聖彼得堡》
這本書我在讀的時候就覺得不是很好讀,或許不是書的問題,而是我對俄羅斯這塊土地的過往了解太過不足,讀起來有些吃力,不過因為整本書都以聖彼得堡這座城市為中心在書寫它的歷史,倒不會有落落長到不知道作者寫到哪裡了的迷路感,讀的過程總會知道自己還在聖彼得堡,沒有突然被傳送到其他任何地方。讀完之後會覺得聖彼得堡是一座帶著遺憾的城市。它可能曾經輝煌過,但那已經是曾經。以此入門俄羅斯各個時期的歷史或許不錯,不過因為聖彼得堡是一座人造都市,是彼得大帝硬蓋出來的,所以比聖彼得堡更早的俄羅斯地區的歷史,這本書無法提供。
8月:九井諒子《迷宮飯》
9月:佐佐木讓《警官之血》
10月:小野不由美《營繕師異譚之貳》
每一篇起承轉合都很有趣,氣氛很滿但又不會過於煽情,作者寫作技巧的純熟一覽無遺,每篇看完都會有些微不同的暢快感,或有無盡餘韻。個人最喜歡〈關守〉,以不同層次不同角度去寫新與舊的對比,新舊的人、新舊的城、新舊的記憶,藉由逐步釐清兒時模糊回憶中的「鬼」真實身分的轉化過程,同一事物的新舊兩面逐一交融和解,整篇短篇看完震撼到心底深處。好好看。
11月:李糜糜《聖華倫泰之城》
請容我再偷懶一次,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閱我發佈過的文章:
12月:布莉琪.柯林斯《裝幀師》

以上,就是我的2022回顧書單,給大家做選書參考。也歡迎有讀過的朋友留言與我分享感想,或是推薦類似的書目給我喔!謝謝大家,2023年也請多多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