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抽離結合的意義|少年的成長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原來我們都已經學會抽離了​

結合與抽離這是一門很有趣的技術,潛意識並非無來由的存在,潛意識暗藏著我們過往的身體紀錄,那些我們忘記了卻深深烙印在記憶深處的感受, 潛意識藏著我們身心最有力的驅力。​
以前內心總有很多矛盾,想要談戀愛,又害怕失去自我價值,想要建立關係,又害怕被背叛,為了不讓自己不舒服,我的潛意識幫我欺騙了我自己了,就讓我保護我自己的脆弱的內心,他幫我抽離情緒,讓我的內心不再受傷,沒了眼淚,沒了心痛的感覺,抽離後,我也離自己好遠好遠。​
「我好難過,但我哭不出來,我好想哭」​
這是我接觸心理學的緣起,我想找到自己,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會接觸心理學,我說:「因為我很難搞懂啊」。​
回顧到現在當老師在台上演練結合與抽離時,我回想起我為什麼開始學習自我成長的開始,暗自在心裡感謝甚麼都還不知道潛意識的那時候的我:「辛苦你為我承擔那麼多的痛苦,不讓我陷入泥淖中」,眼眶有點濕濕的。
那時候的我告訴自己:
「從今以後,不要再對自己說謊了,再痛的真相,我都要學著去承受」
刻下真實兩字在心底,走到現在,潛意識不是遙遠的自己,就是自己而已,需要很多很多對話和感受。​
意識回到當下,看著台上老師請同學回顧讓他不舒服的場景,瞬間的氛圍,同學身上帶著強烈的憤怒,還有一點驚恐,連老師都有些承受不了地,轉換了個方向,避免成為攻擊對象。​
同學藉由一步一步的向旁邊踏出去,身上的憤怒也逐漸淡去。​
我們在體驗後的觀察分享,我覺得超棒的:​
昶睿:「我看到她從憤怒的樣子,回到他原本的樣子」;冠達則說:「這其實是創傷的反應,人在受到驚嚇時,會有一瞬間的空白,這是蠻正常的,就像人在面臨車禍的前一刻瞬間,身體潛意識的反應不是討跑,而是身體僵硬好來承接衝擊」​
最近看的一本書《壓力》,讓我想起原來這都是身體為了保護自己的瞬間反應,過多的話,身體會在瞬間感到休克或是驚恐,想起有些受到熟人性侵害的受害者往往都無法瞬間反應,那個瞬間,人內心的信念系統都會瞬間受到重創,原本相信是帶給安全感的人竟然是傷害自己的人,信念系統一瞬間的被破壞掉,人可能就像被車子撞之前的反應是空白的。(所以別再說,為什麼被害者不逃不跑,因為那對他而言是,是一種心靈上的摧毀)​
內心的創傷或是陰影就是這種破壞後,心靈上面的傷口,也因為潛意識的世界裡是沒有時間感的,心靈的運作不是像身體,不會有新陳代謝把傷口癒合,時間會帶走一切是騙人的,時間只會讓你把傷口延期到你有能力處理的一天。​
抽離的意義是為了幫助我們可以在不接觸傷口的時候,好好重建心靈,找到其他可以幫助我們自己的方式,直到有一天,我們就算恐懼和害怕,也可以有能力重新站在當初的未竟之事之前。​

二、信念系統

上述提到潛意識是沒有時間性的,他也是我們的心理力量的中樞、長期記憶的資料庫,也是我們情緒產生的地方以及信念系統。​
信念系統包含了價值與信念,信念是一種我相信,這是一種面對未知的世界,我們不會被未知給擊潰的一種內在驅力,根據於我們的經驗、觀察他人的經驗、小時候信任他人(家長與老師)的灌輸(教育)、自我思考的總結。​
潛意識會自動幫助我們去為當時的情境作出(那時候)最好的行動,這也是正面意圖的概念,每個信念都幫助我們去度過當下眼前的難關,這也促成了我們的價值觀和自我認同。​
不過當外在現實與內在信念產生衝突時,若是無法處理,可能就會像我在上一段產生的情緒,然後應變方式為抽離自己的情緒,或是否定眼前的事實,這是一種防衛機制,保護我們內在的信念系統不會被破壞,因為我們深怕這樣的破壞會「死掉」。​
為什麼人生需要意義,正是這個道理,我們需要明白我們為了甚麼而活,如果沒有,我們就會迷惘,就會漂流,只是活著,但內心卻死掉了。​
這樣的衝突也讓我們的信念也稱為「限制性信念」,限制性信念並沒有不好,只是他過時了,他是我們過去的產物,他一方面幫助我們度過以前的困境,但同時他也把我們困在過去,而無法長大。​

三、我的生命故事:衝突與破裂​

回到當時,在做這個結合與抽離的練習時,我內心暗暗想到之前與家人的溝通課題,儘管看了很多溝通相關的書籍,告訴其他人我們可以怎麼溝通,但回到自己本身,那心中五味雜陳,難以一時間細細分析。​
這個故事是我與爸爸的故事,前陣子在臉書上有再重新寫出來,但其實我在這四五年間都陸陸續續的有一直回想當時,並重新體會,而現在心境也與一年前剛出社會的不太一樣了。​
真的是蠻可愛的,夥伴很貼心的把畫面感建立的更豐富

(1)衝突當下​

當我眼睛一閉,在進入意識中,慢慢回憶起當初事件發生時,我在書桌的畫面,那時候我想要在颱風天去賑災,當時大二,既沒錢也沒有自由的我,儘管成年了我知道我做這些事情,還是需要過我爸這一關,我心裡想的是:「我知道我應該會被拒絕吧,因為安全之類的關係吧,不過另一個層面又覺得,爸爸應該是很有正義感,應該是會支持我去做善事情的吧?不管怎樣,我還是問看看吧」​
原本的我只是想要重新回到當初起衝突的瞬間,只是沒想到回憶是從這裡開始,我感受到原本是想要信任看看、但害怕被拒絕,其實當時的我還是願意去為自己、為這段關係賭一次看看。​
只是……​
爸:「你說你想要震災,已經有那麼多人了,你去能幹嘛?植物醫學系?去種田喔?我去至少還能修水電,你能做什麼?沒有比別人壯?你去能幹嘛?」​
重新再看一次,回憶仍歷歷在目,父親的怒顏,瞪大的眼瞳,沉穩的聲音,一字一句的重擊在我心頭。​
依據理解層次來說,一字一句從環境、能力到自我認同上的摧毀,儘管我明白他只是想要我打消這個念頭,他希望我乖乖在家就好。​
我:「你怎們確定我甚麼都不會?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你不在現場,怎麼知道我什麼都做不到?」,冷冷的聲音,刻意壓抑微微顫抖的聲音,當時的我用更大的憤怒來壓抑住受傷和恐懼的情緒,沒有大聲的憤怒,只有冷到極致的質疑。​
在那時候,我明白:「原來行善,也要有能力,沒有能力,連一點權力都沒有」,我放下討好和屈服,第一次勇敢的憤怒,這個憤怒帶著很多是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憤怒,憤怒中藏著很深很深的頹喪感。​
在旁邊的我,看著過去的我,比起過往的憤怒,更多了很多悲傷和遺憾。​
我:「我很想念以前很早很早的時候,我可以跟你很單純一起玩鬧的時候,你還把我當你兒子的感覺」​
眼睛張開,看著眼前的夥伴為我撐起的維尼熊人型,一方面覺得很好笑,一方面覺得很貼心,當時的我,或許在他人眼裡是不成熟、稚嫩的反應,不過,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我拚盡全力把頭抬起來。​

(2)出社會的那年​

再一次閉上眼睛,把當時的我抽離開來,慢慢的放下那些複雜的情緒,回憶起剛出社會的自己。​
在第一份工作,我學會了接水管、學會了上梯子、學會了割草,那些你覺得我不會的事情,而我學會了,領了第一份薪水後的我,下班後的我躺在公司免費的鐵皮櫃裡床上,我:「我學會了喔,原來這就是經濟獨立的感覺」,有點平淡,有點釋懷。​
用這樣的自己,跟著父親對話,我感覺到自己的腰感挺直,眼神不再需要防衛,身體經過工作的鍛鍊,那種油然而生的自信是不需要刻意靠情緒來支撐的,這時候的我帶著些許的遺憾,以及同理到父親在當時,養著一群敗家的小鬼頭,或許是那股壓力以及「變異的兒子」讓他說出那些殺傷力的話。​

(3)現在的我​

再一次的眼睛睜開和閉上,是現在的自己,重新開始把心理學視為自己專業後的學習,學了助人技巧、溝通、精神分析、NLP的我,現在的我如果想要重建關係,我該怎麼做呢?感受到我想往前,腳底發麻,帶著些許不安,但內心告訴著自己:「你可以做到的」,喉嚨像是哽住了,但我相信我可以做到。​
眼睛再一次張開,感受到我自己做了一件非常巨大的生命故事整理,夥伴回饋我說:「我感覺到,雖然抽離是希望你往後推,不過我看得出你其實不想往後退」,我點點頭,總覺得眼眶有點濕濕的。​
老師也笑著說:「原本是結合與抽離,結果昆陽不小心加入了時間線」​
每個生命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腦中突然出現這句話,回憶起整個故事,想起我對個案說的話:​
「溝通超難的,因為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然後善盡表達與理解,然後同時間理解對方,溝通的意義在於建立關係」​
生命的一切沒有理所當然,任何選擇都有潛意識(你自己)的正面意圖,再一次回顧這次的衝突,那是孩子正是離家的象徵,那是心理斷奶的瞬間,唯有把自己遠離家裡的支持,切斷我對父母完美的期待,我才真正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
衝突破裂的關係,並非絕望與永遠無法彌補,正是自己真正長大,才能夠用現在平起平坐的姿態重新回到關係中,我才能把你看的清楚,明白我們都只是人,沒辦法完美,唯有我把自己照顧好,我才能真正的與任何人建立親密關係。
如果看完有想要體驗NLP的朋友歡迎參與:助人工作者NLP專業執行師國際文憑認證。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精神分析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找到完整的自我。昆陽 Peace 2022.2.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