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迷離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太奇怪了,什麼時候多了這間小廟?」
橙在走回奶奶家的鄉間道路上看著這間「多出來的」小廟,一直以來進入村落後的道路只有兩條叉路,路口分別祭拜著不知名的將軍,又或許是土地公,他從來沒走進去看過,此刻多出的這座廟宇突兀卻自然地聳立在路旁,像芋頭既衝突又完美的溶化在火鍋湯底,仿佛出錯的是他的記憶。
走近一看,空間不大,只有一個神桌,放著兩隻蠟燭,沒有香,桌上簡單幾樣水果,然後是一個木牌,上面的字已經模糊的看不清了,牆壁上畫著兔子的圖騰。
「這間廟看起來頗有歷史感,但絕對是最近才蓋的,否則以前怎麼沒有注意到?難到現在流行"仿古"感的廟宇設計嗎?回去要向爺爺問個清楚。」
看著牆上的兔子壁畫,「剛好是兔年。」橙內心想著,「竟然來了就拜一下吧。」,他雙手合十對著木牌鞠躬。
「呦呼!」
神桌上突然站著一隻兔子,一隻穿著紅色道服的兔子,頭上戴著像古人的官帽,兩隻大耳從帽中穿出。
「呃......你好。」
「這樣啊,你就是這次除夕的試煉者啊。」
「試煉者?試煉什麼?等等,你為什麼會說話,你是兔子神嗎!?」
「嗯嗯...就當作是除夕機智挑戰活動,你必須答對我出的題目。」
面無表情的兔子大大的眼睛盯著橙,說話的時候小小的嘴巴微微動著,聽著兔子說出這些,橙內心感到一陣興奮。
「贊,贊喔!答對的話會給我三個願望嗎?」
「沒有」
「一個願望?」
「沒有」
「呃......事事順利的神明祝福?」
「沒有」
「........一句新年吉祥話?」
「沒有,答對的話就讓你回去。」他將那對長長的耳朵拉下來玩弄著。
「......那答錯會發生什麼事,該不會有雷射光從天而降射穿我的腦袋吧!」
「答錯的話......就把你剃成光頭吧,哇哈哈。」
小小的嘴突然張大的露出駭人的笑容。
「光頭!開什麼玩笑,你知道年前理髮院都要加價嗎!而且我對這次造型很滿意。」
「呼嚕嚕,所以這個處罰才有趣啊,除夕團圓飯突然出門剃個大光頭回來,哈哈,光頭!」神桌上的兔子捧著肚子笑的彎腰。
「誰理你啊!」橙丟下這句話後拔腿就跑,沿途經過記憶中正確的小廟,瞥了一眼只看見黯淡無光的建築,然後經過鄰居光頭老伯的住宅,總算氣喘呼呼的跑回燈火通明的三合院。
「對了......光頭老伯!」他想起這件事,每到過年家人聚餐總要提起的昳事,每次都能說得津津有味,隔壁鄰居某一年除夕圍爐,老伯騎車出門買醬油,結果頂著大光頭回來,眾人嚇了一大跳,他自己也搞不清楚,大家都認為這是失智的前兆,於是每年都要被拿出來笑一笑。
「難道是那兔神造成的?」
橙一邊想一邊往屋內走去,桌椅擺設都在,碗盤也在,但...沒有任何菜餚,也沒有任何人在,雖然電視的聲音傳出,燈火通明卻沒半個人影,房門全部關上鎖著。
「嘻嘻,沒用的,除非你回答我的問題,否則就會一直卡在這個時刻。」
「兔子站在戶外的大圓桌上得意的說著。」
「原來如此」橙瞭解了,自己已經被隔離至某個空間,某種結界內,那是他人無法干預的絕對空間。
「為什麼找上我!我什麼壞事都沒做,垃圾不會亂丟,也會遵守紅綠燈交通規則。」
「呼嚕嚕,關我什麼事,說起來圍爐前跑出來閒晃的你本身就有問題。」
兔子邊說邊在餐桌上滾動,踢腿,那大大的眼珠始終直直盯著橙。
「先聽聽題目吧,搞不好你立刻就猜中了呦!題目是,在除夕團圓飯後,誰要負責洗碗?」
「洗碗??」
「成員有你的爺爺奶奶,父母,你今年第一次帶回鄉下過年的女朋友,你的哥哥與大嫂和他們的一個女兒,也就是你的姪女。那麼,用餐之後,誰。要。負。責。洗。碗?」
兔子的眼睛瞇成了一線繼續說:「這個洗碗槽很小,只能一人使用喔,所以無法多人或是兩人分工合作。我再多優惠一點好了,沒有自己洗自己的碗盤這個選項喔,因為除夕團圓飯離席時間差距不會太多,而且大家排隊洗碗看起來有夠蠢的。」
橙看著手機搜尋結果,『想打牌的人去洗,因為公洗發財。』
「爛...真爛....神明不會接受這種答案吧。」他內心想著同時,手機訊號突然消失。
「欸!?我的網路....我的網路啊!!」
「不可以作弊!」兔子白皙柔軟的雙手在空中揮舞著「要防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呼嚕嚕,真麻煩。」
兔子搔著自己的身體又抓抓頭說:「怎麼樣?是誰該洗碗呢?嘻嘻,答對的話就放你回去,時間很多很多,接近無限,呼嚕嚕,你可以慢慢想。」
「什麼跟什麼,那這時間我要吃什麼?血糖這麼低無法思考。」
「喔?你會餓嗎?」
恩...這麼一說,生理上所有需求似乎消失了,看來就是精神上被抓進這個空間。
橙一個人坐在三合院內的餐桌旁發呆,屋內的電視傳出熟悉的春節歌曲,然後是過年節目的老梗,回鄉過年吉祥話拿紅包的家庭劇,他感到一陣煩躁,起身往外走出。
黑夜無人的鄉間道路,晚風舒爽蟲鳴不絕,他四處走動,路上沒有任何人車,即使屋宅傳出聲響與燈光,也不見人影,他走進路旁的坡地,鋪上香蕉葉、檳榔葉,坐下,躺上,看著天空的星星發呆。
晚風徐徐吹來,是桂花,好香啊,如果身體能感受到疲倦,現在一定會馬上睡著吧,橙伸懶腰想著。
「想好了嗎?」天空的視野突然出現兔子的臉彎腰對著他說話。
「...還沒。」
「這樣啊....如果想好的話就到小廟找我回答喔。」
「我知道。」
「那我去那邊等你了。」兔子轉身離去時,橙感覺到後方草地有些動靜,
他循著草叢聲走去,「一群白雞,真罕見。」這裡有人養雞,但可沒見過這般純白拖著長尾巴的公雞,白雞竟然開始排隊,一隻接著一隻,然後發出咯咯的聲音一步步前進,橙跟著他們從山坡走向馬路,然後走進一戶三合院內,雞群在院子內圍著圈繞行。
「這是....」
看著地上的煙火倒是有些懷念,鄉下的孩子每到過年總是想炸些什麼,也只有這幾天才能肆無忌憚的宣洩童心,橙欣賞著鄰居的老宅,然後慢慢走回奶奶家。
「都是三合院,果然還是有些不同。不知道大家住在一起每天都見面的感覺是什麼?」
橙躺在木凳上翹著腿想著往事,在這樣的夜晚,如此寧靜,簡直像是沉進了溫暖的芝麻糊裡,被黑暗的瓊漿包裹著。
兔子又現身了,「你還要很久嗎?」他問。
「恩,還要一點時間。」
「你真的有在想題目嗎?」
「對,題目很難。」
他嘴上這麼說,內心其實有著不同想法,此時宛如忙亂吵雜的人生按下暫停鍵,橙感動的都快落淚了,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少了wifi吧,不,或許在這樣的氛圍連網路都是多餘的。
「你來一下小廟吧,我有東西要給你。」
不知過了多久,發呆的橙才想起兔子的話,不情願的移動雙腿走進小廟。
「終於來了,要回答問題了嗎?」
「不,我還要一點時間,你不是說有東西要交給我」
「.........................」
轟!一聲巨響,小廟的門關上了,不,根本沒門的小廟,是牆壁坍塌了,堵住了出入口。
兔子的眼睛睜得大大的「蠢蛋!都過多久了!我還沒遇過花這麼多時間的!」
「有什麼關係,時間不是無限嗎?我什麼都不想思考,我要好好的休息。」
「休,休息!?你根本沒再想,真是氣死我了,快點回答,立刻!我要剃光你的頭髮!」
兔子看似絨毛布偶的雙手竟然伸出了倒鉤的利爪。
「等、等一下...我還沒休息夠。」
兔子一步步逼近,橙已經縮在牆邊,雙手護著頭髮。
「呀!怎麼會有這麼危險的東西!」兔子的大眼盯著橙外套口袋露出的鞭炮。
滋──滋──打火機竄出火苗,嚇的兔子把耳朵抓在手上。「快!快弄熄,那個東西很危險。」
「嘿嘿,放我回去!」橙一手拿著鞭炮一手拿著打火機威脅兔子。
這人便是那種看苗頭不對轉身就逃,情勢對自己有利就大聲嗆聲的男人,不罕見,但也說不上常見。
「呼嚕嚕,真蠢,只是鞭炮而已,區區兔神怎麼會怕這種東西,你還是乖乖回答問題吧!」
雖然兔子這麼說,白色絨毛的雙腳卻抖個不停,樣子看起來有點好笑。
「..........」
「..............」
他想了想最後決定回答題目:「答案是…是我!是我要負責洗碗。」
一陣安靜後。
「答...........錯!哇哈哈!錯了!錯了!」害怕的兔子突然得意繼續說:「如果是你洗碗的話,那一旁的女朋友會被說成怎麼樣呢,有沒有想過這件事啊你,蠢蛋!準備變成光頭吧!」
滋──滋──
「嗯?什麼聲音?」兔子一看才發現,橙手上的引信已經點燃,然後鞭炮往神桌一丟。
劈哩啪啦.....鞭炮發出劇烈、連續不斷的爆破聲,同時冒出白煙,在這狹小的空間內橙摀著雙耳也能聽見爆破聲,以及兔子的慘叫聲。
「渾蛋...竟然做這麼可怕的事。」
白色濃煙退去後,兔子站在神桌上惡狠狠的瞪著橙。
「你........!?你到底...你到底是什麼啊??」橙驚訝地看著眼前兔子,不,現在的模樣已經完全不像兔子了,他的雙耳掉落,白色的皮毛也散落一地,全身不自在的扭動。
今晚橙是第一次感覺到某種恐懼,他退到牆角,看著那像是壞掉布偶的兔子不停扭動,然後,撕開。
「呼嚕嚕.......」從兔子皮穿出的,是一隻貓。
「我最最最最討厭噪音了!」他用爪子將身上白色絨毛撥去,最後現身的,是一隻黑貓。
「原來...你不是兔子啊。」
「真是糟透了,發出這麼大的聲響。」黑貓舔舔爪子「沒錯,我不是兔子,有意見嗎?不是兔子也不是老虎不是牛更不是老鼠!哼哼!我可沒假扮神明,是你自己叫我兔子神的,一切都是你的錯。」
「.......真是抱歉啊,現在可以送我回去了吧。」
「可以啊,先讓我剃光你的頭髮!」
黑貓的爪子閃閃發亮,但橙不為所動,打火機再次點燃。
「呀!!你這噪音崇拜者!」黑貓後退。
「哼,再不讓我回去,我就要再放鞭炮囉。」他左手伸進那空空的口袋裡,假裝要抓出煙火,突然打火機熄滅,廟宇也消失了,自己正站在路邊,一台運送瓦斯機車經過。
在初四一早各處劈哩啪啦的放龍炮慶祝開工,那晚,阿橙倒是做了一個夢,黑貓坐在三合院的屋頂上看著他「呼嚕嚕,你這傢伙還有點本事,怎麼樣,要不要和我一起搗毀十二生肖排名,好處就是我不會剃光你的頭髮。」
戲川貓
戲川貓
脫離求學階段後閱讀與寫作時間大幅下降,為了避免腦袋變成麻糬,對自己期待能每天(或每周...或每月)寫點東西刺激活絡大腦的文字語言區域,就像是復健一樣吧,如果能娛樂到各位便是我的榮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