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次《First Love 初戀》第4集:再看還是感動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4集的重點就是開頭的一顆飛往火星的希望號衛星特效,這個特效不單單只是要炫技,而是掌握了整個第4集的概念。
有雷
.
.
.
.
.
截圖自Youtube@NetflixJP

1.圓環隱喻

前半段大概就是再講希望號衛星的起源與失敗
我以為只是要說:希望號承載著也英的名字,任務失敗,脫離了正常的軌道中,而對比長大後的也英,她也因為車禍,而人生似乎再也無法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畫面也用太陽系淡入淡出成「旭川圓環」的這個畫面作呈現,也英開著計程車在旭川圓環繞圈,接著鏡頭攝向某個路口,讓我以為她會往那個路口走,結果下一個畫面,也英打了個右轉,沒有在我以為的路口出去,而是轉到下班的「回送」,再到下一個路口出去。
這場戲若有似無的呈現出來,卻讓我感覺有非常大的深意:
也英本來可以有的璀璨光明人生,從此轉換了方向。

2.穿越時空的希望號衛星?

但我猜,導演想表達的絕不僅僅於此,
因為後半段,晴道與也英去天文館看完火星之後,也英曾喃喃自語說到:
「現在看到的星星就像是看到不曾存在的過去」
而這個情形,也英也用時光機來形容
此時瞬間讓我聯想到《星際效應》這部電影。
確實,我們現在看到的星星其實是過去的星星反射的光,因此我們其實是在看到過去的東西,
那《星際效應》裡也有類似的橋段,就是男主角看到了女兒過去傳來的影片,並因此放聲大哭。
物理的原因我就不說明了(我也不懂)
但我想猜的是,也許導演想說(純粹我自己亂猜):
希望號可能還是有到達火星或是,某個神奇的星球,只是地球上的人要比較久才會收到這個來自希望號的好消息XD,剛好是多年後的兩人相遇時間,希望號顯靈,促成了兩人的相遇。

3.動人的郭德堡變奏曲

然後開頭的「郭德堡變奏曲」,詠嘆調孤獨而優美,配上衛星與地球,美的實在有夠吸引我
讓我去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首郭德堡變奏曲也曾用於在細田守導演的《穿越時空的少女》上,因此更讓我覺得導演想在第4集的時候,討論穿越時空這件事情。
然後我還查到了《星際效應》的名台詞,那就是: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
欸威,這不就是在說他們兩個的情況嗎?只是人家《星際效應》講的是親情,這部講的是愛情XD。
確實是跨越了時間的愛情XD,但沒有空間啦,兩人都來在地球上,沒甚麼好跨越時空的。

4.酷剪輯

首先是前半段的呈現,過去與現在兩相交叉剪輯
我們可以看到長大後的也英,下班之後跑去吃拿坡里,拍照、私訊晴道,畫面甜到不行
但也可以看到過去的也英因為車禍,導致畫面非常的灰暗沉重。
這種一方面讓人近乎崩潰的心情,但另一方面又讓人春新萌動的反差呈現,讓我覺得非常的酷(對,我只能說酷XD)。

5.超棒的BGM!

再來是背景音樂,岩崎太整老師真的是太棒了,他的每一個音樂都是恰到好處的呈現當時的情景,像是第4集開頭晴道被也英媽媽痛罵一頓,再到也英回家之後哭喊著:「為什麼近幾年的事情都不記得了?」的這幾個畫面,都是用一首叫做《Woe》的音樂呈現。
這首音樂,聽起來有點飄散在宇宙的感覺、有點神秘、詭譎的氛圍,成功的搭配進兩人難過的心情裡,也讓螢幕外的我感到難受,大家可以到YouTube上搜尋岩崎太整,就可以聽到了。

6.被媽媽拆散的晴道

而再看一次也讓我很替晴道難過,因為晴道想當自衛隊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想要保護自己心愛的也英,當然也有也英覺得很帥的原因,但是當也英媽媽對著晴道說,你連自己都顧不好,就不要來影響也英了,這句話,讓我覺得,要是我是晴道,應該早就已經崩潰了。
但反過來說,導演決定用這一句話來拆散兩人,確實夠說服人。

7.希望&遺忘

也英這邊也是很悲劇,她竟然忘記了自己的高中好友繁田( sigeta)希望(のぞみ),第1次看的時候我沒有特別注意這個名字,因為導演刻意用平假名のぞみ來呈現她的名字,直到看了第2次才發現,原來のぞみ就是希望的意思。
如果加上忘記希望號衛星的事情,是否也代表著也英人生所希望,所嚮往的夢想,就此落空了呢?

8.搞不好能刺激記憶的信

接著再看也英坐公車的那場戲,也英意外的看到希望號衛星失敗的報導,此時,那優美而孤獨的郭德堡變奏曲再次響起,畫面轉到也英媽媽把晴道寄給也英的信都還給晴道,此時我們才知道,原來這裡的希望很可能也是指,也英恢復記憶的希望,而信件被晴道燒毀的這一瞬間,也就更加證實了也英恢復記憶的希望應該是沒有了。

9.導演最注重的顏色

如果說火星的紅色是晴道溫暖熱血的紅,而地球的藍色屬於也英的顏色,那麼當兩人再次因為火星接近地球而相遇,是否也代表著兩人要出現奇蹟了呢?確實,她們兩個不約而同的在札幌市中島公園,這段場景雖然一定被許多人覺得很狗血,但我反而覺得,前面鋪陳很足夠,這時來個不期而遇,非常好。

10.迷幻BGM好聽到哭

令人詫異的是,這段狗血的兩人相遇竟然沒有選擇放《First Love》,而是放了一首英文歌XD,真的是很酷,後來一查才知道這首令人掉進迷幻空間的音樂,是來自瑞典的 The Mary Onettes樂團演唱的《Cry For Love》,真的好好聽,用得恰到好處,沒有濫用《First Love》,而是按照劇情,有意識的使用背景音樂加乘戲劇效果,光是這樣就可以知道這部作品的用心之處了。

11.構圖好棒

整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兩人使用望眼鏡的鏡頭角度,晴道先在畫面左後方,也英在右前方,堪稱完美的前後景別,如同望眼鏡般的聚焦在晴道那幸福但又五味雜陳的表情上,再看第2次,尤其是已經知道兩人坎坷的故事,以及最後的完美大結局,就更能體會晴道與也英一起去看火星時,為什麼會這麼發自內心的開心。

12.晴道的星星之野望

因為這一集前面也鋪陳過了晴道當兵時寫信給也英的內容,信裡提到,說他看著星星時,感覺也英就在身邊,這件事情雖然當時沒有成功讓也英知道,但是多年後這一刻晴道終於實現了自己的想法,一想到這裡,感動的情緒整個快要爆發出來。

13.全篇美到不行的畫面:等計程車

晴道、也英兩人等計程車這段慢鏡頭,也很值得拿出來討論。
我們可以看到當時觀賞完星星之後的兩人情緒已經到達了頂點,是只要誰先主動,就可以擁有對方的程度,然而他們不行這麼做,只能含恨離開彼此,去做計程車。
此時,計程車從畫面的右邊開往左邊,表現出了令人不舒服的鏡頭語言,接著,下一個鏡頭跳到也英的臉上,也英臉上頓時湧出想哭的表情,我想這無疑是她記憶深處的反應,我很想知道也英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傷心嗎?是否可能出於記憶深處呢?如果是,那麼導演選擇讓滿島光演出也英難過的這場戲,就真的太棒了。

14.岩崎太整老師是神

最後也要再次稱讚音樂總監 岩崎太整老師製作的音樂,讓這場戲顯得更浪漫,更揪心。
他製作的音樂《Hafið Syngur》配上慢動作以及拍攝兩人背影的鏡頭,真的太棒太好聽。
(這首歌的歌名是冰島文,翻譯過來的話:大海在歌唱) (feat. Anna Gréta),是來自冰島歌手所演唱,大家也可以到YouTube上聽到。
然而,也因為這首歌曲來自冰島,因此讓我不禁猜測,導演是否想暗示,經過這場像是時光機的火星觀測之旅後,兩人最終會在冰島相遇,而也英最終會想起來一切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8內容數
再看一次系列其實是怕自己忘記,並且找到大家也有共鳴的情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