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世界|【執念】一念似鏈,纏繞半生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國懸疑推理小說【執念】書影/高寶出版

☆推薦詞☆

〝讀者著迷推薦:「我看完了,看到凌晨四點,到天亮都還睡不著。」
成熟的敘事結構╳流暢的節奏發展╳細膩的情感表達,
中國懸疑推理小說巨匠、百萬暢銷書作家雷米扛鼎之作!
豆瓣圖書高分好評7.9分,改編電影縝密籌備中!〞

☆簡介☆

所謂執念,求而不得,念念不忘……
時隔二十三年的泣血追凶,成了三個男人的心魔,也成了他們的靈魂救贖。
「凶嫌於C市鐵東區犯下連環強姦殺人碎屍案,經警方循線追查,終於於今年8月逮獲凶手,並經C市人民檢察院依殺人罪嫌起訴。24歲凶嫌許姓男子以販售生豬為生,作案手法……目標……塑膠……提醒民眾,應小心人身安全……」
從警三十多年,杜成是第一次被同僚們壓在病床上強迫休息。
他知道,他要死了,但他不在乎要不要治病,
他最在乎的是那樁連環殺人案的凶手,至今仍逍遙法外──
當年,抓錯人了。
杜成重新探訪當年的被害人家屬、探查所有的拋屍地點,
直到他到法院調閱檔案時,他才發現,有人跟他一樣執著於找到真凶,
在這期間,還意外地翻出連同此案一起埋藏的案外案……
「當他在黑暗的街路上凝視那些更黑暗的角落時,總覺得有一雙眼睛,正在回望著我。」
「牠們又溫馴又單純,可是仍然對人類絕對信任,我寧願和牠們在一起。人多可怕。」
「我已經等了二十三年,不在乎再多等一會兒。」
「我見過最黑暗的罪惡,最強烈的情感,她也有了自己的祕密──其實,我也有。」
「我不怕受罪,反正是要死的人,真正怕受罪的人,他們活該。」
有人為了心中的正義、為了隱藏在心中已久的祕密,願意以身涉險;
有人困在養老院將近二十年,不願帶著仇恨和不甘死去,誓死也要抓住那個惡魔;
有人行蹤詭異,不斷拿著望遠鏡在固定的地點徘徊,監視著某人的一舉一動;
眼看案情逐漸明朗,卻有人從中作梗,不斷阻擋杜成揭開血淋淋的真相,
那個人──究竟是誰?
☆感想☆
〝I wanna hide the truth
I wanna shelter you
But with the beast inside
There's nowhere we can hide〞
【Demons】Imagine Dragons
世間本混濁,人無純善惡。
謎幻樂團的這首歌【惡魔】歌詞被作者雷米老師引用於自序中,而閱畢整本小說後,方知這段歌詞與全書的關係。
從介紹詞來看,我本以為這就是本單純的舊案重啟小說,卻沒想到引人入勝的文字和成熟完整的敘事結構下,整本書無論是在人物心理的描摹下,還是緊湊的追兇過程中,無時無刻不抓住我的眼球、腦細胞與一顆心。
在求學過程中就曾讀過雷米老師的【心理罪】系列,由於老師是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法學副教授,精通犯罪心理學和刑事偵查學,他的小說總是透過精緻的細節描寫,把讀者帶到故事中的案發現場,與主角一同經歷驚心動魄,時而險象環生的緝凶歷程。
而比起過往由警察和犯罪心理學菁英辦案的【心理罪】系列,【執念】透過犯人、年屆退休刑警、受害者遺族和殞落者的幾條故事線,更容易喚起我閱讀過程中盡力抽離的情感,
只因為書中角色無論年齡、出身背景、性別和執念為何,
他們所展現的人性光明陰暗面,或是抗拒一身殘病的執念,都牽引了我最幽微的情感。
人性複雜,非以善惡武斷評析,才了解每個人人生在世,就有執念和貪恨嗔癡,
關鍵是如何在看盡黑暗時,仍不忘依循心頭上的光不至於墮落或退縮。
推理破案小說忌說得太多,引導讀者思考而壞了閱讀興致,就擱筆在此,讓看倌自行去尋書一睹為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