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你最喜歡哪個中文字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最喜歡的中文字是—羽毛的「羽」。一開始是因為玩遊戲名字裡面取了這個字,大家也都會這樣稱呼自己,蠻習慣的、也就喜歡了。因此這個字對自己的意義最初就是「它代表了自己」。
《韓非子.解老》:「人無毛羽,不衣則不犯寒。」
「羽」這個字還有「鳥類的羽毛」之意,對我來說它也可以解釋成「溫暖之物,期許自己能保持一顆溫暖的心。
《禮記.月令》:「鳴鳩拂其羽,戴勝降于桑。」
在這句話當中的羽解釋成「翅膀」。於我,代表著自我實現和擁有著能看見整片天空的廣闊視野。或者心有餘力,能帶著別人一起飛翔。
《呂氏春秋.孟冬紀.孟冬》:「其蟲介,其音羽。」
其中羽代表了「古代五音之一」。對我來說這代表了喜愛音樂的自己,不管是聆聽或者歌唱。
唐.王涯〈隴上行〉:「負羽到邊州,鳴笳度隴頭。」
羽在這句話中代表著「箭」。一開始或許需要一些時間看準方向,但在拉緊後放開之際,在離弦之時就會朝著那個方向直直的飛過去。像極了人生,就是朝著自己的目標、夢想前進著,而一開始托著自己的弓就是一路上幫助自己的一切。
也可以提醒自己,箭總有離弦之時,不管別人如何幫助自己,終歸人生路還是自己要自己走的,過度的依靠他人就永遠射不出屬於自己的那支箭。
學著自己為自己做每一次的決定,而不是依靠他人,因為他們沒有辦法為你的人生負責。學會感激,因為「沒有人是有義務要幫忙的」,會幫助自己是因為他們「願意」。因此感謝所有的溫柔和善意。
《韓非子.外儲說右上》:「立有閒,時季羽在側。」
羽還有「朋友、同黨」之意。在漫漫人生路上,能遇見彼此皆是緣分。有幸相知、相惜,成為朋友之人都很不容易。因此也勉勵自己心懷善意待人、廣結善緣、珍惜身邊的人。
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