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散記|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ch.3-4)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是我,我的想法不代表真正的我

不知道為什麼,人總是有一正一負的念頭在打架,負面念頭不停的在詆毀自己,另一個念頭則是在鼓勵,而我總是被詆毀的念頭攻擊的體無完膚,記得從第二份工作開始,或許受到主管影響,我被詆毀自己的念頭攻擊的很疲憊,除了自己的念頭,工作上的不被認同,甚至到主管的言語,我開始服藥才能好好的生活,好轉之後,我開始尋找「為什麼我會這麼強力的說自己不好」。

閱讀了一些書籍也曾經花過萬元上溝通表達的課程,(因為我認為自己的口語表達很沒自信),透過書籍的自我整理,我漸漸地和鞭打自己長達十年以上的嚴師形象和解,而在溝通表達的課程中,我唯一記得的一件事,就是「呼吸」。

曾經我確實大部分相信我的每一個念頭,儘管我知道他不是真的,可是我的反應卻是信任他們,在「我可能錯了」的第三章提到:

念頭本身當然不構成問題。自動、漫不經心地判別每一個念頭-這個才是大問題。

而前些年很流行正面思考,作者認爲正面思考是比較膚淺的,對我來說,正面思考只不過是你強行壓下自己的負面念頭,不願承認自己也有負向思考的時候,因為教育和過去的社會氛圍長久告訴我們,負向的念頭和情緒都是不好的,不要出現才正確,但如果我現在說:「嘿!不要一直想到白熊」可是我腦中瞬間充斥的白熊白熊白熊,允許不好的情緒、感覺存在,反而能更快的讓他們經過。

我很喜歡作者提出的一個放下拖累自我念頭的練習,請想像原本緊握的拳頭逐步鬆開五指,我們可以放開各種念頭和事物,搭配呼吸刻意的去轉移這些注意力,為自己創造一個喘息的空間,遠離內心的混亂。

選擇轉移注意力,聽起來很簡單,實際執行起來是不容易的,這些心理肌肉都是需要鍛鍊,而最小的鍛鍊基數就是從呼吸開始,專注在呼吸開始基本的練習,一開始一定會飄到不相干的事物上,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會逐漸的拉長時間,我從去年開始很專心的在練習冥想跟專注呼吸,確實幫助我集中很多,我喜歡的練習時間是在一早醒來,跟醒前,睡前的練習會讓我很快速地進入睡眠狀態,心會完全地靜下來,我很享受靜心的時刻。

回到一開始作者提到的:

我不是我,我的想法不代表真正的我

人類受演化影響,為了生存總是要假設許多的危險,以防範受到傷害,現代的社會已經沒有那麼多猛獸在外頭環伺,猛獸反而在自己心中,對於工作上、生活中有很多想像的懼怕產生,除了呼吸與鬆開拳頭的練習,我自己在非常煩躁的狀態下,書寫也能協助轉移焦點,下列框架是我異常煩躁時會進行的書寫練習:

  • 我所害怕的事:例如:我老了!不能接受基層工作好丟臉
  • 可能的後果跟原因:例如:基層工作只能領很少的薪水。
  • 能採取什麼做法或調整自己的信念:例如:這不是真的,年齡增加是事實,但是你在職場上的經驗也增加了,你遠比你想像的更好。

當我寫下採取做法和信念後,再回頭看看自己所害怕的事情,就會發現這個想法其實蠻可笑的,因為那都不是真實的事件。

從呼吸、鬆開拳頭、解開限制性信念書寫練習,都是很好的方式幫助自己慢慢不被心念所綁架的方法,也推薦給大家我很喜歡的冥想頻道,輔助練習。(待續)


15會員
18內容數
從閱讀和職場慢慢理解自己,學習感受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