耘海裡的慢生活 |EP02. 潛意識的力量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一集想要和大家聊聊「潛意識的力量」,不知道大家在生命當中會不會遇到很多事情你其實知道,但是,卻做不太到。
例如,想要早睡或想減肥,但卻沒有辦法堅持運動或健康飲食,容易故態復萌,又莫名其妙拖到很晚才就寢。又或是很想和伴侶或家人在某些議題上好好溝通,但依然時常不小心理智線就斷了,情緒突然暴走,沒有辦法掌握自己的情緒或行為。
總而言之,就是意識上很渴望做出一些改變,但在行為層面,卻很難持之以恆,或是容易被突如其來的「情緒」瞬間控制住。
我過往也有類似的經歷,兩三年前最常發生的例子就是我發現自己很容易因為當時男友的某些行為或狀態,瞬間觸發了我,然後就會暴怒或情緒崩潰。
舉個例子,我當時其實很不喜歡在爭吵的當下,對方轉身離開,把我一個人留在家裡,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巨大的被遺棄感,但剛好當時我遇見的他,他在衝突發生時,他的應對機制是需要立即把自己孤立起來,需要大量的空間和時間。
我也當然和對方分享過我的感覺,明確地告訴他我不喜歡也沒有辦法承受每次吵架吵到一半你就消失,把我丟下,他意識上完全理解甚至他也感到很抱歉,但是在每一次彼此情緒起來的時候,他似乎也很難做到我期待的。
這樣爭吵的情形其實一再地重現,儘管我們在每次爭執過後都有討論過彼此的感受,但這個循環就好像輪迴一般,不斷不斷地在我們互動當中越演越烈。
而儘管當時我很努力地想要打破這樣的輪迴,無論是用靜心冥想或正向肯定句去穩定自己的情緒,甚至是我們都各自有自己的諮商師,但幾個月下來卻依然沒有辦法轉動彼此的互動形式。
一直到後來下定決心先離開這段關係,好好地沈澱、梳理自己,我也因為這樣子去學習了能量療癒,想要弄清楚,到底為什麼自己的感情狀態一團糟。
後來我才明白,人們之所以會做出一些在意識上無法控制的行為,小至情緒失控,大至傷害或殺害他人,在心理學或精神分析的領域都有很多的研究:其實這些行為本身基本上都不是我們意識上所做的選擇,百分之90以上其實都是來自於我們的潛意識。
而潛意識是什麼?
潛意識其實埋藏在我們的意識底下,就像海底的冰山一般,雖然看不見,但其實對我們的生命具有九成以上的影響力。而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如果沒有刻意去練習,其實很難去覺察、發現潛意識其實主導著我們生活中絕大部分的行為與結果。
從我自己的例子來看,因為我在結束那段關係後,我透過學習到的能量療癒技術與知識,藉由理解自己的行為舉止、爬梳自己的思緒,跟著自己的情緒與感覺進入並深入潛意識,抽絲剝繭後發現其實當時男友觸發到我的那些點,都是來自於我過往生命中已經存在的傷口或陰影。
當時對我來說最龐大、最無法招架的情緒是:爭吵過後,他轉身離開,留下我一個人的那股「被遺棄感」。
後來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感覺到這股被遺棄感是來自於小時候在離別的過程中一些比較不舒服的記憶,例如:父母親因為工作,小時候我時常必須待在奶奶家一段日子,而在每一個與母親分離的當下,其實我在車上都哭得撕心裂肺,那個當下我的細胞與潛意識深深地相信我被母親所遺棄了。
又例如,父親有幾次也是因為要和朋友出門,但沒帶上我,我被留在家中,這個結果當時也讓我覺得自己被所愛的人給丟掉了。
而這些記憶都是我後來在療癒的過程中,才豁然開朗的。我發現到,原來當時伴侶的行為舉止只是把過往早就存在我記憶中的創傷,拉到表面,讓我去面對這份巨大的難受。
但當時的我,其實還沒有那麼大的空間和智慧,去找到情緒的最底層事件和信念,而是想要單單地,很天真地想要靠冥想或正念肯定句把自己拉回來。這就好像我用意識去翻轉潛意識一樣,如同小蝦米在對抗大鯨魚,其實很累而且效果並沒有很好。
再舉一個比較短的小故事,我曾經有個個案,他告訴我無論是在職場上或人際關係當中他常常感覺到自己格格不入,覺得自己的行為甚至存在本身在他人眼裡都是很奇怪的,甚至主觀地認為別人在批判他或說他的不好。
一直到我們一起探究了他的過往,發現到他成長的原生家庭裡,其實是比較拘謹而且為父是從的,就是只有父親說的是對的,對於對或是好也只有單一一種標準。
所以當時我們才明白,在他的潛意識當中,一直深信著自己的存在其實是不夠理想的,甚至是奇怪或錯誤的。
因此儘管,他並沒有真的出很奇怪或引人注目的舉動,甚至意識上也知道自己沒做錯什麼,但那種被批評感和不自在的感覺其實是深深地烙印在他的潛意識裡。
而回到我們一開始說的:很多事情我們都知道,但是卻做不太到,或感受到某些抗拒或哪裡怪怪的;這段知道與做不到間的差距,我想就是潛意識的力量,就是我們內在的那份創傷。
唯有當我們願意抽絲剝繭地去看見最核心、最深處的那個問題所在,看見潛意識運作的模式,生命當中很多狀態才會開始一一鬆動。
例如,當我願意承認,內在某一部分的我其實很恐懼被愛的人丟棄、被忘記,當我看見這份恐懼,其實那個整合與療癒的內在力量,就漸漸地回到我身上了。
而當我們真正地拿回自己的力量以後,要去做很多的創造與行動,才能更順流。
所以如果,你在生命當中,也有一些事情你希望從知道到做到之間,變得更輕鬆簡單。無論是情緒困擾、減肥早睡、改善關係或是想要變得更有行動力,我都誠心地邀請你,走向內心,深入潛意識,去感覺冰山底下的創傷或是信念。
當我們看見了,並把那一部分的自己接納回來,這就是療癒的真諦,這就是重生的感覺。
祝福大家的生命都能與潛意識共同創造,譜出最美麗的生命樂章。

✨如何找到我✨
🌷Instagram: Susan 海洋系能量療癒師 @souljourney_expansion https://pse.is/4xeref
🌷Facebook: Susan in Palau 在帛琉的靈魂旅程 https://pse.is/4xrmsf
🌷能量療癒預約:https://pse.is/4xl36e
Gmail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san Tsai
    Susan Tsai
    我是Susan 目前定居帛琉,教華語,也教身心靈。喜歡書寫和大自然。IG: souljourney_expan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