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投入、服務周到,你是自己也想聘請的員工嗎?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為2012年買的蘋果MacBook Air 因為記憶體不夠跑不太動,只好讓它功成身退,在Apple Store上買了一台新的MacBook Air。
網路訂購後兩天內就送達,而在訂購後到快遞送達之間,蘋果也會發送訂單進度提醒,也在收到商品後,收到信件提醒可以預約30分鐘的解說時段。一開始本來心想自己也用了Mac好多年了,雖然大部分都是用文書處理軟體跟做簡報,就試試看這個額外的服務。
待服務時間到,線上聊天室會自動開啟,客服專員會撥手機進行通話,也可以要求遠端操控電腦讓他們可以在電腦上做記號。我的客服專員是個聲音聽起來年輕的男性,一開始他禮貌地問我大概平常大概都使用哪些功能?有沒有特別需要他解說的部分?我們從iCloud到iPhone備份,一路討論到Mac電腦的快捷鍵跟常用功能,包括不用點開檔案就可以用空白鍵預覽檔案、製作電子簽名檔、直接截圖轉成PNG檔案或是快速截圖等,聽到他的解說後,才深覺自己懂的實在不多,其實一直以來都沒有善用筆電本身就有的功能。
不過,更令我欣賞的是這位客服專員的熱忱態度跟清楚的解說風格,他像是個熱愛3C的朋友般分享著自己常用的小功能,也不時確認哪些功能或是步驟是不是都有說清楚?相較於之前在電信門市或是其他品牌的專賣店所得到的服務,這位客服專員更多了一種因為我很喜歡也很擅長,所以我也想分享我知道的給你的那份心意。
當30分鐘的時間快到,他也禮貌地問是否還有其他相關問題,針對剛才的討論,他也會整理一封信發給我,讓我可以之後複習操作。最後在結束通話前,我基於好奇問了他是Apple Store外聘的單位客服還是Apple訓練出來的客服?他說他從大學時就開始用Apple的產品,後來畢業後因為Apple有招募相關的人員,於是就應徵上了這份工作,也因為他自己是Apple產品愛用者,平時也會鑽研相關的內容,所以跟用戶分享時也會特別得心應手。
這30分鐘的導覽,與其像是讓我重新認識一些之前不知道的筆電功能,或許更是讓我意識到當人熱愛與投入自己的工作時,那種感染力會有多強,就連沒見到面的顧客從聲音中都感受得出來。
我也想到曾經一位共事過的高階主管,他當時負責的是Android的手機品牌,他非常堅持每個員工都要參加產品未上市前的內部簡報,無論是樣品機還是展示機,每個負責行銷或銷售的員工,都必須要摸過、了解新的產品。而產品PM就更不用說,一定要定期到店頭訪查甚至拿其他家的產品來做研究,以讓產品行銷策略可以不落後甚至超越其他競爭對手。在這位主管的領導之下,那時的手機達到台灣市場銷售的高峰,多年後即便他已離開,跟過他的人總會記得,那個永遠把自己當作產品最忠實代言人的他,永遠用身教展示他對於品牌和工作的熱愛。
回到自己的工作上,或許我們都可以從這些熱愛工作的人身上學習,怎麼樣讓自己的每一份投入,都可以轉換成專業的累積與影響力,更用自己的熱愛影響他人。
或許,我們時不時都該問問自己:「如果你是老闆,現在的你是自己也想聘請的員工嗎?」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