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滋味。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大年初四冷颼颼的空氣中,晨起跑步,跑到第三圈時,接到堂姐的來電,一陣問候暄涼,便被直接邀回大伯家,說是甥兒姪女想小阿姨、小姑姑了。上午十點多的國道五號公路,南下車行順暢,穿過幾條長短不一的隧道,不到中午便抵達。
午間又是一餐飽飯,知道我喜歡青菜,堂哥摘了好多自家種的菜蔬,讓堂姐烹成好幾道料理,蒜苗炒臘肉、韭菜混蝦皮包了春捲,芥菜燉雞湯,大白菜給做了西魯肉,紅鳳菜最是特別,是爸爸老家習慣的吃法,不麻油不煸薑炒,而是下滾水汆燙後,拌蠔油及少許香油,簡單幾道工序,就極清爽好吃。
連吃了好幾日的大魚大肉,今日尋常的家鄉味,雖簡單而樸素,但卻有著另一種豐美。共桌的老老小小與我血緣相近,一年裡雖只在重要的日子與場合見面,可總令我溫暖而熟悉,那美好的感覺像極了鄉間靜謐的山水與自然風光,悠悠身在其間,便令人覺得鬆快安然。
我自己覺得爸爸老家風光,靜美的像是一幅畫。
午後,我們吃茶聊天,我說起自己開始有些白頭髮,年後想找天把頭髮再修整得更短一點,從事髮藝工作的姪兒,一聽便嚷嚷著可以幫我修剪,而且還不收費,我就這樣被剪了一個耳下肩上的短鮑伯,雖然脖頸有些冷,但大家都說好看,我自己也喜歡,據說我還因此省了1600元!才知道這些孩子們也都長到可獨當一面,在各自工作領域小有一些成就的年紀。
血緣真是很奇妙的一種東西,雖然不在一起生活,可總在某些時候,將我們牽繫在一起,是同在,亦是同根。晚上歸家的車程中,手機裡的訊息在長長的隧道裡叮噹作響,黑暗中發出微小但溫暖的光亮,在這個冰冷的年初四,孩子們說,我是只要出現便讓人感到快樂的存在。
我感到自己被喜愛,是讓人惦念的小姑姑和小阿姨。
二〇二三.〇一二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4會員
    1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