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渡假辦聚會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搬到山上這二十年來,星期假日愈來愈少出門了,除非一定得參加的活動或拒絕不了的邀約,否則我寧可留在家裡渡假,因為待在家裡比出門舒服,而且好玩。
住在都市的人,放假通常是到郊外走走,而我本來就住在山裡頭,不用出門舟車勞頓接近大自然,況且我喜歡的休閒娛樂,不管是看書、看電影,在家更方便,因為老早就把家裡打造成圖書館兼電影院了。
其實這種「御宅族」跟過去負面形容「繭居族」已大大不同了,以前「宅」似乎是與人群格格不入的怪胎,而現在轉變成是重視品質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時尚,一個布置得舒適富有個性的居家空間,除了是寵愛自己的投資,更是與人分享,社交聯誼的舞台。
聽說現在流行邀約朋友到家裡吃飯,但是其實在三十年前,我就開始在自己家裡辦讀書會,讓自己在各種場合交到的好朋友能在家裡互相認識,將朋友的人際網絡串連成網狀。一九九0年代讀書會很興盛,但是絕大部分團體都是包下外面餐廳或借用辦公空間的會議室或租教室,很少像我一樣在家裡辦,還供餐。
我在1990年元月開始舉辦的另類讀書會,我比較喜歡把它定義為「讀人、讀世界」,當然,這也是廣義的閱讀,也是閱讀的可能性之一。
我把每一次往往長達五個小時以上的讀書會分為三個階段,以中間的專題討論為核心,前面有小型分享,後面有主題式聊天的秉燭夜談當壓軸。
我們這個讀書會,辦了十多年,除了凝聚了一百多個家庭的向心力,彼此成為終生相伴的好朋友,也促成了荒野保護協會的成立。
後來隨著大伙的工作年紀愈大,沒辦法有那麼多時間與精力徹夜長談,就轉型成電影讀書會,也開始輪流在不同伙伴家裡辦,這些實體聚會在展自己視野之餘,也能結交到一群好朋友,我相信這是網路讀書會很難達到的好處!
目前持續每個月仍在舉辦中的電影讀書會就像任何聚會或社團一樣,會有個發起人(或稱為召集人或聯絡人也行),但是每一次聚會另外找負責當次主持討論的人,輪到的人也要負責挑影片,輪流的好處是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感,而且影片的選擇也會更多元更有趣。
聚會的地點都是在私人空間,一則沒有經費開銷的負擔,也免除收錢出錢的麻煩,同時在居家空間比較溫馨自在,沒外人干擾也沒有時間壓力。像我們的電影讀書會,二十多年來都是在伙伴家舉行,輪過七、八個人的住家。
影片的討論很有趣,同一部片子每個人看到的點關注的面向,甚至每個人的詮釋都不太一樣,透過討論,其實也可以更加瞭解一個人,這些理解,也許比跟朋友一起吃很多次飯,喝很多咖啡,也都很難企及的心靈層次。
若是你家有客廳或起居室就可以試試看,從邀請自己的親朋好友開始著手,讓朋友的聚會不只是聊別人的八卦是非,而是帶來心靈上的交流與成長。
從我主辦的讀書會到後來成立荒野保護協會,然後搬到山裡,在擔任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幹部的十多年間,更是把家裡開放出來,幾乎每個周末假日家裡都有活動,人來人往。在家裡辦的好處是能省下場地費,大家沒負擔,而且氣氛又溫馨,聚會沒有時間壓力,大伙聊天也不必像在餐廳那樣,吵雜干擾多,較難有深度溝通。
持續多年後,大概周遭的朋友都感受到在家裡聚會的好處,這十多年來,朋友們不管搬家換屋,重新裝潢房子,都會將廚房餐廳跟客廳合成開放空間,然後留個超大桌子方便多人同時用餐或聚會。
仔細想想,結婚後就幾乎沒有跟朋友約在餐廳聊天,都是到彼此的家裡,只有跟初次見面的朋友談公事才會到餐廳或咖啡廳碰面。
原本以為我們這個世代才會視「買房結婚生子」為人生理所當然的過程,所以重視「家」這個空間,但現在才赫然發現,原來全世界都在流行在家裡渡假,不管什麼年齡層,甚至出生於八0到九0年所謂千禧世代不結婚的年輕人,比其他所有年齡層的人,更喜歡待在家裡,美國紐約的媒體還曾諷刺說他們是「最強沙發馬鈴薯世代」,不配住在紐約這個多采多姿的城市。
其實這樣的批評不公平,因為就如同我千禧世代的女兒,雖然假日跟我一樣不喜歡出門,跟朋友開會或聊天寧可用網路視訊,她們在家就可以搞定絕大部分我們以前必須出門處理的雜事,但是她們也不是真的就宅在家裡,而是對出門參加活動所要求的品質更加嚴苛,一定要有非出門不可才能獲得的體驗才甘願出門。
看來這股風潮在可預見的未來,大概是回不去了,這將會翻轉消費方式,也對辦活動的單位形成更大壓力與挑戰,當然,對每個人來說,生活也有更多選擇,也將更有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