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光(一)---想見你愛的迫降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了防疫,長時間的離群索居,再加上去年十二月好姊妹的猝逝,我的身心已處在風乾福橘皮的狀態,雖然方格子團隊已來函關懷三回,但我就是提不起精神;沒想到昨天在手機上一個隨意的觸碰,今天我竟然收到臉書的第一篇動態回顧。
我很驚訝原來三年前的我可以同時追兩部劇、可以寫那麼長的文字、可以那樣沉浸在劇情裡;那種驚訝就像是你突然回到了過去,看到自己曾經活得那樣飽滿熱血,真的覺得很感動,也捨不得它消失。
經過思量,我決定重啟方格子,把之後收到的動態回顧中仍讓我感動、喜歡的po文,修改之後收入“舊時光”系列,存放我曾經高低起伏的心緒;這是第一篇。
20200225
前言:追一部播映完畢的劇很“傷肝”,因為你很難在看了前一集的結尾之後忍得住不繼續追下一集;但如果你追的是一部on檔劇,那就會很“傷心”,因為你要忍得住等待的焦慮。
任性的我,前些日子竟然同時追兩部on檔劇,真是既傷肝又傷心,累壞了我老人家,可是當兩部戲同時在2月16日結束時,我的心情又變得有些複雜,既感覺到輕鬆又感覺到失落,有點像懷胎十月生產之後的感覺。為了要跟那兩個多月的奮戰好好說再見,我想我還是來個簡短的評論吧!
(一)
台劇:想見你
主演:柯佳嬿、許光漢
首播:2019年11月17日
集數:13
劇情簡介:活在2019年27歲的女子黃雨萱(柯佳嬿飾)因過度思念驟逝的男友王詮勝(許光漢飾),竟憑藉一首歌(伍佰的〈Last Dance〉)意外穿越到1998年與自己容貌一模一樣的17歲高中生陳韻如的身上,而且還遇到與男友容貌相同的李子維,因而展開一場解謎的愛情故事。
(二)
韓劇:愛的迫降(사랑의 불시착)
主演:玄彬、孫藝珍
首播:2019年12月14日
集數:16
劇情簡介:因為龍捲風而發生滑翔傘事故,被迫在北韓降落的南韓企業集團繼承人尹世理(孫藝珍飾)與守護她的軍官利正赫(玄彬飾)之間的愛情故事。
一、我覺得這兩部收視與口碑雙贏的作品有以下幾個共同點〜
1.用一個「穿」字,經營出了原本不可能發生的愛情。《想見你》是利用「時間的穿越」(2019→1989→2019→1989),而《愛的迫降》則是利用「空間的穿梭」(瑞士→北韓→南韓→瑞士)。
2.雖然「愛情」是串出整部戲的主軸,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其實也探討了親情、友情以及自我的成長與接納,引發了觀賞者各自的心有戚戚焉的共鳴或是內心傷痛的解凍。
3.很難得的是這兩部戲不但沒有爛尾,還在最後一集帶出新的高度。《想見你》中的黃雨萱一直是劇情的重心,陳韻如好像只是一個提供軀體與身分的角色,但在最後一集中,揭曉了全劇的懸念—陳韻如被殺事件,原來不是他殺而是自殺。自殺的理由,是陳韻如想為因自己個性孤僻而一直被排擠、被忽視的人生,在別人心中留下一個記憶點;那絕望的表白與抉擇立刻翻轉了觀眾注視的焦點,同時也扯痛了我們的心,忍不住自問:對於一個與眾不同、想做自己的人,我們是受害者還是加害者?
至於《愛的迫降》,編劇在最後一集,不只是處理了男女主角的愛情,也處理了其他的細節,例如:女主角公司推出的新的保養品的包裝是用曾經在北韓照顧過她的鄰居們的畫像,藉此傳達她的思念與感激。又如:女配角的母親明明知道男主角變心在先,卻主動去找對方的家長退婚,原因是男配角為了她的女兒連命都不要了,她說:「這種愛情,我們要如何抵擋?」當她彎腰致歉時,我覺得她比誰都挺得更直。
二、各自的美與不足〜
(一)《想見你》
勝出在劇情的燒腦,且有別於一般的穿越劇是穿越到過去或未來的時空之後就在那裏生活,而是在兩個年代彼此穿越,又可以把劇情銜接起來。其次是演員演技的大考驗,戲中至少有三人要同時扮演兩個以上的角色,如何不靠化妝與穿著,而是直接看他的表情與動作,你就能分辨誰是誰,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許光漢,他演了至少四個角色(十幾歲與三十幾歲的李子維、真正的王詮勝與被李子維穿越的王詮勝)卻展現出很高的辨識度,真的很厲害!
唯一的可惜是那首關鍵性的歌曲,每次主唱的聲音一出現,主角都會沉沉睡去,而我則是立刻出戲,我承認這種感受非常主觀,但一直要被自己不那麼習慣的歌聲洗腦,有點辛苦!
(二)《愛的迫降》
最厲害的是幾乎每一個劇中人物都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你記得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是必然,可是你連他們的家人、屬下都記得就很厲害了,而且不管是北韓F5與鄰居們,還是南韓的國情院人員;不論他們出場時間的長與短,你都會記得他們的臉,而且不僅記得他們的臉,還知道他們的個性,真的超級強!我也喜歡北韓的人在炸雞店裡看到日韓足球賽,一起為南韓隊加油的劇情,讓我感動於愛民族的天性是無法被人為的分界線阻隔的。
可惜的就是在南韓的滑翔傘捲入龍捲風之中,竟然可以平安地掛在北韓的樹幹上,這未免也太奇蹟了,還是我不懂龍捲風的特性?
三、結論〜
1.近期最被推崇的三部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俗女養成記》、《想見你》,我終於都追完了,這三部劇不論題材或風格都完全不同卻都一樣好看!很開心沉寂多年,我們台灣的戲劇終於開展了新的格局,我想王小棣導演的植劇場之前的開拓,功不可沒。
2.我覺得韓國的民族性真的很極端,他們可以寫出最變態的犯罪驚悚片,但也可以寫出最撩人的浪漫橋段。看完了利正赫與尹世理不顧現實、生死以之的愛情,讓我都開始懷疑自己這一生到底有沒有愛過人或是被人愛過。
另外,還有
1.小困惑:原來北韓的總政治局長真的權力很大,可以決定人質的交換,也可以直接開槍殺軍長。
2.小情緒:累壞了,暫時不追劇了,真的!真的?
謙謙翹首
謙謙翹首
三十歲時,我曾經立志要寫作,卻因為環境突然發生變化而不得不選擇放手;如今又過了三十年,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文字是否依然具有動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