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在中陰 - 渡吧,渡過迷妄之河,去往堅定的彼岸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林肯在中陰 - 渡吧,渡過迷妄之河,去往堅定的彼岸
by George Saunders 喬治。森德斯
(原文寫於2020年)
<林肯在中陰>是一本在講哀傷的故事
但從中我讀到與其說是失去(苦)的重量 不如說是人生艱難
往往因為無法捨下而造成的痛苦
整體來說是個哀傷但充滿詩意與憐憫的故事
讓人無法停止的隨著書中呈現的生命的虛無感
那條無人得以橫越的汪洋
一路漂流下去
* 故事架構設定很簡潔
講美國總統林肯的其中一位兒子病重過世 小男孩的靈魂飄蕩在墓園不願離去
(因為與父親彼此掛念)
藉由他跟墓園其他鬼魂的互動
帶出當時南北戰爭的社會狀態
林肯總統當時對於解放黑奴而發起的戰爭 其實心中是多麼為難
以及在家與國之間的拉扯讓他多痛苦 .
即便只有片段
也可以看出人在苦難面前
即便是總統 也只是一個傷心的父親、丈夫、一個人 書中有一段說
「我兒只是其中一人。我便已痛徹心肺。迄至今日。此種哀痛,我親自送出,三千有餘。……怎麼辦?……我所司何事。為何在此。眼前盡為荒誕。」(p225. )
作者寫林肯的猶豫與拉扯很有力
他其實不知道為了這場戰爭死去這麼多年輕人值不值得
但書中藉由他兒子的死
讓他領悟到人生就是苦
而很多事必須繼續
如果是個活人 那麼就永遠必須一直往前走
背負著痛苦、眼淚與血汗都不能停下 .
讀完不一定會贊同他的決定
(即使作者也並沒有要表示立場) 但完全可以理解他的心情 人生充滿著左右為難的抉擇
但一但決定了
也就只能 且必須一往無悔 不要回頭
否則過去是荊棘
將如故事中一位少女的鬼魂一樣
因為無法放下
而被永恆的禁錮在黑暗折磨中
*
在我淺薄的佛學知識中
知道「無常」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概念
當你理解這宇宙一切最終都是會逝去的
你才有辦法不再將過多的慾望放在心上
才可以真正解脫於這世間的總總束縛
讓水流過你的掌心
而不是嘗試抓取它(你也無法)
那麼你才可以感受到它帶來的源源不絕的灌頂的涼意
.
在我認爲覺悟無常還有一個重點
就是你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到他人的苦
我想人生所有苦痛的根源都來自於“失去”
不論是得到後的失去
或是心中想要而得不到的無形失去
以及因為失去而產生的一連串貪心、嗔怨與癡迷的情緒
.
一但明白一切最終都會離你遠去
本來就沒有任何會永久屬於你的
你將可以更寬宏的去剖析這世界
去理解他人
或說他人的苦痛
因為我們都困在一樣的苦裡
自出生就是一路更迭不絕地失去
.
所以我認為作者選了一個很絕妙的時機設定
在林肯喪子之後來撰寫這個故事
他失去來自身上的骨肉
失去一個理應在他死去後傳承他的記憶與理想的人
失去的苦使他體會到即便身為美國總統
身為手握生殺大權 踏地有聲的人
也有他必須且無法控制的苦痛必須承受
那麼他才可以理解
或說有機會去理解他人的苦
並在其中找到一條他所認為的正確的路
*
我不敢說沒有經歷過痛的人就真的無法去體會另一個人的感受
但自己也走過苦難的人
必然更容易可以感其所痛
因此書中將背景設定在墓園
用眾鬼魂(橫跨不同時代死亡的人)浮世繪般的訴說自己的故事
給予讀者各種面向的人世苦痛
也因為這樣 才能讓最後林肯被眾鬼附身時
透過兒子死亡的基礎去感受到這世上更多重而沈重的苦難
作者專訪中說
「鬼存在的價值,在於它讓逝者,從某種意義上說,能有機會對於他或者她活過的生命做出回應 – 不論是去反省、或為此感到悔恨,或者去質問自己怎麼這樣過了一生……我們沒有一天不會想到已經不在世上的人,關於他們的記憶也必然會影響我們的所作所為,如此,在某種非常真實的感覺上,他們仍在世上。理論上『活著』所以能夠影響事態 – 其實死去的人也能影響事態發展,藉由干擾生者的意識(從而改變他們的行為)。」(P506)
這些鬼魂們在故事中各有各的哀傷與放不下
都因為小威利(小林肯)而開啟某個與塵世脫離許久的關節
他們(以及讀者)才知道原來在人世仍有人不會忘記他們
即便只是在記憶中回望祂們
亦是多們欣喜的事
是一個生命、一抹意識得以趨於永恆存在的唯一可能
「大家很快樂;他們重識何謂快樂……擁抱、留戀……被人如此地鍾愛地碰觸,如此疼惜,好像你還……好像你還是值得鍾愛與尊重。真是振奮人心。給了我們希望。或許我們未如想像的乏人憐愛。」(P100-105.)
「我們曾經舉足輕重。我們曾經被愛。不寂寞,不迷失,不荒誕,各有各的智慧……我們不僅被愛,即便歲月流逝,也依然被追憶,人們思及我們,會因快樂的回憶短暫面露微笑。」(p106-107.)
*
於是隨著故事的推展他們忍不住一個接一個說
說他們的故事
一個又一個的放下心中如石的重擔
放下那些不捨
將對這世界最後的期望與怨憤都傾倒出來
慢慢的堆起了一座通天的
築於荒墟墓園中的橋
通往某個不知是否光明
但肯定不再晦暗不明 不再凝滯的境地
*
在大林肯再度來到墓園看小男孩時
眾鬼魂想要讓林肯從心告訴他的兒子
不要迷戀 不要滯留於這人世而不離開
因此整個墓地的鬼魂都前撲後繼的進入林肯的身體
渴望他聽見大家的信念
進而解放那個因為對他的愛而被束縛在這陰暗之地的小男孩
「多大的享受啊。我們在此齊心同力。共存於那個身體,又混合在彼此裡面,因此窺見對方心靈一二……同心齊力是種多好的滋味。」(p365+367.)
「通常,我們單打獨鬥。力求留下。生怕犯錯……想要留在這裡,你必須時刻不停深思自己留下來的主要理由;不惜排除其他想法。一個人必須不段尋求機會訴說自己的故事……現在我們看清代價頗鉅。我們忘記許多東西,忘記我們曾知的一切,忘記我們原本並非如此。」(p369 + 371.)
當大家(鬼魂)都進到林肯身體
在此瞬間他們回到陽世的正常外貌
而不再是鬼魂時被慾望形塑的外型
(因為掛念人世的女兒們而被三顆透明球包圍的女人、因為生前被一再強暴而失語的身上有血漬的女孩、因為寂寞病死而縮成如一顆胚胎的女人等)
他們都暫時放下了自己的慾念
不再想自己
而是想他人
最終許多人因為這次的領悟
而願意放下 去到另一個世界
.
應有共感 相互理解
是心與心間的同理
人與人間的拉拔
才可以一同渡至彼岸
人之為人
是因為是“我們”支持且反射了“我”的存在
所有的不論個人或群體的行為
最終都會回到每一個人的身上
無人得以倖免
眾人皆須承擔
我想這就是作者想說的事之一
「無人是孤島」(〈喪鐘為誰而鳴?〉by John Donne)
*
「他的思緒轉向哀傷;轉向世界充滿哀傷這個事實;人人均扛負某種程度的悲哀;世人,皆苦; 無論一個人在世間行何道,必須記住是人皆受苦(沒人心滿意足; 不是被錯待,就是被忽略、視如無物、誤解),因此,人應竭力減輕週遭人的負擔,記住他此刻的哀傷並非獨有,一點也不……所以,不該拖延也不該擴大此種哀傷,耽溺於此,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世人皆受苦,不是已經受苦,就是即將如此。這是世事的本質。表面上看來,人人皆不同,這並非事實。人知核心就是受苦;我們的結局不可免,邁向結局前必須體驗各種失落……傷逝讓他不再至剛易折。因而更為強大……必須擊潰哀傷;不能淪為禁臠……」(p437-442.)
這是林肯總統最後一次到墓園看他兒子(棺材與屍體)時的領悟
也是因爲墓園眾鬼魂給予他的意志影響
正確的道路不一定好走
但不停下 是唯一的通往出路的那條路
因此當大林肯決定放下往前走時
當他抬起苦痛
懷揣認為是更重要的理想往前走時
也解放了小林肯的魂魄
*
故事雖是在講解放黑奴的戰爭
但卻鮮少直接描寫對或錯
而只是寫不同階級與種族的人
如何看待或經歷當時黑人過的生活
「大舌頭男低音咆哮,我們生性如此!又能是哪樣?既是如此,又哪能有不同作為?那時那刻,我們就是那樣,我們並非生性邪惡,而是當時的認知與經驗導致我們那樣。」(p391.)
「躺在那裡,我猛地徹悟,我這生徹底被騙。我悔恨此生的討好微笑與卑屈伺候,在那瀕死時刻,我全心祈禱讓我恢復健康一小時,讓我得以糾正過往大錯,剝除一切膽怯、言不由衷與謹言慎行……已確保我……保有些微人性,因為唯有禽獸能毫無怨言承受我吞忍的一切;就算禽獸,也不會默許忍受主人的惡劣態度,只求得到獎賞。」(p316.)
前者寫出當時“虐待“黑奴是怎樣的一種”社會常情“
(即便現在看來很變態而嘔心)
後者則是黑奴在臨死前突然領悟到
自己一生苟且且小心謹慎的過活
以為這是一種和平的求生之道
其實是多麼可悲而毫無意義
*
整本書用一種很像舞台劇本的筆法在寫作
每個角色都會因為不同背景與個性而有不同的“語言“
我覺得這是作者與譯者用心的地方
也因為每個人都從不同角度看待那時的世界
交錯著真實報導與鬼魂的視角
所以充滿主觀的描述
一點都不精確 且充滿衝突
但這不就是這世界嗎
那些誤解與傷痛不都是因為出發點不同而造成的
而如果不說出來 不試著去理解
又如何解開這些痛苦
*
全書不停出現一句話
像是一句反覆吟唱的經文
「你已經是碎裂在沙灘的浪。」(p136.)
乍看也許是指這些鬼魂早已不存於世
對這世間毫無影響
(但在書中證明 祂們是有巨大影響的
每一個活人、每一縷魂魄都有其重要性)
但我認為也許作者要說的是
這些前仆後繼
看似消沫在沙灘上的犧牲者
這些時代過往中活過也死過的人們
那些主角舞台燈照不到的普通配角們
即便已是破裂的浪
依然是鋪成這沙灘的一道力量
依然是推動前人 拉扯後人的關鍵
那是反反覆覆累積的眾志
.
即便在短暫的生命中看起來微不足道
但在眾人共築的堆積下
將積沙成陸
最終必然有人得以循著這道去到彼岸
.
<心經>的最後有一段咒
「羯諦羯諦,波羅羯諦,波羅僧羯諦,菩提娑婆訶。」
翻譯過來大概是
「渡吧!渡吧!心連著心,渡過迷惘之河。彼岸是永遠的覺悟。
渡吧!渡吧!心連著心,渡過迷妄之河。去往彼岸而不再執著。
這是做得到的,走吧!」
我想大概就是這本書想說的吧
======喜歡的段落========
p119. 擠進門來的臉孔聒聒訴說. 悲哀的. 這個那個. 沒人心滿意足. 個個都是被誤解. 錯待. 忽略. 漠視
p353. 宇宙浩瀚,無事不可能……我錯在將它視為恆定穩固,可以永遠擁有。他從不適恆定、穩固之物,而是現刻存在卻恆動的一股能量……他分秒轉換,從來不是固定的。他來自虛無,成形,被愛,註定回歸虛無……我誤以為他是恆定不變的,因此付出代價。
p449. 它就像一本攤開的書。一本仍在攤開的書。攤得比以往更開。因為哀傷。因為 – 我們。因為我們這些最近佔據過他身體的所有人,無論黑白……先生,您若如我所想的位高權重,如我所見的努力為我們盡力,好讓我們可以自助。那,我們準備好了。我們有能力也有怒火,我們的希望被壓縮得如此厲害,一旦釋放,將是致命甚或神聖:解放我們,先生,讓我們投入其中,讓世人看看我們的能耐。
p471. 我們一旦清楚認知自己是何物,不容否認,便不再有選擇。
P487-488.直到夜晚再度降臨,屆時,我們飛奔而出,就可以 – 自由。再度自由。作真正的自己……萬般再度可能。我們仨從未結婚,也未真正愛過,但是,只要夜晚降臨,我們還是此地居民,便有可能擊敗這個「從未」 - 因為嚥氣之前,一切尚在未定之天。我們還是可能擁有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82內容數
歡對書談(ㄓˇ)天(ㄕㄡˇ)說(ㄏㄨㄚˋ)地(ㄐㄧㄠˇ),所以很愛說說寫寫有關書的事。 若你也喜歡,歡迎留言聊聊。 IG #readingatthenigh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