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回顧-2:About Shopping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近25年。老闆對我這種"化石鳥",有種特別的情感與包容。
(化石鳥=老鳥的n次方)。
2022年裡,面試新人的工作變成一種日常,某天想到,若是我手上有個iPad會挺方便的。
若是透過圖面的方式,可以好好跟面試者,進行公司與職務內容的介紹。
有這種想法時,本來打算拿家裡iPad到公司使用。
但後來想想,為何不讓老闆買給我?
某天,我跟阿財毫說:我想請老闆買個iPad給我用。
阿財毫撲笑一下,說道:你試試看啊,購買的理由,因該不容易掰的出來。
而我是那種有話不說,就會生病的那種人。
當晚,工作會議電話中,交代完我的工作內容時,我的口氣變得嚴肅,說著最近工作量日益增重,一路鋪墊著要老闆買iPad給我的情境。
就在報告的最後一句,帶著嚴肅到不行的口氣說著:我需要買台iPad來工作。
這句話,連我自己聽了,都覺得很荒繆,但還是說出口了。
此時電話那頭......沒有回應,接下來是極度尷尬且無聲的時間,此刻我感到後悔,我怎麼會提出過份的要求了?我的工作怎麼會需要iPad勒?
這無聲的時間裡,我猜電話那頭的老闆也正在想:該用什麼說法,來拒絕這個化石鳥員工的要求?
大約幾秒鐘後,老闆只說:你需要就買,但是答應我,將來不要搞到你的部門,人人都要一台iPad。
就這樣,隔天,我馬上請人開單購買,此時iPad Air很缺貨,這讓我挺擔心的,努力尋找購買通道後,只能不挑顏色的買了一台藍色的iPad Air,並且隔兩天順利拿到手了。
到手後,拿在手上玩了一下,iPad幾乎是娛樂用途的行動裝置,老闆竟然會買給我用?
這件事情證明了什麼?
證明了,我的老闆不知道,該怎麼拒絕化石鳥員工嗎?

2022 Apple 發表了Apple watch 8。
8,這數字多吉利啊,可是我的Apple watch 3,用了五年都壞不了,實在沒理由買,此時又發生,公司在中秋節時發著以前沒有的中秋獎金,而年底加班費也多到讓我有點心慌。常常在想這職位還能報加班費嗎?這加班費領的很虛心。
我自己當時對工作,覺得有點累,對上課,覺得有點煩。
是需要買的東西,來發洩一下。
因此我上了官網買了Apple watch 8不鏽鋼版本,大約2.4萬吧,到手後,深深感到這不鏽鋼版本,金屬的原色很有質感,帶在手上會忍不住的看這它。
身為客家人的我,在舊表還沒壞,卻花錢買新表,是一直過意不去。
第一支Apple watch 8,我大約戴了五天後,就退貨了,Apple退貨很方便,也不會像PC Home,會跟顧客索取折損費用。
退貨後,內心又默默的想起它,那不鏽鋼表殼的質感,一直在我腦子裡面揮之不去。
透過這次與Apple watch 8的分離後,深刻體悟到,我的內心對它是如此的忘不了與放不下。
那思念的強度,日益聚增,到我的內心無法在承受下去的那一刻。
我又在Apple官網上,第二次購買Apple watch 8,但我這次選的編織錶帶是墨綠色。
當我收到第二隻Apple watch 8後,發現這編織錶帶的顏色,不符合我的胃口。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再退貨了。
因此撥打Apple 服務電話詢問,是否可以單單更換錶帶?
服務人員告知:想換錶帶,門都沒有,只能把整個商品包,含手錶主體等商品,進行退貨,重新買過。
我老實的跟Apple服務人員說:上個月,我不珍惜它,讓它離開了我,這次又買一次,卻不是我喜歡的它...............
當我坦白的跟Apple服務人員說清楚這些來龍去脈後,依然得到只能將全部商品退貨的方式,才能換到我喜歡的錶帶。
就這樣,當天我又退訂的第二隻Apple watch 8。改訂第三隻Apple watch 8+黑色編織錶帶。
下圖就是歷經了三次下單後,才得到的Apple watch 8+黑色編織錶帶。

聯想 ThinkPad X1筆電:
自從手上拿到iPad Air之後,我的行動辦公用品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換筆電,舊筆電是2016年去新加坡出差時候買的,至今也很多年了。
我平常用筆電的頻率其實不高,平常我在家裡都用macbook air,就我的認知來說,Win的筆電中,沒有一家出做來的筆電,有像Apple筆電那樣有質感。
我用macbook超過10年囉,它的螢幕,鍵盤,喇叭到近期的指紋辨識....等等的功能,讓我都非常滿意,要說win筆電能夠稍微接近像macbook的水準,我猜大約只有聯想(IBM)筆電。
一樣,手頭上的筆電好好的,沒壞,怎麼提出要求做更換?
但心中那種想要討糖果吃的心態,又在心中逐漸的萌芽。
某天,我與老闆面談工作的時候,對於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目標,有其中一項,就提到要挑選新的筆電。
老闆臉色鎮定的聽著,我嘴巴所說的工作目標之一,是挑選新的筆電?
就我對老闆的認知,他心裡一定想著:我有讓你買新筆電嗎??
當時我也不知道說了些什麼理由,最後我自己下結論,預算抓3.5萬買台新筆電,讓工作能夠更加有效率。
後來才知道我太天真了,聯想的筆電中,我看的上眼是ThinkPad X1,而這台最低配備也要四萬多。
哇,這跟我當初承諾的3.5萬,超出不少,而且老闆一般都買兩萬的筆電,給同仁使用,我這次喊3.5萬,已經有點誇張了說....
在iPad Air之後,我實在沒有理由,持續的不斷提出無理的要求,為此我感到苦惱不已,但也無法遷就,買一台我不喜歡的筆電。
因此買筆電的進度,就暫時無法前進了.....
某天,我跟部門內的小妹,講講人生與工作上的態度,提到人生短短,對於想要追求的東西一定要堅持,只要你想要的,你就該拼盡一切的努力去獲得。追求的過程中任何的不順利,都只是增加最後獲得時的滿足感。
若是追求不到時,講出來的任何理由與藉口,都是個屁,只有弱者才會從嘴巴裡面放屁。
當我對部門小妹講出上面這些人生道理時,我才驚醒到,這段話就是在告訴我自己,不能放棄跟老闆要求買台我喜歡的筆電,就算它超過預算,也不能放棄。
後來我在跟老闆談過的過程中,又在提到買新筆電的事情。
我娓娓說道,出社會這幾十年來,身為一個工程師,就該擁有一台IBM筆電(ibm後來賣給聯想),這樣的夢想,老闆你能幫我實現嗎?預算只要多加起千元就可以了......
果然,再次證明,念了交大後,對於說服老闆的能力,有顯著的提升。
我拿到了原來認為不可能買的聯想ThinkPad X1。
某天早上ThinkPad X1放在我桌上時,直到開機後,敲打著手感極好的鍵盤時,都覺得這一切都好不真實。
以上三件東西,是2022年買到值得記錄的東西。(但其中兩樣,不是我花錢買的)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