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時間點,確診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冠疫情邁入第四年,尚未確診之時,每個人對抱持著天選之人的期待、以及對於若有似無的疫苗,心中不斷正強化它帶給我們的保護力,當然我自己不免俗也是其中一員。
總之,我是信了
這信念,一過持續了三年,多次聚餐後桌旁的朋友確診居隔、自己同居女友長榮馬結束後陣亡,挺過了無數路跑賽,台北馬、長榮馬、太魯閣......,中間甚至在日本不知道第幾波的興起中飛過去比賽一趟,皆全身而退。
在過年前三天打了第四劑疫苗,打疫苗實則打病毒的鄉野傳說可能真有幾分考驗,在過年前一天快篩兩條線,心裡更是只能三條線。
真的只有三條線來形容,我不是天選之人嗎?

Day 0-1

預定南下的前一晚,總覺得被窩不夠溫暖,身體始終極度畏寒,心臟撞擊的胸壁的力道格外強烈,頭顱的異常疼痛,縱使失眠沙場老將如我,此難受的感覺仍是少有。
那時我的腦壓和血壓鐵定不正常,每次的博動彷彿順著動脈上來,讓耳塞的聽診器效應更加明顯;太陽穴,甚至是頭皮都能隨脈拍跳動,過去心臟不適曾有過類似症狀,但在躺平情況下第一次遇到,翻來覆去沒睡一晚,失眠情況常碰到,但這種情境首遇,加上太陽破曉時我的頭仍劇痛萬分並且還是很冷。
熟練地快篩進鼻孔,
「嗯,天選之人終究將會跌落神壇。」
第二條線在兩分多鐘後,緩緩出現在快篩上並這麼宣示著。
大家未來的共同話題,線上看診
除了頭痛、畏寒外,體溫在37.5-38.0微燒,立刻取消南下行程並視訊掛號拿藥,幸好半年前有弟弟確診的經驗,整體下來並沒有那麼的兵荒馬亂。

Day 2

頭痛的情況在服用口服藥改善不少,但前兩天全身肌肉很無力只能躺著,讓我想到跑者賽前名言「能坐不要站,能躺不要坐」,在兩坪大的房間內,走一步到床邊,能不躺下都很難。
確診第一晚,第一次看到Garmin body battery整體是扣分,還有不會歸零的現象
體溫開始進入搖滾期,直奔39-40度不手軟,但體感似乎沒有因體溫高而更不舒服,或者是已經攻頂了我不知道,嗅覺味覺並沒有受到病毒影響,似乎吃東西感覺味道還比過去重? 說不定反而是好現象讓我可以少吃一點鹽;喉嚨有些許的不適,沒有出現痛如刀割的症狀,配著口含片的同時揣測也許自己相對輕症。
隔離不能跑步的日子,本想簡單做核心訓練,肌肉無力連棒式都有困難,只能擇日再戰

Day 3

和這次確診一樣,不是不到,而是時候未到,該來的喉嚨痛還是到來,不過僅止於吞嚥口水時有痛感,並沒有到很嚴重,實屬不幸中的大幸;同時,自第三天開始的痰和鼻水也變多,估計是免疫系統已經和外敵展開激烈的抵抗,鼻涕和痰則是雙方交戰的痕跡,伴隨時不時的咳嗽,好比站線後方運輸兵種,將戰死的將士運離戰場,讓精銳的新兵才有空間繼續殺敵。
這幾天的零食非喉糖莫屬
稍微量了一下體溫,依舊高掛在39度上下,但感覺好非常多,身體也許適應這樣的全身性發炎反應,嗅覺和味覺都健在的情況下不減我的食慾,加上母親準備比過往份量更多的佳餚,看來出關後復原要走的路,比想像中的長。
母親的愛心(卡路里)配上男子都道府驛傳接力直播
趁著只能和電腦相依為命的日子,備課下個月去Garmin上課的教材之餘,順便關心確診和Garmin Connect數據上的關聯,發現幾個有趣的地方:
a. 睡眠分數
1/18晚上即有症狀之日,整晚戴著手錶的情況下仍然顯示無偵測睡眠紀錄,直接連個低分/Poor quality都不屑給。雖然睡滿了8小時,Day1的睡眠分數為49分(Poor),主要是在睡眠期間的壓力分數依舊爆表,身體仍不邂的奮鬥;Day2的睡眠分數來到77(Fair),這一天非常多夢,並且流了大量的汗,但在睡眠期間的壓力分數已轉為正常。
第一天晚上整晚因頭痛劇烈無法入睡,Garmin睡眠分數欄位直接空白並表示偵測不到睡眠
b. 壓力分數/Body battery
確診首日,也是我第一次見到躺了整晚Body battery整體是扣分的,壓力分數幾乎是能多高就多高,如果能反應在大盤股市那該有多好;而身為Garmin多年的使用者,我也是第一次摸到Body battery的谷底,才發現最低分是5分而不是0分這個無聊的冷知識。
確診第一天的全天壓力,很一致全部處在超高壓階段ㄏ回
確診的第2-3天開始,雖然清醒時回間依舊壓力指數爆表,但睡眠期間可以回到藍色休息區間,加減為body battery充電

Day 4

多虧政府滾動式放寬的德政,隔離的日子進入下半場,中間打開了久違的Netflix,看了兩部影集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黑暗時刻和一部電影白鯨傳奇 怒海之心,影集個人覺得前者非常的精采而後者到目前為止普通,期待第二季能夠帶給觀眾逆轉的驚喜;
這一兩天重新轉為低燒,喉嚨疼痛的情形隨時間推移而改善,剩輕微咳嗽的情形,肌肉的力量回來不少,唯白天壓力分數依舊爆表,但晚上睡眠品質/分數和壓力皆明顯改善,Body battery可以正常充電。
開始靠彈力帶、可調式啞鈴進行了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主要為徵招臀肌的練習、單腳硬舉、分腿蹲等,中間也邀請10指導我簡單的瑜珈,嗯...做完還是覺得我無法喜歡上瑜珈....

Day 5

隔離的最後一天,基本上只剩輕微喉嚨痛和偶發的咳嗽,安靜心率從確診的55上下,首度回歸到49;晚上依舊很難入睡,趁白天午睡加減補足一些體力。
清醒時間壓力分數仍高,但沒有特別不適,感謝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尤其在伙食方面,從我的腰間肉不難看出過得非常滋養。坦白講,相比於初期的確診者,隔離五天的日子過得很快,基本上症狀康復差不多也到即將出關的時間,不會有望著一成不變窗景的等死感。
在過去常常會有疑似確診的既視感,「喉嚨不太舒服?」、「我好像確診了?」,但當真正確診並康復過,回過頭來,那些太多的疑似都顯得多餘,因為感覺真的很特別,真正的「中了就懂」。
同屬每位確診者共同回憶的清冠一號
------
出關當日,安靜心率回到45,恰逢春節的冷氣團,喝完最後一碗清冠一號,帶著忐忑不安的心,跑在大湖公園旁的柏油路上,早上十點竟然只有11度,實在是冷。整體姿勢有點不協調,但身體彷若傷癒復出的新鮮感,更讓人驚奇的是,為期兩個月屁股的不適,該不會真的一起被新冠病毒同步消滅了? 故事發展會如何,讓我們期待地看下去。
最開始幾天的搖滾區安靜心率皆在50-55下之間遊走
確診之初,很多周遭好友揶揄我在最糟的時機點確診,年假現少五天;在讀完「臣服遊戲」之後,我反倒認為是最佳的時機,不用被迫抱著不適的身體WFH、沒有多餘騷擾的訊息、參加完目標賽事、尚未啟程南下、在熟悉的台灣確診而非國外,我實在覺得自己很幸運,在最好的時間點,確診。
管它三七二十一卡路里,先爆吃一波拿坡里在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