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美德是一種反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推薦我「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這本社會學著作。稍稍餵狗了一下,是本論述人性光明面的人文科學著作。當下看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讀過太多以唯物的觀點、以動物性的觀點來看「人」的書籍吧?
畢竟,誰能否認讀完『蒼蠅王』後,仿若照見自身之惡所產生的驚懼恐怖之情?
或是,就如『人類大歷史』認為:人類的洶湧情懷,不出於美德,而是由一個個「人造的故事」所激發。誰能說這樣的論述沒有道理呢?
唯物、科學、事實、都是可見的,故也易於測量與分析。
但我還是喜歡人性當中高貴的、力爭向上、超越自身的那些方面。
​換而言之,喜歡那些屬於自主意志選擇的部分。
我本可因為我的求生本能做出某些行為,但我並不。因為我要做出一個選擇
即使這與我的利益相悖。
這可能正是「美德」這個概念吸引我的地方吧。
美德,不在於實踐善事善行,而在於一種叛逆跟主體。叛逆了人性本能,在這個逆反的過程,彰顯了我之所以為我的主體。
美德是一種反叛。
    15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筆》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7步驟逆轉價值思維,遠離「自毀式用錢行為」,世代財富不泡沫化的金錢腳本金錢與生活態度息息相關,財務思維不一定能夠複製貼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本次閱讀的進化致富本能的「金錢猛獁象」,從古代人類史開始探討我們的祖先如何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求生存,以及這些生存的本能在現代中如何影響我們的金錢行為。透過這些歷史和心理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6-12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隨筆-熬夜是一種奢侈  那是一個接近過農曆年前的寒假假日。午後我到當時還沒發生槍擊案的廣三SOGO地下樓層,去喜歡的高級西餅店買了最愛的燕麥葡萄餅乾,然後那夜晚上獨自泡了一杯熱紅茶,配上三片餅乾,寫了一首跟月亮有關的詩。   非常風花雪月、詩意盎然、青春無限的熬夜回憶。
    Thumbnail
    avatar
    萊絲Rice
    2023-01-09
    【電影隨筆】無痛失戀:能夠刪除痛苦的記憶是一種誘惑分手的煎熬總讓人希望時間快點過,但偏偏時間此刻以否定者的姿態,逼使你正視「你倆關係已死」的過程。你愈時想逃避它,它就把你捉得愈緊,唯有你放棄與它對抗時,才慢慢鬆開你的手。 若你用激烈的方式去逃避,它便以同等的程度來回敬你……
    Thumbnail
    avatar
    John Hui
    2022-11-25
    生活隨筆・服裝也是一種語彙種種,都是語彙 擴展的視野 一個用耳朵在看視覺作品的人,不僅只是觀看作品。同時,產出許多自我對話與思考。
    Thumbnail
    avatar
    Weichung Shih
    2022-06-24
    隨筆雜記-「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 大學時,一位老師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一切的藝術,不論繪畫、寫作或是影像,都是為了傳達作者的意念,而觀看者在不接受說明的情況下,如果還能理解作者50%的意念,那這就是一個佳作,如果能理解80%則是極為優秀的作品,而極限則是90%理解,因為讀者的腦袋會自己去完成這個作品剩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5-08
    隨筆/能夠走完完整過程地死,也是一種福份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樸鼻香。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