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小也能有影響力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覺得自己力量很小但可能真的能有影響力?
「有對這世界不滿的地方就要發聲,哪怕帶著恐懼、未知、不安,哪怕自己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足夠能力...,因為誰知道未來某一刻,當我們集結了許多不同的發聲者,眾人之力真的將聲音傳達到關鍵人物或單位呢?」
昨日夜晚豆比心裡好五味雜陳...
在2021年,豆比只是因為剛好在《獨立評論》看到一篇文章,標題為:《 #一張演唱會門票背後的心酸── #身為障礙者#凡事真的都只能#妥協」?》看得很有感受,總想要做點什麼。沒想到恰巧的是:隔一天我朋友突然告訴我一個資訊,也就是台中市青年諮詢委員的報名機會,而且距離報名期限只剩兩天,當下豆比二話不說馬上報了,順利用了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蓮花舌(?)通過了個人和團體面試後,心情就是兩個字:「興奮」,興奮什麼?興奮著我好像終於可以透過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身份,用自己微薄的能力對這社會做出一些改變了!
於是,沒有想太多關於提案通過的困難度或者其他潛在的挑戰,仗著初生之犢勇氣的我在第一次小組會議上,針對這一篇文章提出「建議市政府修定簡化民營類型的身心障礙者購票流程之法規」此案。坦白說這問題已經存在十餘年,過去也有許多身心障礙者或者甚至委員有提過此案,只是可能聲量不夠大又或者種種其他因素,一直都沒有看到實質的改變,直至今日依然如此,畢竟身心障礙者在台灣實質上根本還沒獲得完全的「平權」,時常是被施捨、憐憫、同情的角色(豆比真的不覺得這是好現象,我很討厭台灣人愚昧的善良),政府做的很多配套措施只有針對日常生活的「需要」而不是針對只要是人都會「想要」的娛樂平權......
提出案子之後,雖然獲得參採,後續的追蹤動作也相當重要。豆比一直有莫名的恐懼侵蝕著內在的自己:「參採了然後呢?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委員,提的第一個案子真的會會這社會有什麼實際的改變嗎?這是跨縣市的全國性的案子耶!它真的有這麼容易被實踐嗎?」
害怕知道結果,於是一直拖延著沒有去做追蹤。直到前陣子跟聾朋友聊到這塊,她鼓勵我說我提了這樣的案子很好,她提醒了我必須要將開始的事情持續進行而不是停滯不前,接著在昨天晚上,豆比突然收到一則陌生訊息:
“「林小姐晚安~我是Yvonne,是「 #蛤#都2023了#還要用傳真購票?」粉專的經營人,最近kktix終於能網路購票這件事,讓我想做一個圖文,主要是收集曾經為「網路購票」做過努力的人或產生影響的事件列表;在查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您曾在2021/11/28 台中青諮會上提案過希望簡化身障購票的流程,並得到文化局及社會局的回應協助函請中央部會,相信在身障購票這件事上也有您的一份力,因此希望能@您的帳號在貼文中,在這邊請求您的允許。”
我整個又驚又喜,做人真的要小心不然網路上都會被挖出?(誤)
好啦講正經的,豆比沒有想到會有人注意到我們提的案子,於是很開心的跟她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我其實永遠都有更好的做法,例如:直球對決。直接打電話去業者詢問他們是否有機會簡化線上購票流程,他們可能會跟你分享其中的做法可能如何?難處是什麼?
我聽這位小姐才知道原來去年底有 #文化部 #補助各企業做優化身心障礙者線上購票流程,其中流程是:
「業者之所以要傳真,是因為他們覺得要身分認證才能確定是真的身障者購買,因為身障席通常有半價的優惠。然而身障者的身分資料在衛服部,所以文化部算是做了中間的橋樑,幫忙業者跟衛服部拿資料庫的許可,再提供業者去串接在他們的平台。」
這麼細節的資訊,往往是第一手才能獲得的。
目前文化部有補助以下11家企業,待大家追蹤後續系統的身心障障礙購票流程優化:
📷牛耳有限公司
📷美麗華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新光影城股份有限公司
📷華娛網路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大麥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双融藝股份有限公司
📷年代網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全網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遠大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寬宏藝術經紀股份有限公司
當然,能夠有今天這一步,僅僅是過去到現在所有人努力發聲累積的成果,可是它只是第一步。
身心障礙者真正的「 #平權」尚未完全達到,像是身障者(聽障者、輪椅者)選位的權益、實名制真的必要嗎?有些問題還有待解決,有些一般人沒注意到的細節也還有待調整。
能夠參與到台灣針對身心障礙者權益的進步過程,豆比備感榮耀!
2023年還要持續突破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3內容數
112年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10天,搜羅全台評價正面的自行創業的聾人/聽障者的餐飲業店家,或是雇用聾人/聽障者的友善的餐飲業店家,將它整合成一張「全台聾人與手語美食地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