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艾德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不起來為什麼選了這本小說,約莫是全中運前,從圖書館找出來的書,打發了往返花蓮的交通時間。主題很沉重,以為是親愛的安德烈(誤)風格的書,結果完全不是!談災難和倖存,或許在疫病年終,這些好不容易找到的生路,也特別艱難、特別讓人覺得揪心。
生離死別這話題,從生命進程來看,或許可以簡單分成突然、久病二種吧!突然的生命消逝來得太快,難以消化的情緒有時像是傷口外蓋上一層極厚的灰塵,等到挖開時從頭引爆。而久病雖然不至於無從接受生命的消逝,但總有段時間可以準備,或者是收拾,對於遠行,更像是運鏡中的淡出。
意外的災難讓倖存者來不及多想,等到回到一般生活,卻又受到特殊待遇。這些善意和孤獨感,交織成了書中的主旋律。許多的來不及,和劇變交織成一張網羅,活著的人誰也逃不開,也都想做點什麼,但總是徒勞。
呈現的方式是當下與事發前交錯的風格,每一個人都帶著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都用他自己的方式展開。這些都像萊布尼茲說的單子,僅有一窗溝通,卻也常常錯頻,在世界上以一種不甚強固的方式連結。所有的情緒都源自於過去經驗,而這些經驗也難免沾上情緒,在無法逃開的空間中,所有的情緒就像缸中的不同顏色染料,彼此交互影響,都期待著離開之後的種種,只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以後。
對創傷情緒而言,個人的消化和身邊的人提供的協助都是重要影響因子。想要找回熟悉的感覺,再去面對無從改變的事實,是再自然不過的反應。抗拒、壓抑也是常見的反應,在逃避引發不良回憶的閃躲中,終究是躲不過,同時也沒有準備好的那時候。只能夠靠著新經驗的框架,試圖撐起一個比較完整的自我,來面對席捲的情緒。
倖存者不可承受之重,在背負著罹難者的人生。不當然產生的義務,和許多人想要在倖存者身上找到的種種跡象,來降低情緒上的失去。這些失去、懊悔、遺憾以及補償的心理,真實但難以處理。就像是幾年前Kobe的墜機,在新聞上播送時,那種不真實感。再也回不去了,但日子總得過下去。
最不缺的永遠是倒楣鬼。不只一次的懷疑為何是我,且不論是為何不是我死或者為何是我活,都是大哉問。放大器一般的影響著未來卻又逃不開這個包袱,那些不理解都不影響世界轉動。於是,需要一點勇氣,讓這些倒楣事,有了新的詮釋和樣貌。珍惜每一個歲月靜好,並且找到面對災變的力量。
推薦給能夠承受滿滿情緒和憂傷的朋友,這小說走的不是快樂的風格,但卻能讓讀者重新思考,若是自己呢?先別是你,光要想若是自己,就挺費神的。且讓自己先練習一回,以便面對下次的人生不如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散文】母親節搞笑小故事!媽媽的愛我看得見!母親節來分享一個我跟媽媽的溫馨搞笑小故事吧!這是一個「掩耳盜鈴」卻「隔牆有耳」的故事,關於我貼心但又不完整、善良又不細心的討人厭又很可愛的媽媽的故事! 某天早晨,我從夢中醒來,但叫醒我的不是夢想,也不是鬧鐘,是媽媽,但不是想像的那樣,她不是像偶像劇那樣溫柔的走到我的床邊輕聲叫醒我,也沒有像鄉土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4-05-13
愛的狀態是讓人變得脆弱與親密,同時也讓人超越混雜了很多書籍一起閱讀,《新關係花園》近期很喜歡這本書,它探討關於每個字詞的定義,我現在習慣與人在探討的事情之前,通常都會先弄懂他人的對於我們正在談論的重要核心詞,他心中的定義是什麼? 舉例來說:關於愛自己這件事,有些人覺得透過物質的享受才是愛自己,有些人覺得愛自己是把自己變好才是愛自己。有多
Thumbnail
avatar
CELL
2024-02-25
親愛的隊友我需要你的理解,請不要覺得那又沒什麼《過年教戰守則》難解的問題,即使看了很多「過年教戰守則」也仍然無解,是因為彼此價值觀的差異和世代交替,是真的很難以「說服」、「限制」的方式去應對,我們多半還是需要在這個重要的年度裡,或者說在「社會角色」裡有一定程度的互相配合。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4-02-08
avatar
廢話大王
2023-12-07
【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走遠得恍如隔世,思念的分秒,連時間軸都被箝制。沒有人發現,你真正孓然一身,隻身一人。 你不孤單,卻陌生得跟局外人沒兩樣:世界依舊,而被置身事外的人是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13
【書福】痛苦為什麼找上我?-《親愛的愛德華》安.納波利塔諾人活著是為了承受痛苦嗎? 12歲的艾德華是一起空難事件中唯一的倖存者,他以瘦小的身體面對殘酷的課題,經歷通苦失落,用自己的每一天體會失去爸爸、媽媽、哥哥的事實,像將要溺水的孩子不斷掙扎,嗆到水、不知道手指何時才能觸到岸邊.....
Thumbnail
avatar
24601
2022-03-13
生活再困頓,也要奮力掙扎、努力綻放|讀[親愛的柏德太太]「你不用一直假裝堅強,你可以留個縫隙讓別人去愛你。」   當初只是滑著Instagram,滑到了誠品官方帳號分享的這句話,也沒查清楚這本書是什麼文體、什麼內容,就去圖書館借回來看了。斷斷續續地,每天花睡前的十到十五分鐘,在新買的昏黃LED小夜燈下看完了,才發現這句話只是書的副標,但沒有在書裡出現。
Thumbnail
avatar
愚仔
2021-11-15
【murmur】親愛的露德媽媽親愛的露德媽媽,本來想跟妳說:我過得很好,覺得自己成長不少...可是這句話才打出來,就大哭了,不是想回到您身邊的哭泣,而是一種可以完完全全當小孩的哭泣,什麼都不需要說,你就全部都知道的哭泣。你知道我好努力,你知道我有時候覺得真的疲憊。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影評】親愛的艾文漢森《Dear Evan Hansen》音樂劇改編 青少年成長歷程Dear Evan Hansen 「你會沒事的」,面對內心的恐懼,想開口卻開不了口的那句話,最終還是失去了拯救的機會。 你曾經傷害過我,但在你消失的瞬間,我才看懂你,原來我們都是一樣的,同樣都孤獨,都受傷了。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