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親子關係擺第一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從兒子們邁入國中階段後與他們口角增多,我擔憂這些爭端會將愛一點一滴消磨,故開始反思,想起過往邁入青春期的自己……

當年承受的種種壓力,如今回首仍心有餘悸。

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每晚總和周公討價還價;睏意來襲的夜晚,設定鬧鐘一小時後響,響了又再往後調一些,再響了索性改成凌晨四點起床,殊不知怎地在六點半才驚醒。

彼時父母的問候大抵是何時考試?準備好了?考得怎樣?如何改進?

不只一次被開導:「你們什麼都不用擔心,只要專心念書就好,為什麼連這樣都做不到?」

是啊!為什麼做不到?連我自己也被說服了。

於是,我不該浪費時間,不該拿著遙控器把第四台從頭到尾瀏覽數遍,不該看周星馳的喜劇與林正英的鬼片,不該跟班上女生沉迷於言情小說……

本該活力綻放的時光,卻在陰翳綁縛下度過。

在家自我,在校封閉,交錯堆疊成我的青春歲月。

現在,在兒子們的青春歲月中,我期望自己扮演何種角色呢?

是紀律與要求多一些,還是陪伴與包容多一些。

畢竟書念不好或習慣不佳,並非一朝一夕養成,但衝突易使情感疏離,因此現階段應將親子關係視為第一要務,我深信,只要孩子認同這個家必會自重自愛,那又何需過度干涉呢?


113.03.19

【親子之間】親子關係擺第一 (merit-times.com.tw)

16會員
6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