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 | 榜樣的力量:父母與Teen兒女 Expereince in Goodness with our Teens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愛我家 | 榜樣的力量:父母與Teen兒女 Expereince in Goodness with our Teens
孩子們到十二三歲時身體發生急劇改變。個子變高,男孩的聲音變的粗壯。臉上也會出現一些小豆豆。變的會比小時候敏感。有一些孩子們會不同程度與父母之間關系變的緊張和困難。往往父母們很難應對他們的與父母對抗的反叛行為,甚至有些家長在孩子們接近這個年齡段(TEEN)時,心理上會陷入巨大恐慌,不知如何應對。
感謝神,我和太太非常感恩神賜給我們的三個孩子。今年,老大已經23歲大學已經畢業在另一所大學裡工作,過了TEEN這個階段,老二老三分別為15歲和14歲,正處在所說的Teen這個階段。三個孩子,說實話,我們很享受他們三個經歷這個階段。在這個階段,我發現他們知識大大增加,閱歷也多起來。談論一些話題每個人側重點和入手不同,讓一些問題更加全面。有些問題可以很好地一起深入討論。我們可以很自由地向他們談論我們的感受。從過去在孩子們眼中對父母的高大形象中慢慢走出。他們也會發現爸爸媽媽並不是十全十美,也會做錯事,說錯話,處理事情也有毛糙,計劃也會不周全。他們這時常常會糾正一些我們的做法和說話。由於我們在糾正他們小時候的錯誤和不對時都採用下面和個別的方式,所以很感謝神,他們能在各樣的事上,即使我們有不對的,也會暫時順從。會找個適當時間和方式告訴我們不對的在何處和如何一起解決。我們相處的真是和朋友一樣。隨著他們從小在主裡成長,價值觀世界觀已經形成,他們自己可以開始決定很多事情,我們就慢慢放手大膽讓他們去做。有很多建議,但他們可以採納也可以按他們的想法去做,做錯就及時分析和指出,從中吸取lessen。但是,盡管如此,父親是神所定立的一家之主,仍要勤力帶領一家人的靈裡在主的道上前進。我知道,按照我們的能耐和本事,我們真的無法帶好他們。但神是信實的和我們隨時的幫助。孩子們從神的話裡得著亮光和智慧,按照神的教導去行出來了。這樣他們不但不會對我們發出挑戰,更是在我們與兒女們的關系上從心底裡有了一層愛的潤滑劑。下面我想要分享一下我們的看法。
“沒有建立關系的規則必會導致反叛( ‘The rules without relationship often leads to rebellion’ by Josh McDowell)”無論孩子在那一個年齡段,首先尋求與孩子們建立和好的親子關系。從孩子一出生,這種關系就要開始了。你不要以為他們小不懂或不知道周遭父母的行動,這是大錯特錯。雖然小時候,和孩子之間無法進行大互動,無法深入探討高深問題。但這個階段言語無法表達完全的缺憾,卻讓具體行動成為建立兒女和父母關系中的最大基礎。一個願意花時間和孩子們一起讀經,禱告,讀書,唱歌,運動,做事,看電影,游戲,購物,做家務,一家人出外旅行等等,以及出現問題時,願意耐心傾聽,願意一起尋找解決辦法,願意擺上,願意犧牲舍己,孩子們全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若是孩子已經大一點才開始要做建立關系的事,就相對要花精力大一點和時間多一點。若已經出現反叛,那也不晚。隻要你孩子們帶到神跟前,花時間一起禱告,讓他們漸漸明白神的心意,必定會有一個好的關系出現。一個與神有和好的關系,必會帶出一家人在神裡的美好自由。
你想要孩子們做好,做父母的必須要給他們榜樣。否則,父母講給孩子們要遵行的,自己沒有去做或違反。那恐怕父母在孩子們的心目中成為一個口是心非的人。父母的虛偽讓正在尋求自身完整性和心靈真實感的少年人成為鄙視和笑話的對象。談不上得到孩子們的尊重和順從。在任何孩子的成長階段,他們將從父母學習如何更好生活,都是行為大大高於言語。父母親給孩子們最容易、最有能力且最直接有效的教導法就是成為一個活生生的榜樣,讓孩子們默默地來效仿他們。父母好的榜樣供孩子們學習、效法。在每一個的人生當中,都曾被各樣的人影響過,但父母是最直接的影響者。孩子們就是通過他們才對生命的價值以及美善人生觀建立起來。不可能一個說謊的父母去要求兒女不要說謊,也不可能一個不講理的父母要求兒女要講理,當然不可能一個不尊重人的父母要求兒女要尊重自己,而更重要的是一個不把神當成一家之主的父母,或是隻是行在教會,而在家裡和工作中不行出來的,卻要求兒女去愛神和愛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十九世紀美國著名小說家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 1804-1864),在其所著短篇小說“人面巨石”(The Great Stone Face)中曾有下列之描述:在一個村莊的山崖上,有著一個如同人面般的巨大岩石,那村莊裏傳說,將來,村裏必有一位“如人面巨石般”的偉人出現,來造福鄉梓。每位村民都時時期待著那偉人的來臨,每當有些村中土生土長的大人物,從外地衣錦還鄉時,所有村民都帶著“是否這就是那偉人”的期待,在村口迎接,無論是功成名就的政治家、功勳顯赫的將領、事業有成的商賈…等,但是,每次村民的期待都隨著大人物們臉上洋溢的驕傲而失望了。其中有位名叫Ernest(誠摯)的村民,自幼聽母親為他講述該傳說時起,將所有人們真正期待的為人品質積聚起來講給了,自此便企盼著那偉人的早日出現。他每日從未間斷地仰望那山崖上的石面孔時,他都想到各樣的品格,並去努力行出來。直到其年紀老邁,人們期望的偉人卻尚未出現。可是,天天仰望該巨石,一生欽慕那面孔所散發出來的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智慧,謙遜而生活的Ernest,便成為人們心目中傳說中所期待的那位偉人了。
在這個世界上,因著人性深處潛藏的罪性(SIN),無論是我們作父母的還是做兒女的都無法行的好和端正。人的生命無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會發現,不斷失敗。以為所行的是好榜樣,也會成功,會有好結果,卻是朝著失敗的方向、行在失敗的道路、到達失敗的終結。根本無法為孩子們成為一個美善的榜樣。雖然我們感覺也在誠實、認真地奔跑,努力做好行好,但其失敗結局是顯而易見的,因為罪性讓我們所追求的都是屬肉、屬世、和短暫的東西。這些東西不會將我們帶入到生命深處,不會建造出一個象上述人們期待的“偉人”。大不了,成為了功成名就的政治家、功勳顯赫的將領、事業有成的商賈等等,但不會真正成為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人。使徒保羅在聖經《哥林多前書第11章1節中說:“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一個人隻有一生為著自己的生命裏,能更多活出上帝的生命、上帝的形像樣式、上帝的愛,從而我們的思想、判斷、說話、做事等在神的靈帶領下,日積月累,自然而然得著那楷模的美好形像、能力、成果。父母和兒女也會在這樣一種永不改變的楷模中學習跟從,活出有意義的美好生命。當我們將來在天上站在神面前的時候,會發現我們都是蒙神喜悅的人。
願我們能真正以神為我們的目標,讓我們向著標杆直跑。
2013年7月10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愛我的家人卻不想與他們太靠近在一個只會貶低妳自我價值的家庭裡長大,要活得有自信是件極其困難的事情。這幾年透過自我探索和自我療癒,陌生的「自信感」算是有開始慢慢冒出頭、探出枝芽,小心翼翼的成長,可辛苦了這麼久,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一切,只要回老家待超過兩天,就又會被連根拔起,再次陷入自我懷疑、自我批判的深淵。 每次回老
Thumbnail
avatar
葉靜嫻
2024-06-13
我愛我的生活是讓生活化險為夷和悄悄變好的魔法語句 當你打從心底這麼認為的時候,生活只會越過越好,越過越開心。
Thumbnail
avatar
可 可 ʕ ·ᴥ·ʔ ฅ
2024-05-13
我愛你,媽咪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尤其是我的老媽,祝福我媽——每一天都是母親節,每一天都那麼快樂!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健康,出入平安。沒什麼比這兩者更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4-05-12
我愛玩《The Sims》(4)作者通過《模擬市民》這款遊戲,分享了他對人生的一些觀察和感悟。
avatar
free.自由
2024-05-05
我愛玩《The Sims》(3)本文由一位《模擬市民》的玩家撰寫,講述了遊戲各代的變化,並對第四代的倒退表示失望。作者期待第五代能結合前幾代的優點,並希望遊戲能朝室內設計軟件方面發展。
avatar
free.自由
2024-05-01
"剛剛好的優雅"給我力量謝謝"剛剛好的優雅" 因為我現在正是需要被鼓勵的時候 我正需要勇氣的時候 很多事情其實你都知道~~但就是會做不到......
Thumbnail
avatar
魏南宿
2022-12-01
讓我感受到神聖陰性力量的Erich想以這篇記錄帶給我很多感動、刺激我去思考生命到底是什麼、讓我看見死亡的恐懼、生命的脆弱與神聖性的Erich。 Erich是我在醫院工作時服務的一位帛琉病人。去年12月他來到台灣治療口腔癌。今年四月結束在台灣的治療,返國後不久離世。 信仰與人 無聲的溫暖看診與陪伴 PureHeart
Thumbnail
avatar
Alice Li
2022-08-24
你是我的榮耀 #知識就是力量 #能力#你是我的榮耀 #知識就是力量 #能力輾壓一切 從沙漠劇組拍攝現場到星際大戰星艦的性能參數,對于老師來說都是小菜一疊。 所以說,知識就是力量,能力輾壓一切。 戲劇圈大導演的名氣才能讓兩個眾所周知的不對盤女星齊聚一齣戲出演,這位只讓眾人敬著的導演,對於耽誤劇組拍攝就會脾氣上頭的導演,在于老師架設好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7
寧靜的力量~我的靜心之路學以致愛今天請了羅志仲老師來分享有關他的靜心之路,雖然我已經在上老師的帶狀課程,也從課程中獲得許多的練習跟學習,但還是很喜歡上他的課,讓我可以再度複習他所教的。  但我想分享的是:只要上過老師帶的 “靜心"的課之後,再經過不斷練習,持續的練習下去,真的內心會有股說不上來的安定感。  七月初開始上老師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