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慈》:你以為的人性也許全是錯的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憤世嫉俗的大海上,這本書是這個世界所需堅固不沉的救生艇。」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書籍簡介

  • 作者:羅格.布雷格曼 (Rutger Bregman)
  • 譯者:唐澄暐
  •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指數:★★★★★


重點整理

1. 人們趨向相信人性險惡,但這樣的認知,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媒體與虛構作品形塑,因為恐怖和可怕才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力。我們記得的,往往是那些負面的訊息,久而久之,看世界便會套上一層「人心險惡」的濾鏡。
2. 作者舉了很多例子,證明在災害來臨時,人們傾向展現人性美好的那一面,此外,作者也推翻一直以來人們認為有辦法證明人性本惡的心理實驗。這些證據,值得讓讀者深入思考,一直以來,也許我們都以錯誤的方式看待世界。
3. 偏見、仇恨和種族主義的起源是缺乏接觸。離前線越遠,仇恨越強。我們總是會傾向「想像」出與自己不同立場的人如此邪惡,卻鮮少意識到,對方也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只不過是立場不同罷了。
4. 人類生來嗜血殘暴?從基因上來看,與人類最相近的是巴諾布猿,而巴諾布猿愛好和平,不同部族見了面不是戰的你死我活,而是開始雜交派對😳?我的重點是:從基因上看,人類其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喜歡戰爭殺戮!
5. 整本書易讀性高,提供讀者嶄新的思考角度,讓我們用更美好的觀點看待這個世界。當大家看世界的角度都美好了,也許分裂就會減少許多了吧?超級推薦!

總結

書寫心得跟完食整本書時間間隔有點長,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讀完這本書有種視野被翻轉的震撼外,就是巴諾布猿提供的演化證據了。
前陣子Me too事件連環爆,會不會勾起女性族群的厭男情結呢?在這裡我想提一下紳士巴諾布猿,當有男生對女生不禮貌的時候,其他男生會群起攻之,咬掉那個肇事猿的生殖器……我不是在鼓勵暴力,只是想請大家對人性多一點信心。至少從演化角度上看,人類應該是愛好和平的生物,男性大部分都是紳士……
扯遠了。
讀這本書的過程很有趣,每看到作者舉一個例子,雙眼都會放大發光。對我而言,發現人性其實遠比我想像的美好,真的很不可思議。
讀這本書,讓我們反思,我們看到的世界,是自己體驗的世界,還是媒體或電影電視投射給我們的世界。我們遇到的壞人真的有那麼多嗎?真的有人去統計過比例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大家只記得讓自己印象深刻的負面回憶。
有人會問,既然如此,為什麼會有獨裁政府的存在,為什麼在那些體系下發生這麼多慘無人道的事?作者對此有給出解釋:「通往地獄的路是由善意鋪成的。」,很多時候上位者並未多想,但下位者為了討好,便會想方設法,努力完成領導者期待的創意。就像《紅色賭盤》作者沈棟在採訪中提到的,官員一層一層揣測上意,最後成果才會如此極端。
書中也提到,人類的同理心有限,所以容易結成聚落。聚落形成,就容易區分你我,有排外性。而當雙方利益產生衝突時,很容易就會陷入分裂。現在又是網路發達的社會,當我們在虛擬世界形成社群,卻在現實中缺少真實連結,同溫層越來越厚,社會分化也越來越嚴重,誰也不服誰。
明明在「社會」還沒形成的時期,人們和平共處,沒有階級,卻有一套秩序。然而進入社會發展,我們生活越來越便利,卻有了制度的束縛,不平等產生人群分化,歧視、霸凌因應產生,明明人類初始設定是如此友愛且關懷彼此。
總而言之,這本書很好看,絕對值得五星推薦,結合《真確》一起閱讀更好,可以讓我們打開不一樣的視角觀看世界。
世界很好,人性很美,只是我們欣賞的方式不對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