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f/8 and be there.”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占盡地理優勢的台灣,有著數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使得林相變化豐富,具有許多的鳥類棲息。除此之外,因為位處眾多候鳥的遷徙路徑上,鳥種的多樣性更勝許多國家,因此戶外賞鳥便是接觸自然最簡單的方式之一。
早晨湖畔的翠鳥。
約莫半年前,Canon EOS R7準備上市,我和Canon Taiwan進行了產品合作,開始使用EOS R7以及RF 100-400mm f/5.6-8 IS USM,準備一系列的飛羽攝影計畫。
作為一支在400mm端,最大光圈大小僅有f/8的望遠鏡頭,不少人批評其光圈的大小的限制。要想使用它拍攝飛鳥,需要一定的快門速度,如此一來小光圈又需要增加ISO值,為成像畫質帶來不少影響。但於我而言,能有一支輕巧便攜的望遠鏡頭,加上新機身的防震以及高ISO下的畫質,早就足以應付絕大多數拍攝情況。至少對我來說,登山健行四處奔走,帶著這麼一顆小體積的鏡頭,在拍攝野生動物上是再方便不過了。
早在R7上市前,我就已經使用過這顆鏡頭。而此次搭配新的機身和其功能強悍的對焦系統,讓我對這組合更加愛不釋手。
企劃期間,我便帶上這組器材外出拍攝。作為日常忙碌課業的休息窗口,週末時我會到學校後山或附近淺山散步拍照,會會那些在此生活的野地居民。多了手上這組利器,我正好能不帶負擔地好好歇息,同時滿足拍攝慾望。
清晨時分,在湖畔。霧氣盤在水面揮之不去,斜射的陽光使其現形。
我喜歡在無人的野地漫無目的的行走,享受一個人的寧靜。但我知道我並非真的隻身一人。仔細聆聽那鳥鳴,仰望飛越遠處的身影,這熱鬧的森林從不允許我獨自安靜,而是邀請我一起揮走靜謐。
翠鳥在湖邊垂下的枝頭守候,靜待下墜捕魚的那一刻;紅冠水雞親鳥帶著黑色小麻糬,在漂浮的水生植物上四處覓食;走進樹林,黑枕藍鶲的鳴叫斷斷續續,那身影飛快,需要仔細尋找才能捕捉其身姿。
躲藏於枝葉間偷偷觀察,翠藍羽翼早已察覺我的視線。
紅冠水雞親子。
黑枕藍鶲藏於繁茂之中。
在野生動物攝影有人說 “f/8 and be there.”。
也許有人挑剔400mm焦段不夠長,或是f/8光圈太小在使用上受限許多。但個人認為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仍是那句 ”be there”。
在拍攝動物時,牠們肯定早已發現自己,我們所需要的不僅是隱藏,而是讓牠們感到自在,處在一個即使知道有人在周圍,也不會因此而感到緊張的氛圍,這就是為何我喜歡以平視角進行拍攝。
為了讓自己放低姿態,進入牠們的視界。
And then be there.
家燕飛舞於廣原草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