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陪媽媽進香約會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進香是台灣民間常見的宗教活動,是一種信徒的自發行為,由信徒隨侍保護神明返回老廟或母廟增添靈力;民間相信,神像的靈力會隨著時間退逝,透過重回祖廟拜見祖先、分取香火等儀式,可以重新帶回靈力。

距離上一回陪媽媽進香,是小學時候的事吧。這回,母親節過後也是媽媽生日,最好的禮物就是陪她出去走走。於是接續「"貴”"直”筍」之旅,誇下海口充當香友,陪虔誠的媽媽來去進香。

雨季的綿綿細雨不再,連日來的大雨,周六晚新聞報導各處淹水災情,我的擔心懷有些許僥倖的心理問媽媽,大雨是否會取消行程,「佛祖知道我們要去進香,會保佑我們好天氣!」不用問也知道媽會這麼說。凌晨三點,滂沱大雨把剛睡兩個小時的我吵醒,凌晨五點半,雨還在下,撐開惺忪的雙眼等候奇蹟:「……雨太大,今天不去了。」(佛祖搖頭嘆氣似乎在說:這位香友很不及格。)

進香團動員了街上左鄰右舍的伯伯阿姨們,裝滿三輛遊覽車,我們坐第三車,本來是第二車後來改成第三車,扯遠了,只是覺得跟3這個數字越來越有緣。迷迷糊糊上車,鄰居阿姨把司機上方的位置留給我們,沒想太多就聽話去坐,左方與前方一大片窗戶,視野極好,窗外的雨滴不停打在玻璃窗外和我擦身,有一種臨場的感受。媽說這是車上最好的位置,以前她總坐到最後面去。我借用媽媽習慣的說法:這個好位置是今天佛祖給的第一個禮遇。

台灣的山好近好美,似乎有點什麼和舊金山不同,我還無法分辨。是雲盤垣的位置嗎,或是山裡的樹群更密實,顏色更飽和濃郁一些。台灣的美要從東面看,像有的人拍照喜歡拍右臉一樣,平常在台北都市裡看山會有些無奈,像去看一場精采好戲,前方觀眾東倒西歪的頭,遮擋舞台上方表演的完整。台北的山被少數想逃離城市的觀眾遮擋了,使多數的人看不到乾淨完整的山色,不能要他們退到山下,因為山下的房子不夠好也不夠住,乾脆將山上的房子漆成樹木的顏色,多年後仍保有福爾摩沙的美名。

來到海邊的時候,雨小了一些,耳邊沒有海聲,卻有從麥克風偶爾破音的KTV。海浪向沿岸襲來,想像那海對岸邊土地無限的給,咻地落幕退回,不問收穫。我也想加入戰局,在點歌單上寫了許多首老歌,把睡著的人全叫醒,像他們吵我不得聽海聲也不能入睡一樣。
羅東天照宮 圖攝 YHCC
鼓聲隆隆,見廟裡的師兄姐們手拿著土地公在香爐上染一席煙,然後跨越地上燒香的火,進廟裡膜拜。我在後頭跟著,想到幾天前整理的畫作,也有一系列熱鬧的廟會主題,這些儀式代代相傳遺留了下來,畫作不只美觀也同時將民間習俗留存下來。


這樣走訪五間大大小小的廟宇,每一間廟宇約莫停留五十分鐘久,我是不夠虔誠的香友,偶爾被廟裡的香熏得眼酸頭痛,時而上車等候看小說,或在附近徘徊逛逛走走,逛出許多的驚喜以及「佛祖給的禮遇」。媽媽隨時用手機跟我聯繫,以免我走太遠,來不及跟隊。趕在最後一刻,買了傳統冰淇淋,回到車上,唱著媽媽小時候煮菜時常哼的歌曲,「重相逢,望春風,妳怎麼說」好聽極了。鄰居伯伯說媽媽今天特別開心興奮,像蝴蝶一樣在我跟朋友之間忙來飛去。

夜晚的海岸線黑極了,一位鄰居小朋友竄位黏上我,問我一大堆東南西北不相干的問題。

CC:妳叫什麼名字?
妹妹:。。。
CC:小宜?
妹妹:。。。
CC:小席?
妹妹:雅~婷~
CC:ㄟ 我名字也有雅耶,有雅的人是不是都像我們一樣這麼漂亮阿!
  (媽媽在旁邊偷笑)
妹妹:我姊姊的名字有婷也很漂亮ㄛ
CC:那妳是雙倍漂亮ㄟ?(呵呵~)

妹妹:當女生很麻煩ㄟ
CC:妳說生小孩ㄛ
妹妹:不是,是會有那個。。。
CC:哪個?
妹妹:唉呦~就是那個阿?
CC:哪個阿?就是媽媽上完廁所要用的那個
CC:綿綿ㄛ
  (妹妹一臉疑惑地點點頭)

妹妹:妳幾歲?
CC:15歲
妹妹:妳騙人
CC:沒有,那妳幾歲
妹妹:不告訴妳
CC:幾年級
妹妹:四年級(嘿嘿~)

妹妹:妳相不相信有那個?
CC:哪個?
妹妹:唉呦~就是那個阿?
CC:哪個?
  (妹妹比出兩手鬼的姿勢。)
CC:我沒看過鬼哩

妹妹:妳會不會怕黑?
CC:會阿,怕黑的時候就唱歌ㄛ
妹妹:妳有黑眼圈?
CC:嗯
妹妹:妳知不知道妳的鼻子好大
CC:好看對不對(妹妹被催眠似點點頭)嘿嘿~

就這樣結識一位早熟的十一歲小女孩。媽媽說她的父母親分居,各自交了男女朋友,小孩跟媽媽,卻也沒有得到好的照料。想起小朋友跟我說,耳朵掉進一顆BB槍子彈,沒讓媽媽知道,至今在裡面沒拿出來,還問我不會痛為什麼要拿出來,這樣得不到關心的小孩真讓人心疼。大人生小孩,生出一張白紙來塗她們的苦,何必呢?自己顧不好,何來惹另一個生命無辜。

雅婷離開一會又回來找我,這回坐在我跟媽媽中間,說無聊要我陪她玩,我讓她在小說的空白前頁畫畫,媽媽說我小時候也愛畫娃娃,畫得比她好看,呵~,哪個媽媽不說自己的小孩最好哩。雅婷要求我也要畫,翻另一頁空白幫她畫了素描,遊覽車停停走走,畫得還不差,忍痛撕下書頁送給她,並拍一張相片留念。下車前她難過說,以後長大就不記得我了,媽媽安慰她還可以常來找我呀,我沒多說什麼,比起往後她生命中會遇見的生離死別,這該是屬最小的一個了……。

鄰居阿姨意外地點了一首中文歌「情深意動」,要我陪她一起唱,她憤恨不平說,我之前點的老歌被別人唱去了,要唱不一樣的歌才能表現,別人也搶不到。我為這場車內的KTV大賽莞爾,唱好歌聽好歌本身就是愉悅的事情,沒分什麼妳阿我的。倒是為媽媽有一群朋友陪伴感到窩心,分享子女不在身旁時的快樂時光。

天氣一度轉晴,回台北又落雨,16小時陪伴媽媽來去進香,這一天特別珍貴且香~。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