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孩壓歲錢投資台股,績效居然打敗我的美股!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收到券商提供的投資回顧,點開來看,覺得好有趣。投資回顧顯示,我打敗90%投資人,是扎實存股仔,選擇的標的很積極,Beta值幾乎與大盤連動,最後評論我的投資風格是:舒適的蘇軾。
其實,這個券商提供的投資回顧,是我幫小孩用他們的壓歲錢所做的投資~定期定額買0050,我只是做了一次設定,系統就自動幫我執行投資計畫,超級方便。今年還額外提供了一個年度投資回顧的服務,滿貼心的。
做完測驗,我順手點開損益表,發現小孩定期定額0050的投資績效居然是正的!應該是這幾天大盤反彈帶動,導致報酬回到正值。反觀我自己的美股單筆投資,反而仍是負報酬率,也就是說,小孩壓歲錢投資績效,碾壓我的美股投資績效。
雖然敗給了小孩的壓歲錢,但我輸的心甘情願,因為這代表我有善盡監護人的責任,有履行承諾,幫小孩把壓歲錢保管好,而且還幫他們用壓歲錢賺了一些小錢。
更欣慰的是,還好我有跟他們約定,每年壓歲錢只能拿一點點出來花用,其他全部存起來,之前放定存,現在改為定期定額投資股票,逐年累積下來,這些壓歲錢,慢慢的,也變成一筆可觀的數字,我算過,到他們大學畢業之後,一人應該至少存到30萬元,如果再加上還不錯的報酬率,金額還有機會再往上成長。
那你會把錢還給他們嗎?朋友問。
我說,當然會,這是他們的壓歲錢,而且我還有記帳,每年他們壓歲錢多少,有多少錢放在證券戶,有多少放在定存,每年還會跟他們說投資績效,雖然他們聽不懂,但至少讓他們知道,媽媽沒有亂花他們的錢,而是很用心的幫他們管理他們的壓歲錢。
我預計等他們大學畢業之後,就會把他們的錢,全部還他們。但有跟他們約定,這些錢只有一種用途,那就是用來投資理財,買股票也好,買基金也好,買其他投資商品也好,就是要拿來練習錢滾錢。
因為投資理財是人生很重要的財務課題,但想要學好,除了看書,奠定基本觀念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拿真金白銀,實際的下場操作,累積實戰經驗,當經驗值越多,投資理財的技能自然就會提升,越能應付各種不同的經濟、投資環境,幫自己把錢做最好的運用,也靠自己的能力,保護好自己的錢。而且自己學到的,一定遠比我告訴他們的更實用,因為都是自己經歷過的,體驗會更深刻。
對我來說,小孩的壓歲錢,不只是壓歲錢,而是他們長大投資的本錢,能不好好幫他們保管好嗎?責任真的超級重大。但我把這個責任,部分轉嫁給券商的定期定額機制,希望靠0050,幫小孩的壓歲錢,慢慢的滾,滾成一筆小財富。0050,靠你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淳錢理財智囊團
淳錢理財智囊團
嗨我是淳錢理財智囊團版主淳錢,這裡主要會分享我的各式各樣的淳錢經驗,包括聰明買保險,聰明投資股票,聰明投資房地產,聰明運用資料彙整幫自己省錢。 我希望透過我的淳錢分享,讓不喜歡管錢,不喜歡理財的女性朋友們,可以慢慢的喜歡上錢,懂得跟錢好好相處,進而駕馭並且奴役金錢,讓錢成為自己這輩子最大的靠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