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真女神轉生V》/game(Switch)/2021/★★★★
《真女神轉生V》
久仰大名的暗黑硬核風格、歷史悠長的JRPG系列新作,玩過的心得是肯定能排進我最愛的Switch遊戲前五名。從「你想要什麼樣的世界」這一超級大哉問出發,《真女神轉生V》那灰暗抑鬱到幾乎無人味冷酷的劇情和調性,翻動了我對遊戲所能呈現世界觀之可能性的想像,深深震撼且吸引我。遊戲性方面,乍看簡單但充滿戰略性的屬性相剋、豐富且自由的仲魔養成、褒貶不一的巨大複雜沙盒式地圖,對我而言(雖然第一輪難度只選到normal)都恰到好處,既不到太刁難人、也保有一定的挑戰性,因此能夠一直遊玩、探索而不覺疲乏煩膩。
2. 當代電影大師《告訴我他們都在本來的什麼地方》/album/2021/★★★
《告訴我他們都在本來的什麼地方》
嚴格來說是十月底發的但十一月聽得滿多。當代電影大師的新作延續了前作的概念,將作品拆分為風格兩異的AB面,A面是神經卻亦犀利、如喃喃自語卻又似躁動控訴的陰暗後龐克式連環轟炸,從第一首依序聽下來,吉他和貝斯riff交錯衝撞、分進合擊激起的快感十足;B面調性忽而轉為明亮,從僅一分不到的〈透明的孩子〉開始——也正如歌名所明示的——曲目貫徹著某種透明雜誌式(?)的直線吉他噪音搖滾,從一層層破破音牆裡吟唱直白而詩意的歌詞。
啊但,果然對我而言,B面這種樂風透過錄音作品還是偏無感啊,若有幸聽到現場那渲染力肯定會更讚吧。
3. 《奧術》S1/animation/2021/★★★★☆
《奧術》
由遊戲《英雄聯盟》改編的動畫作品,講述進步之城皮爾托福與作為其陰暗面的地下城市(雖然尚未成為)佐恩中活躍的英雄的故事。事實上,《奧術》可能是我寫這系列文章的隱藏觸媒:不僅超乎預期,甚至完全打破我對動畫想像的作品,《奧術》以簡潔的雙主線架構、老生常談(卻總是有效)的「認同」主題作為基底,講述了一個因角色刻畫與營造極為深刻、配音的情緒表達又近乎完美而非常「人性」、動人的故事。不過,除了上述我認為任何類型的優秀敘事作品都應達標的基礎題,《奧術》在專屬於動畫的加分題方面其實更加表現驚艷:流暢刺激且不失創意的動作設計與表現,創新大膽的美術風格,無庸置疑是畫龍點睛之筆。最後,《奧術》也不忘為《英雄聯盟》玩家們藏了不少驚喜與彩蛋——這或許不會為作品本身加分太多(至多展現製作組對作品的用心與愛?),但確實為觀眾留下不少樂趣,看看YouTube上整理《奧術》彩蛋的影片之多,而我也確實在某位初登場時和遊戲裡樣貌完全不同的角色突然自道姓名時,發出了哇哇哇的驚訝驚喜。
不過,若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為什麼不是滿分——我認為後幾集的敘事有那麼一點點點些些些凌亂,我其實有幾度沒有第一時間跟上⋯⋯
4. 《國王排名》/animation(前五集)/2021/★★★
《國王排名》/manga(至最新連載)/2017/★★☆
《國王排名》
講述王子波吉的冒險故事。最近由霸權社改編成頗受好評的動畫,而我看了前三集之後也忍不住去追完了漫畫。不得不說,《國王排名》的漫畫原作之精彩,當然歸功於作者巧思獨具的一再反轉,以及主角波吉的個人外型(?)和人格魅力;不過那與當代漫畫不符的「簡潔」(乃至於簡陋⋯⋯)畫風確實也令我吃了不小一驚,久久無法習慣。
相較之下,《國王排名》的動畫改編可說是非常成功,幾乎到了化劣勢為優勢的地步:動畫化後如童話繪本般的夢幻調性,恰與潛藏於作品世界觀中的黑暗相映成巧妙的對比。當然,在為作品增色這件事情上,配音員也功不可沒,每週看《國王排名》的動畫時,都不免要被波吉一次再一次地療癒。
5. 《葬送的芙莉蓮》/manga(至最新連載)/2020/★★★
《葬送的芙莉蓮》
講述成功討伐魔王的勇者隊伍中,壽命超長的精靈魔法師睽違多年再次踏上旅程的故事。其實這種圍繞著劍與魔法、人類與魔族主題的日式奇幻故事始終是我心頭最軟的一塊(?),一方面我可以算是接觸這類作品——甚至嘗試過類似風格的創作——長大的小孩,說這文類是我的成長啟蒙或文化鄉愁亦不為過;但另方面現在爛大街的異世界穿越作品也多採用日式奇幻背景,尤其明明是小說或動漫卻硬要模仿遊戲搞一堆沒什麼太大意義、「為設定而來的設定」,且這類作品又與我不太能欣賞的龍傲天或後宮類型極為親近(大抵就是那些現實世界的魯蛇意外身亡後穿越到異世界稱霸世界、所有女角都愛他的套路)⋯⋯若自我分析起來,莫非我對這類作品的反感來自某種「美好鄉愁被奇怪的東西玷汙了」的心情嗎?
不過扯遠了,我想說的只是《葬送的芙莉蓮》首先不是穿越,更是我近年來看過採用日式奇幻背景的清流佳作。作者運用了奇幻文類中精靈非常長壽的設定,探討了許多深刻且人性的主題:上至時間與生命,下至人與人之間的認同與關愛。不僅如此,這部作品的許多奇幻設定,既是恰到好處、不會太刻意做作,也出於作者想傳達的情感或概念,而不是「為設定而設定」。
最後,我認為《葬送的芙莉蓮》對於處理「日常」也非常有一套,總在角色間極其日常的互動之中,自然而然地引出一些對於關係、對於生活的反思,甚而令人產生寬慰療癒之感——具體而言究竟是什麼?我想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自去感受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