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塔療癒系列(二)專屬你的阿拉丁神燈─潛意識(上)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篇我們提到信念如何形成、對我們的影響,這篇我們來聊聊什麼是潛意識。如果信念是一個輸入的物質,那麼潛意識就負責輸出,它是很忠實、忠誠的執行單位,一個人內(潛意識)外在(顯意識)如果不一致,兩者經常打架的話,就會產生痛苦、無奈的情況。比方,你想獲得愛情(顯意識),但內在卻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潛意識),就會造成矛盾跟衝突。所以這篇好好來認識你最重要的阿拉丁神燈─潛意識。

一、潛意識是什麼?能吃嗎?

如果我們人類是一座冰山,那麼我們所有覺知的「思考」、「行為」,在冰山之上,別人或自己可以看見的,就是所謂「顯意識」;反之,藏在水平面之下,連自己都不一定能看見的那些動機、喜好、情緒、創傷…就是所謂「潛意識」。
比方說,你其實也說不出來,為什麼跟A比較對盤,但就是很討厭B?為什麼那個人的朋友群都像Gossip girl,而不是像Bigbang的宅男工程師?其實就是潛意識在作祟。曾經國外有一個案例:一名學生對一名教師態度非常不好,特別當那位教師抹上某款香水時,更容易產生衝突。但那名學生也說不上來,為什麼自己會突然變得很暴躁、易怒。
後來才發現,原來那名教師抹的香水,跟他的爸爸身上氣味相同,而他爸爸是一個家暴慣犯,所以只要教師抹上香水,學生就會開始抗拒、暴躁。學生的顯意識找不到確切反抗原因,但反抗的心裡其實藏在潛意識裡。
再舉個例子,你能夠經常看見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有些外在樣貌非常漂亮的女生,卻渾身上下透著不自信。可能她內在的信念是「我不值得被愛」、「我被打是活該」,所以造就內外在不一致的現象。
簡單說,潛意識是我們的阿拉丁神燈,是一個信念的執行者,會一五一十的成全我們的願望。「心想事成、使命必達」就是你的潛意識最佳寫照。

二、潛意識的特徵

1.情緒寶盒
潛意識是情感的真實存在之處,有很多曾經發生過的事件,也許不記得,可是情緒記憶卻會存入潛意識當中,前段時間很著名的「心靈的傷,身體會記得。」就是這個概念。
比方小時候在課堂上舉手發言,結果老師不但沒有稱讚,反而還當眾嘲笑,長大之後,或許事件本身早就已經不記得,或者是印象模糊,可是被嘲笑的羞辱感、自卑感卻可能烙印在潛意識當中,導致如果必須站在人前發言的類似情境時,就會毫無理由的感到自卑,或有「大家都一定覺得我很可笑」的感覺出現。
2.無法聽出話中話
潛意識接收訊息,是按照字面訊息接收,它無法解讀話中話,感覺有點像直男。如果潛意識擬人化的話,一定很常得罪女生說出的「好啊,隨便你啊!」潛意識會真的隨便(笑)!
比方,如果經常用強烈情緒對自己說「反正我就是爛啊!」,雖然聽起來真的很解壓,但潛意識無法讀出這句話背後的涵義,其實是一種追求坦率、坦然面對自己的渴望,它會照單全收:「是的,主人,讓我把你變爛吧!」
然後不知怎麼的,就發現人生越來越爛,其實就是潛意識幫我們實現心中的願望了。
3.力量大於顯意識
潛意識的力量比顯意識大出3萬倍!大家一定都有過類似這些經驗,明明知道早上上班不能遲到,但鬧鐘響了還是會不停按貪睡按鈕;明明知道不可以再吃了,可是總是會忍不住想要一直拿東西起來吃;明明很想要變有錢,可是錢就是常常留不住。
「想變有錢」是我們的外在顯意識期望,可是可能潛意識對錢的看法是「變有錢會變得揮霍無度,最後一貧如洗」或者「我不能擁有金錢,有金錢是罪惡的」,那不論顯意識用了多少方法、學了多少理財之道,都很有可能最後依舊得不到想要的,因為潛意識的力量比顯意識更大。
如果每一年寫下新年願望的時候,發現自己重複地在某個願望上一直無法達成,其實就是給一個暗示,讓你有機會去往內在看看自己的潛意識藏了什麼。

三、如何覺察自己的潛意識

1.不斷重複遇到的事情
我曾經療癒過一個個案,長得非常漂亮,但她說自己不斷地遇到渣男,她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她已經用了不同方法經營感情,甚至也透過不同方式認識對象,但每一任男朋友都是劈腿收場;經過層層挖掘之後才發現,原來她的潛意識裡面,藏了「女人就是命苦」的信念,甚至她的母親也是不斷經歷類似的事情。所以她的潛意識阿拉丁神燈,為她實現「女人就是命苦」的願望。
或者,我也曾經聽過有一個朋友,她不論換到哪一個職場,遇到不同的上司,都會說上司討厭她,百般刁難她。想想,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嗎?明明都換職場、同事了,為什麼還會遇上一樣的事情?
就可以去了解一下潛意識到底幫你實現了什麼願望。
2.透過夢境
夢境是一個很有趣的潛意識入口,不管外在條件有多好,如果心理壓力很大,經常會在夢境中,出現要逃跑、被鬼追趕的夢境。有一本書也推薦給大家,叫做《心理醫生幫你解夢》,書裡面非常詳細的講述作者如何幫個案解夢,從而找到現實生活中應該調整的地方。
例如有一段時間,我從某個團體中離開,決定離開的那幾天,我夢見自己搬著一張小學生坐的木椅,一直走來走去,想要找一個地方坐。醒來後我明白,我的潛意識中非常渴望有歸屬感,潛意識透過這個方式跟我對話。
於是我開始釐清對於歸屬感的渴望,還有如果要歸屬感必須付出什麼代價?當我釐清後,類似的夢境就不再出現了。因此每天記錄自己的夢境,也是了解潛意識的方式。
3.記錄你的想法
「你創造你的實像」這句話的道理在於,我們對一件事情的看法,往往不是出自客觀,而是來自我們的內在想法(潛意識)。假如,今天你坐火車準備到某個地方郊遊,結果火車上有兩個孩子不停打鬧玩耍,你會覺得很煩燥,還是覺得「孩子有手足真好,可以互相陪伴」呢?
曾經聽過一個藝人分享,八八風災的時候山上受創嚴重,一對原住民夫妻親眼看著自己的房子被大水沖走,太太難過得大喊「以後我們要怎麼辦?」但先生卻仍然笑著說:「錢再賺就有了,人在就好!」
所以我們看這個世界,其實就像是投影,同樣一件事情,我們的內在想法投射出一個「真實外在」,十個人看可能就會出現十種版本。

四、小結

簡單小結,潛意識是我們每個人最忠實的阿拉丁神燈,不需要撿到一個茶壺,我們就有實現願望的能力,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努力了解它,並讓顯意識跟潛意識兩者可以攜手合作,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潛意識的篇幅太長,所以下週再分為下篇繼續跟大家分享。
※著作嚴禁抄錄,違者必究※
--
Hi,你好,我是希塔媽咪,2022年3月拿到希塔療癒師證照,由於我自己因為希塔療癒關係,解決了33年來無法解決的人際困擾,因此拿到證照後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在2022年底完成了公益幫助100位個案的目標、夢想。
有任何關於希塔的疑惑,或想進行付費療癒,歡迎聯繫我
張孝瑜
張孝瑜
Hi,我是希塔媽咪,你可以叫我孝瑜。曾是10年廣播人,現在負責幫公司製作Podcast與主持,同時也是希塔療癒師,以及最重要的是兩個女孩的媽咪。所以在這裡,你會看到希塔療癒的紀錄,以及自我成長、育兒路上的酸甜苦辣,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