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農曆過年,對我,有著不同層面的難.
很大部分的原因在於傳統過節的儀式感和重要性,也在我骨子裡了.過年該有的準備和大年初幾該幹嘛,是必要的過場.這些都有年終犒賞,開年大吉的意思,方方面面都需要花錢張羅的.
我背負著一個公司;員工不多但也是5個家庭的生計.營運狀況一直起不來,連薪水都無法全額付款.不停的挖東牆補西牆就是希望不要影響到他們的生活,把自己過的壓力山大,捉襟見肘,卻仍然不見好轉.
1月底時心裡其實挺盼著過年的,覺得九天的連假終於可以讓我喘口氣,名正言順的休息一下;另一方面又覺著我應該趁著過年,多準備一些公司的事.然而,放假前還有一個重要關口要面對,就是發年終.我知道,員工們應該心裡有底.但是看著新聞鋪天蓋地的報導著海運公司發幾個月、金融業幾個月年終的新聞,我真的做不到不往心裡去.我一直都在想,我是不是堅持了錯的方向;我一直內疚,我是不是根本沒有這個能力帶領大家攥到錢.在大家面前,我也不知道如何開口,吃著pizza的同時雖然是強顏歡笑的在閒聊,心中卻是掙扎了好幾番,終於說出“因為公司今年營業狀況不理想,所以委屈大家“;兩句話匆匆打住,因為我開始要哽咽了.過完年,挑戰即將越來越難了,我真的能行嗎?
百般煎熬到年假開始,意味著要切換到家庭主婦模式要開始大掃除準備過年了!
今年的我好難一鼓作氣一天打掃完;是年紀大了嗎?開始覺得累了.還好在除夕前有2天的假期,可以悠著來.以往過年,我總會想著要買件新衣、紅內衣討個好彩頭;但是今年,實在沒有預算多做這些了,唯一不能省的年貨,就是初二回娘家給妹妹弟弟們的禮盒.到處比價,就是希望大姐的樣子還是要做出來.回家幫忙包餃子的時候,媽媽說了,還是要買些雞肉、蘿蔔、橘子過年,還要我帶顆高麗菜回家,心裡有點酸,媽媽是擔心我的年吧.一如往常的回覆“好,我會去買”,但我卻是必須用力偽裝出,這是小事不用擔心的語調.
除夕,又是一關
在習俗上,我應該是跟我的婆家吃年夜飯的.但是我先生躲在大陸已經是第三個年了,這也是我回娘家吃團圓飯的第三年了.爸爸媽媽喊我回去吃團圓飯時,我心裡愣了一下,因為我已經忘記我是“嫁出去”的女兒了,沒有思考、覺得理所當然,我當然是回家吃年夜飯;爸爸媽媽這一喊,忽然提醒我了,我是客人的身份呀~傍晚,弟弟弟妹回來了,看著爸爸媽媽的開心神情,我的內疚和不平衡的情緒又上來了;在情感上,我不但沒辦法讓爸媽這麼開心,甚至還讓他們擔心,我真的是很失格的老大;而經濟上,我也沒辦法好好照顧他們,還動用他們的老本,我真的不孝.
年夜飯結束,回到自己住的地方,一開門雖然是滿室通明,但那只是我自己刻意將全客廳的燈開著,整間的寂寞忽然就上了頭.我自己一人二貓的日子,已經好幾年了,但是這次是第一次覺得好空虛.可能是對比於剛剛團圓飯的熱熱鬧鬧,可能是我終於認知到我終將一個人面對所有.
初二,也是一關
這天,是理所當然要回家吃飯的日子.我計畫著要早點回去幫忙媽媽準備大菜,更要算著紅包和禮盒(從媽媽借我的錢包紅包給他們,我真的沒辦法感到開心).看著妹妹們的一家人和孩子熱熱鬧鬧的,她們回到了家,就是家裏小女兒的模樣;而我,除夕夜覺得自己是客人,初二覺得自己是局外人,回到家又覺得落寞,我都快說不清,我的情緒了
初三,還有一關
說好了這天大家都去弟弟家.我其實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去弟弟家,只是知道自己會小肚雞腸的羨慕他的生活.看著他擁有自己的房子,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日子、不必擔憂金錢,兩個人和和美美;而我,怎麼就把日子過成了這樣
這個年,我的情緒一直不太高
寫下來,只是希望自己面對它,看能不能放下它;我已經壓抑太多藏在心裡;要在過完年,有個新的開始,我可能得先調整重新設定,才能再出發!
claire wang
claire wang
有點是被迫創了業,正在經歷附帶的痛苦中 喜歡看書 偶爾分享一下心中的碎念和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